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策持续释放利好 2018年独角兽企业A股IPO或迎来高潮

2018-03-15 1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王雨馨)富士康股份的“闪电”过会,使“独角兽企业上市”成为了近期资本市场的热议话题。昨日(14日),一则重磅消息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目前国内独角兽企业中,资产10亿美金的100家左右,20亿美金的不超过50家,接下来准备分批推进A股上市。”在回应代表们证券市场热点问题时,证监会透露。

  业内人士分析,监管层释放出的信号,对中国股市来说是重大利好,2018年或将开启资本市场的独角兽新时代,持续盈利能力较强的独角兽企业或将更快实现IPO。

  那么,目前有哪些正在IPO排队且盈利能力较强的独角兽企业?通过查阅证监会官网信息,记者发现了宁德时代、药明康德、拉卡拉等“独角兽”的身影。

  其中,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宁德时代上市之路最为迅速,已于3月12日更新了公司招股说明书。此前的2017年11月10日,宁德时代在证监会官方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拟登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计划募集资金131.20亿元。业绩方面,2015年至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人民币57亿、148.79亿,分别实现净利润人民币9.51亿、30.89亿。

  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于2017年3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首次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据2015年至2016年1-9月的公开数据显示,拉卡拉的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5.88亿元、19.94亿元,2015年净利润人民币1.24亿元、2016年前九个月净利润2.12亿元。

  与明德时代、拉卡拉有别的是,药明康德此前经历美股退市,后欲二次冲击IPO。该公司2007年选择在美股上市,2015年从美股私有化退市之后,于2017年7月在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04亿股,融资57.4亿元。资料显示,药康明德是一家为国际制药及生物技术公司提供新药研发的外包服务公司。业绩方面,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公司分别实现营收人民币48.83亿、61.16亿、62.94亿,分别实现净利润人民币6.84亿、11.21亿、18.56亿。

  此前证监会表示,将对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生态环保、生物科技这四大新经济领域的拟上市的“独角兽”企业,放宽审批时间和盈利标准,走“即报即审”的特殊通道。

  而宁德时代、药明康德、拉卡拉三家企业则分属生态环保、生物科技、互联网领域,业绩上近几年也都获得了持续盈利。

  政策持续释放利好 独角兽企业料陆续加入IPO

  为支持“四新”独角兽IPO,A股将设快速通道,相关政策层面也持续释放利好。

  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此前,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广东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分组讨论会上也表示:“今年深交所的重中之重,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新经济,要对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

  在层层的政策引导下,一些没有在IPO排队名单的“四新”独角兽巨头,也陆续传出计划于2018年登陆A股市场的消息。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知识服务、运营商罗辑思维拟2018启动A股上市计划。某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称,2017年罗辑思维利润过亿,就财务指标而言,并不存在上市障碍。此外,多方消息传小米拟A+H股上市。

  “诸如此类持续盈利能力较强的独角兽企业,通过IPO登录A股,在2018年或迎来高潮的开启。”证券投资专家侯宁表示,大规模激活创新类、科技类公司是一个重要的举措,有利于优化上市结构、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同时也可以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政策持续释放利好 2018年独角兽企业A股IPO或迎来高潮

在层层的政策引导下,一些没有在IPO排队名单的“四新”独角兽巨头,也陆续传出计划于2018年登陆A股市场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