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企改革出资人监管责任清单有望加速落地

2018-03-06 09:28: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定出资人监管责任清单。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记者注意到,“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被列为“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中的首个内容。

  “与2017年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更加突出‘以管资本为主、以做主业为纲、以创新为抓手”的思路。’”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管资本为主,从管实体的国企向管价值的国资转变,需要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职能转变,赋予企业更多经营自主权和决策权,制定监管权责清单可谓抓住了问题的重点,这也是进一步理顺政府、国资监管机构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关系的关键所在。

  报告还指出,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瘦身健体,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由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央企数量已由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96家降至目前的97家,数量已缩减了一半。中央企业通过重组实现了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盘活了存量,减少了同业竞争和重复建设,优化了国有资本的布局与资源配置。预计2018年将继续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并以重组整合为契机,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和机制创新,放大重组效能。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专业平台作用,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源整合,减少重复建设。结合国家重大专项、行业体制改革等,围绕重点领域整合现有优质资源,适时培育孵化新的产业集团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落实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14日,国务院就已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的意见》。周丽莎认为,这是贯彻十九大强调的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一个重要举措。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企改革出资人监管责任清单有望加速落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定出资人监管责任清单。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