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破解巴菲特股东信的"财富密码"

2018-03-12 10:18:00来源:央广网

  北京时间2月24日晚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掌门人、投资大鳄巴菲特发布了一年一度的致该公司股东的公开信。同往年一样,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受到全球投资者极大关注。此次公开信蕴藏多少信息量?体现怎样的选股内情?对投资者有何参考借鉴价值?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巴菲特2018致股东信中所蕴含的"财富密码"。

  一、聚焦--巴菲特2018致股东信新鲜出炉,涵盖海量信息

  北京时间2月24日晚,股神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网站上公布2017年度股东公开信。鉴于发表于2018年,外间一般称为巴菲特2018年致股东公开信,但信中主要讨论的是伯克希尔在2017年的得失。而对于广大价值投资者来说,巴菲特每年的致股东信是宝贵的学习资料。

  

  股东公开信截图

  股东公开信称:

  1.截至2017年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所持现金和美债为116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864亿美元。

  2.伯克希尔·哈撒韦第四财季净利润325.51亿美元,同比增418%,其中税改带来291.1亿美元净利润;运营EPS为3338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盈利2617美元,保险浮存金1140亿美元。2017年净利润449.4亿美元,同比增87%。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业绩

  3.去年由于美国夏末多次大型飓风影响,伯克希尔2017年的保险承保业务税前亏损32亿美元。

  4.股东信指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目标是大幅提高非保险业务收入,这就需要实施一笔或者更多的巨额收购,伯克希尔目前已经有资源实施此类业务。

  5.截至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1700亿美元股票(不包括卡夫食品),其中包括美国运通、苹果、美国银行、比亚迪、可口可乐等。

  6.巴菲特仍然就债市风险发出警告:未来无论任何时候,股票都比美国短期债券风险要高,甚至高很多;然而,随着投资期限延长,美股投资组合多元化会比投资债券面临的风险低很多。

  7.巴菲特并未详谈特朗普执政或当前经济形势,但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国经济释出乐观看法。

  8.股东信专门论述了新的会计规则对季报与年报的负面影响,认为会严重扭曲伯克希尔的净收入计算,可能会导致伯克希尔的GAAP利润大幅波动,有时高达100亿美元以上。

  9.巴菲特致股东信还指出,年度股东大会将于5月5日举行。

  10.而市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股神接班人是谁"的悬念仍然没有得到解答。

  11.巴菲特十年赌约大获全胜:标普500指数收益达到了125.8%,远远领先于其他基金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网上都说这是"第53封股东信",事实上从1956年巴菲特成立合伙公司之后,一直就有给股东写信的习惯。1965年,巴菲特收购一家纺织厂名叫"伯克希尔",后来他解散合伙公司,把自己的重心放到"伯克希尔"上。随着纺织产业没落,巴菲特尝试转移业务方向,收购了几家保险公司,之后保险业务逐渐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所以对"伯克希尔"的股东来说,今年是第53封信,但对于巴菲特本人而言,已经是第61封信了。 

  二、视点--"股神"信件备受瞩目,众媒体争相报道

  巴菲特是何许人也?

  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 ,全球著名的投资商,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从事股票、电子现货、基金行业。

  巴菲特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最大股东,并担任该公司主席及首席执行官的职务。2006年6月,巴菲特承诺将其资产捐献给慈善机构,其中85%将交由盖茨夫妇基金会来运用。

  2016年9月22日,彭博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沃伦·巴菲特排第9名;12月14日,荣获"2016年最具影响力CEO"荣誉。2017年3月20日《福布斯》公布了2017年度全球富豪榜,巴菲特排名第二。2018年2月2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巴菲特以6450亿元人民币保持第二位。

  

  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

  致股东信引众媒体热议 

  作为蕴藏无限"财富密码"的"珍宝",巴菲特致股东的信无疑受到全球投资者极大关注。与此同时,也引发众媒体热议。

  网易财经在2月24日的报道《88岁的巴菲特,再次赢了标普500》中提到,信中列出了15个到2017年底所持最大市值的普通股投资,不过基于会计规则考量排除了对卡夫亨氏的3.25亿股持有。截至去年底,美国运通、苹果、美国银行是伯克希尔持股的头三大仓位。

  澎湃新闻在2月25日的报道《巴菲特2018年度致股东信:别人越大胆,我们越谨慎》中指出,对于自己的投资理念,巴菲特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提到,公司的目标是大幅提高非保险类业务收入,将需要实施一笔、甚至更多的巨额收购。但这在2017年并未能发生,伯克希尔·哈撒韦始终没能找到价格合适的收购对象。巴菲特表示:"在并购上,我们遵循一条简单的原则:别人越大胆,我们就越谨慎。"

