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富士康首发申请获通过仅36天 发审委提14个问题

2018-03-09 09:34:00来源:新华网

  3月8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得通过。从上报招股说明书到获得通过,富士康股份仅用了36天。业界认为,这将成为台资控股企业A股上市的标杆。

  值得关注的是,富士康工业在A股市场的IPO,也带火了“独角兽”以及相关的概念公司,成为市场一个热点话题。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是对“独角兽”还是相关概念公司,投资者都应该冷静、理性地看待,在投资者过程中要保持谨慎。

  发审委提五大方面14个问题

  作为本周惟一一家接受发审委审核的首发企业,富士康股份“单骑闯关”不仅彰显A股对新经济的欢迎态度,招股书亦显示公司欲通过IPO募资从“代工厂”转向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

  根据招股说明书,富士康股份拟在上交所上市,发行数量为1772577.02万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等八个部分,总投资约为291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昨日召开的发审会,发审委对富士康股份提了五大方面共计14个问题,涉及关联交易、募投项目必要性等。

  比如,发审委提出,报告期内,发行人与关联方存在采购及销售商品、接受与提供服务、物业及设备租赁、后勤服务等关联交易;鸿海精密控制的两家巴西公司及富智康与发行人存在同类型业务。对此,发审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关联交易的原因及必要性、关联交易的决策程序及定价机制,如何保证关联交易定价公允,规范并减少关联交易的措施;鸿海精密控制的两家巴西公司及富智康所从事业务是否与发行人存在竞争关系,有关措施是否切实可行,发行人利益是否得到充分有效保护。

  根据招股说明书,富士康股份本次募集资金部分用于建设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系统平台。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本次募投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及所需资金的合理性;募投项目建设的可行性、面临的风险及拟采取的措施;如何成为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

  报告期内,公司财务指标呈现低毛利率、高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较高的特点。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结合三项费用、资产周转率等说明低毛利率、高净资产收益率的形成原因,以及对发行人盈利能力的影响;结合资产负债结构,说明现金流能否确保发行人的正常生产经营。

  推动资本市场拥抱新经济

  富士康股份此次IPO申请获得通过,也令业界对资本市场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产生无限遐想。业内人士表示,加大资本市场对这一类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是监管层当前需要迫切解决的战略性问题。要顺利把这些企业迎进A股,需要从多个层面探索制度改革。

  “我们只负责把路修好,愿不愿意开车是市场的事。我们的任务就是修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日前表示,至于修路的时间表,要看修什么样的路。“修土路快得很,修高速公路就很慢,我们就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抓紧修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前主席肖钢亦表示,A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服务“独角兽”企业上市,是新股发行核准制度的创新。

  事实上,监管层拟对“独角兽”企业IPO开“绿色通道”早有先兆,比如,今年年初,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调研中关村时指出“要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1月底召开的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提出,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这一系列动作,都被市场人士解读为监管层开始以实际行动推动资本市场拥抱新经济。

  “上市公司当中体现高质量、创新型的企业相对来讲是比较少的,而传统产业企业比较多,也就是说我们现在上市公司的结构和创新在整个经济中的地位是不相称的。现在有关部门在采取措施,使新的‘独角兽’企业尽快进入到上市企业当中,给老百姓更多的优质资产和财富增值的更多选择。”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3月8日介绍。

  “资本市场应当为新经济企业的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凡是符合现行法律法规的都应该开绿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欧阳昌琼表示,对于与现行法律法规的上市融资要求有直接抵触又确实支持的新经济企业,应当考虑对不相适应的地方作出修改完善。

  中信证券前瞻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许英博认为,伴随全球科技竞争加剧,优秀科技公司成为全球交易所竞争的稀缺资源。如果A股确实能够开通IPO快速通道,则有望吸引国内生物科技、TMT+等领域优质创新企业,为国内创新型科技企业上市提供更多便利,增强国内资本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有券商人士表示,富士康股份的IPO快速推进,意味着“独角兽”企业IPO快速通道正式通车,但“快”并不意味着“松”,IPO发行严审依然会是常态。

  冷静看待“独角兽”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监管层扶持“独角兽”上市的表态,使得这一话题成为市场的热点。对此,业界认为,在“独角兽”热潮的当下,市场各方都需要一些冷静思考、冷静看待这一问题。

  比如,如何甄别“独角兽”,如何区别企业是真创新和假创新。

  对于这一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认为最终还是要市场来平衡。他举例说,中国老话,“三岁看大”,但三岁如何能确定一个人未来的发展呢?企业也是如此,所以就要通过市场甄选。比如,前期VC/PE的进场数量就是市场化指标之一,是市场机制在发挥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市场上如今还出现了一沾“兽”就涨停的现象。对此,券商人士提醒,对于相关概念股的炒作,投资者还是应保持谨慎,毕竟直接参股的公司很少,受益程度有限。

  “进入2018年,A股市场的关注点从原先的价值白马转向了科技‘独角兽’,各互联网巨头纷纷表态在合适的情况下回归A股,‘独角兽’所代表的‘四新’企业在A股市场上开始受到追捧,这体现出投资者对成长性行业的认可。”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她也提醒,需要注意的是,市场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全体“独角兽”企业上榜共120家,在平均估值线上的只有21家。由于所处的是创新型行业,行业更新变化较快,“独角兽”企业往往需要借力风口。对于自身实力过硬的“四新”企业来说,风口就是机遇;但对于部分小独角兽企业来说,可能会出现被行业淘汰的情况。

  财富证券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赵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独角兽”概念,需要区分是真实的、具有清晰发展前景的“独角兽”,还是仅仅是蹭热点、盈利无法持续的伪“独角兽”。

  “大多数个人投资者对于‘独角兽’企业基本面通常较传统企业更难判断,可能更多的是跟风炒作。”赵欢说,毕竟独角兽炒作热情过后,接下来必然会出现分化,蕴含一些风险。

  (朱宝琛)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富士康首发申请获通过仅36天 发审委提14个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加大资本市场对这一类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是监管层当前需要迫切解决的战略性问题。要顺利把这些企业迎进A股,需要从多个层面探索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