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PPP板块公司逾七成业绩增长

2018-03-05 10:28:00来源:新华网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已披露2017年业绩快报的PPP概念板块上市公司中逾七成业绩增长,这些PPP项目涵盖环保、园林、基建等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PPP规范发展的逐步推进,拿单能力及订单转化能力较强的PPP板块龙头企业业绩有望提升。而环保等PPP项目受政策及市场影响,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在41家已披露2017年业绩快报的PPP概念板块上市公司中,业绩增长的公司达到32家。净利润增幅高于100%的公司有6家,净利润增幅介于50%至100%的有6家,净利润增幅低于50%的有20家,另有9家净利润增速为负。

  蒙草生态表现抢眼。公司2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455.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1.85%。蒙草生态表示,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围绕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与多个地方政府签署的PPP项目按期落地,有效地保障了各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从而使营业收入持续保持稳定增长,进而带动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业绩增长较高的还有棕榈股份。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150.43%。公司表示,2017 年新签PPP订单取得较高增长,已签约项目有序推进,促进了公司整体业务规模及盈利水平增长。

  个别公司因为PPP落地情况低于预期导致业绩大幅下滑。云投生态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1亿元,同比下降1238.33%。公司业绩下滑原因之一就是原预计落地实施的部分PPP项目,受政策调整等影响,项目获取和融资未达预期,已落地项目进度滞后。

  去年以来,有关部门陆续出台包括清理PPP项目库在内的从严监管政策。国盛证券研报认为,PPP规范政策一方面抑制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担保举债、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投资基建,客观上促使地方政府更加依赖合规PPP模式;另一方面也大幅提高PPP市场门槛,对合规性、运营能力、资本金充足率等多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使得不合规、不具运营能力、不具资金实力的边缘参与者逐步被挤出市场。

  民生证券研报预计,PPP 行业尤其是环保PPP企业仍将维持较快增长,行业长期向好逻辑不变。

  2018年以来,铁汉生态、东方园林和碧水源等公司密集披露中标PPP项目。碧水源及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久安建设投资集团中标扬中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项目估算总投资约48.45亿元。铁汉生态今年中标5个PPP项目,涉及投资额达到75亿元。(李苑)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PPP板块公司逾七成业绩增长

记者梳理发现,已披露2017年业绩快报的PPP概念板块上市公司中逾七成业绩增长,这些PPP项目涵盖环保、园林、基建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