  而在2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在报道《巴菲特致股东信对A股有何重大启示》中提到,在今年的信中,巴菲特并没有单独阐述买入并持有苹果股票的逻辑。其实,在此之前,"股神"曾经在不止一次的场合中提到他看好苹果未来的前景。巴菲特于2016年首次买入10亿美元的苹果股份。2017年四季度,巴菲特所持苹果的股份从1.341亿股增加到了1.653亿股,约合290亿美元,相当于苹果3.25%的股份。巴菲特此前对苹果产品的"黏性",以及建立狂热的粉丝群体表示赞赏,并认为类似iPhone的设备是"能成为人们生活中心的有价值产品"。巴菲特的"新世界"观让人印象深刻,"世界完全变了,我觉得大家并没有注意到新世界与旧世界的重大不同。"在巴菲特眼中,这个不同的新世界其实就是大型科技公司的崛起。

  此外,华尔街见闻在2月27日的报道《巴菲特:这是我对 2018 年〈致股东信〉核心话题的看法》中提到,本次《致股东信》的最大亮点之一是,"股神"认为看起来安全的债券反而会增加长期投资组合的危险。他的理由主要是通胀上行会侵蚀固定收益购买力的贴现率。他在采访也重申了这个观点,称"在股票和债券中,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股票",并认为长期投资者应该选择股票而不是债券。他举例称,如果要在购买30年期政府债券和30年持有股票之间选择,股票的长期表现会跑赢30年后到期的国债,所以伯克希尔在今年以来是股票净买家。

  三、思考--看点满满,炒股选股具有大智慧

  股神巴菲特2018致股东的公开信信息量巨大,看点十足,值得大家去仔细琢磨。

  痛斥加杠杆:巴菲特在公开信中严厉地抨击了加杠杆,指出任何时间,股民不要去借钱炒股。他特别谈到,我们买的不是筹码,而是公司。而这也往往是很多股民经常犯的一个原则性错误,股民买的往往是筹码,而不是公司。巴菲特强调一定要买的是公司,是公司的成长性。其实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很难去预测股市短期的波动,只能判断公司长期的成长价值。

  巴菲特提到,伯克希尔公司是现在全球第一天价股31000美元,2017年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23%。当然这是受到特朗普减税政策的一个极大让利,但是仍然非常了得,而且其账面上的美元与国债加起来有1100亿美元,可以说,其现金流非常充裕。然而,他也提到1973年1月到1975年1月,伯克希尔股价下跌了59.1%(这次调整是漂亮50泡沫破灭,美联储流动性收紧引起的)。而1987年10月2日到10月27日的黑色星期一股灾,股价下跌了37.1%。1998年6月到2000年3月的网络股泡沫破灭,股价下跌了48.9%。2008年9月到2009年3月,股价跌了50.7%。每一次股价大跌时,大家都认为这次不一样,但之后伯克希尔的股价都创了新高。显然,即使强大如伯克希尔的股价都能出现那么大的调整,所以巴菲特建议投资不能加杠杆,很多时候我们是不可能等到反弹那一刻的,结果只能止损,或者直接爆仓。

  

  伯克希尔股票仍然经历4次重挫

  当然,巴菲特这样的投资经验是经过其多年专业的探索以及丰富的人生经历得出来的。广大股民不能认为掌握了巴菲特的投资秘诀,就把自己当成所谓的投资专家。作为非专业人员,最好不要自己炒,因为有的是比我们更专业、资金实力更雄厚的人。而如果想买股票,可以参考巴菲特的意见,去买etf,即被动投资。因为主动投资策略的前提是你认为自己能战胜市场,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像巴菲特这样的全球顶级投资专家、对冲基金专家都打不过指数基金,所以,我们在炒股时,还是需要格外谨慎的。

  精准选股:目前,伯克希尔持有的美元股票大概有1700亿美元,重仓股一共15个,包括苹果、可口可乐、美国银行、美国合众银行、纽约梅隆银行、富国银行、美国运通、西南航空、德尔塔航空、高盛、穆迪、比亚迪、通用汽车、Charter有线电视、Phillips 66(一家石油公司)。

  

  截至去年年底,巴菲特投资的股票持仓排名前15的公司

  针对这15大重仓股的配比,华尔街见闻也进行了相应的总结:在巴菲特重仓的15大股票中,当前巴菲特所持股票数最多的三家公司是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和可口可乐,分别持有7亿股、4.83亿股和4亿股,其所持三家公司股票截至2017年底的市值也居于前列,分别为206.64亿美元、292.76亿美元和183.52亿美元。而巴菲特所持有的穆迪公司、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股票依旧凭借极低的持股成本获得超过10倍的投资回报。若以2017年底的市值计算,巴菲特所持有穆迪公司、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分别浮盈1368.55%、1312.78%和1069%。

