央广网

吉利海外并购已投超140亿美元 距世界前三有多远?

2018-03-01 10:13: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传闻近两年的吉利入股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一事终于落地。2月24日,戴姆勒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相继公布吉利集团持有戴姆勒9.69%股权的消息。

  9.69%股权让吉利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至此,吉利入股的海外车企已达7家,其中4家于2017年完成。

  过去8年,吉利之所以能顺利完成多起海外并购,与此前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集团(以下简称沃尔沃)有很大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0年,吉利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全部股权。而仅2017年一年,沃尔沃的营业利润便达到141亿瑞典克朗(约合17.33亿美元,按目前汇率计算,下同),逼近当年收购的总价格。在此基础上,沃尔沃SPA、CMA平台等技术方面的支持以及对吉利自主板块方面的提升,都让此次收购成为中国车企并购海外车企的经典案例。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此前曾多次公开表示,吉利的目标是在全球的车企中成为佼佼者。而在成为戴姆勒最大单一股东后,“汽车狂人”李书福距离其汽车梦又近了一步。

  吉利的海外并购路线图

  2010年,成功收购沃尔沃算是吉利正式拓展海外并购之路的开端。

  据了解,在收购沃尔沃时,吉利在资金上曾遇到巨大困难。福特汽车最初给出的沃尔沃售价高达60亿美元,当时的吉利显然无法承受。在经过多轮协商、搏弈后,最后售价调至18亿美元,尽管大幅下降,但吉利仍无法单独承担,最终联合投行、地方政府等多方力量,通过融资完成全资收购。

  被吉利收购后,沃尔沃持续向好,这为吉利继续扩张海外版图树立了信心也积累了经验。2013年,吉利以1104万英镑(约合154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已停产的伦敦出租车公司,让吉利再次被全世界熟知。

  利用收购的外资品牌反哺自主品牌是吉利选择的发展路径,它也为吉利带来了丰厚的回报。2017年,吉利汽车跨过年销百万辆大关,一跃成为国内自主车企领头羊。同年,吉利再次开启了“激进”的海外投资模式。

  2017年6月,吉利完成对宝腾汽车49.9%股份与路特斯(英国莲花)51%股份的收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吉利收购这两家企业股份的总金额约为1.8亿美元,仅相当于收购沃尔沃的十分之一。到2017年底,吉利又相继收购美国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以及沃尔沃集团(AB Volvo)8.2%股份,其中对后者的投资金额超过30亿美元。

  加上此次入股戴姆勒,吉利已对7家海外车企进行了投资,总金额超140亿美元(约合884亿元人民币)。

  李书福的目标是什么?

  事实上,中国车企入股外国车企的例子并不少,但无论是上汽集团收购韩国双龙,还是东风汽车入股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投资收益并不明显。相比之下,沃尔沃在吉利手上重获新生被认为是中国车企海外投资的经典案例。

  沃尔沃财报显示,2011~2017年,除2012年外,沃尔沃的营业利润呈持续攀升状态,其中2016、2017年均突破百亿瑞典克朗大关,分别达到110亿与141亿瑞典克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沃尔沃累计为吉利创造了约376亿瑞典克朗(约合45.73亿美元)的营业利润,远超当年收购价格。

  除了财务层面的回报,沃尔沃在技术与品牌上也对吉利产生了积极影响,使其自主业务近年来呈爆发式增长。

  公开财报显示,2011年,吉利汽车(00175,HK)的营收为209.65亿元人民币(下同),净利润为15.43亿元。而2017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的营收已达394.2亿元,净利润为43.44亿元,翻了近三倍。

  2017年,吉利进一步加强与沃尔沃的协同合作,打造全新高端品牌——领克,通过沃尔沃CMA平台生产的领克01已于去年11月上市,销量订单已排至2018年下半年。

  尽管收购沃尔沃已给吉利带来了积极回报,但在李书福看来,一项成功的收购不足以支撑其“全球领先”的汽车梦想。“2020年进入汽车行业前十”是吉利提出的发展目标。而在入股戴姆勒之后,李书福曾对媒体预测,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2~3家企业能活下来,届时谁能占领技术制高点,谁就是胜利者。

  由此可见,李书福和吉利的目标,将是向世界前三发起挑战。

  《财富》2017年度全球500强企业排行名单显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排名第343位,在车企中排在第二十位,在中国车企中排名第六。这与其发展目标还有不小差距。

  吉利在入股戴姆勒后,其7家海外投资车企也覆盖到欧洲、美国、东南亚等全球重要汽车市场。但为了完成“2020年进入汽车行业前十”的目标,吉利的海外并购之举不会停止。有消息称,吉利下一个海外并购目标有可能是捷豹路虎或菲亚特-克莱斯勒,但吉利对此传闻至今尚未做出官方回应。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吉利海外并购已投超140亿美元 距世界前三有多远?

传闻近两年的吉利入股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一事终于落地。2月24日,戴姆勒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相继公布吉利集团持有戴姆勒9.69%股权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