  

  尽管这些数据听起来让人惊叹不已,但其实我们也可以能看到其调仓、做波段式操作的一些痕迹,包括他在每年的公开信、公报中也会提到。这也契合了巴菲特在公开信的提到的理念:买的是企业,而不是筹码。

  而从目前15大重仓股的分布情况来看,主要依然是消费口类,其次是大金融类,剩下的是科技类。其总体特点为,多数为大蓝筹股,这些大蓝筹在所属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或行业前列;它们所属的行业也具有良好或稳定的发展前景;这些大蓝筹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或良好的成长前景。

  的确如此,分析15大重仓股,我们可以看到此次中国公司比亚迪成功挤入前15大重仓股之列。截至2017年底,伯克希尔持有比亚迪2.25亿股,持股成本2.32亿美元,所持股份于2017年底的市值为19.61亿美元,浮盈高达745.26%,仅次于可口可乐、美国运通和穆迪公司。此外,前15大重仓股名单中还新增了美国银行、纽约银行梅隆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同时西南航空和美国合众银行也获得了增持。而连续三年浮亏的IBM此次则不再出现在巴菲特最新的重仓股名单之列。同样地,截至2017年底,被排除在重仓股之列的还有联合大陆控股、赛诺菲和美国石绵公司。但巴菲特对美国运通、Charter有线电视、可口可乐、高盛集团、穆迪公司、Phillips 66(一家石油公司)的持仓规模则仍然保持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5月份,伯克希尔首次公布,截至当年3月31日持有苹果公司981万股。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苹果股票5736万股。对比2016年底巴菲特的持仓情况来看,2017年巴菲特继续大笔增持了苹果公司的股票。

  

  伯克希尔在2016年一季度买入之后便迅速在二季度大幅增持,很快又在四季度将持仓疯狂增加了将近四倍。

  表面上看,iPhone、iPad等消费电子类产品层出不穷,颇受市场欢迎,吸引"果粉"无数。苹果还计划2018年秋天推出有史以来最大的iPhone,屏幕或大至6.5英寸,比iPhone 8 Plus还要再大一寸。但作为投资行家,巴菲特看重得远远不止这些。显然,苹果手里握着的上百项专利技术以及无限的科技潜力才是最重要的吸引点,这些技术投入到实际,无疑会给苹果的股价和市值,包括整个行业发展起到重要影响。

  由此看来,巴菲特在选股方面具有自己独到的眼光和智慧,善于从发展潜力、稳定性等方面综合考量,这也是值得广大投资者学习的地方。

  十年赌约:巴菲特近几年一直在抨击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觉得他们收费太高,市场表现时好时坏,但这帮人的管理费可从来没少收。而此次的公开信中也提到了巴菲特与Protege Partners的合伙人泰德·西德斯立下的十年赌约。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巴菲特押注标普500指数基金,赌它的表现将跑赢对冲基金。在2002-2007年取得扣除费用后净回报高达95%的对冲基金经理泰德·西德斯接受赌局,他选定了5只对冲基金,底层资产是200只对冲基金的份额,预计它们会在十年内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而结果是巴菲特胜利。在经过10年的操作之后,5只对冲基金累计的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2.00%、3.60%、6.50%、0.30%和2.40%,竟然没有一个能够匹敌标普500指数的年化收益率8.50%。

  

  十年赌约结果

  在信中,巴菲特对十年赌约的总结陈词是:我敢于打赌,出发点就两个,一是为了赢得丰厚奖金好给奥马哈女孩救助会捐助;二是为了宣扬观点:投资一个被动的标普500指数基金,长期来看,会比绝大部分专业投资者获得的收益更牛。无论对冲基金的市场评价多厉害,基金经理每年的提成有多丰厚,被动投资还是能跑赢你。

  而巴菲特能够在十年赌约中胜出,一方面指数基金具有投资管理过程受人为影响较小、广泛的分散投资、业绩透明度高等先天优势;另一方面,他也在赌国运。尽管2008年金融危机,但他相信美国一定会渡过危机的,一定会重新进入新一轮牛市。

  四、总结

  "股神"巴菲特2018致股东的公开信,看点满满,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让大家受益匪浅的同时,也带来无限感慨。一方面,见贤思齐,巴菲特自身体现出的坚持不懈、独到智慧、眼光长远等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另一方面,正如巴菲特所说,心神不定是无法做出明智决策的。广大股民也应树立正确的炒股投资心态,做出理性判断。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宋佳伶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破解巴菲特股东信的"财富密码"

北京时间2月24日晚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掌门人、投资大鳄巴菲特发布了一年一度的致该公司股东的公开信。同往年一样,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受到全球投资者极大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