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三大巨头版权共享,音乐平台路在何方?

2018-03-15 17:09:00来源:央广网

  3月6日,网易云音乐与阿里音乐共同对外宣布,双方达成音乐版权互相转授权的合作。在此之前,腾讯音乐和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已完成了版权互授,至此,腾讯、阿里与网易三大音乐平台的版权之争暂告结束。这三家平台互授版权的背后究竟有何契机?版权之争结束后,在线音乐平台又该何去何从?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与您一同探索在线音乐平台的发展之路。

  

  印有"unity(统一)"的衬衫与音乐播放器

  一、聚焦--腾讯、网易、阿里携手在线音乐"三国杀"局面

  2015年"最严版权令"引发了在线音乐平台的版权大战,国内在线音乐市场的正版化在很短的时间里迅速完成,版权主要集中到了腾讯、阿里、网易以及百度等巨头手中。独家版权背后,用户开始被平台"牵着鼻子走",当喜欢的歌在自己此前未使用过的音乐APP上独有时,用户必须改变自己的听歌习惯,转投新的平台。

  3月6日,阿里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共同对外宣布双方达成音乐版权互相转授权的合作,双方的音乐版权将互为补充。一方面,阿里音乐将滚石、S.M.、BMG三家优质音乐版权转授给网易云音乐,同时,网易云音乐将天娱、爱贝克思(avex)、丰华、华研国际四家优质音乐版权转授给阿里音乐。

  合作达成后,李宗盛、周华健、刘若英、梁静茹、少女时代、EXO等多位主流华语和韩流歌手歌曲均已在网易云音乐全新上线,歌曲的名字不再是灰色。用户也可以在阿里音乐旗下虾米音乐听张惠妹、张雨生、华晨宇、滨崎步等艺人的音乐。

  在此之前,阿里音乐和腾讯音乐、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皆完成了版权互授。

  2017年9月12日,阿里音乐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便开展版权互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独家代理的环球、华纳、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与YG娱乐、杰威尔音乐等优质音乐版权资源转授至阿里音乐,同时,阿里音乐将其独家代理的滚石、华研、相信、寰亚等音乐版权也转授给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2018年2月9日,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并商定进行音乐版权长期合作,同时积极向其他网络音乐平台开放音乐作品授权。

  至此,腾讯、阿里与网易三大平台之间的版权合作事宜尘埃落定,在线音乐巨头之间的版权之争也告一段落,这意味着腾讯旗下拥有的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个音乐APP,与阿里旗下虾米音乐、网易旗下网易云音乐将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五大在线音乐平台

  二、解析--三方合作重要推手为国家版权局

  从当年的"版权大战"到现如今的"握手言和",在线音乐平台的发展变化的背后是政策的转变,国家版权局在其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2015年,国家版权局组织开展网络音乐版权秩序专项整治,要求遏制网络音乐侵权盗版等行为,这一年也被称作网络音乐版权规范年。

  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发布"最严版权令",要求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瞬时间,各网络音乐平台共220万首未经授权传播的作品立时下架。

  "最严版权令"引发了在线音乐平台的版权大战,国内在线音乐市场的正版化在很短的时间里迅速完成,在线音乐的版权主要集中到了腾讯、阿里、网易以及百度等巨头手中,逐渐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虾米音乐"的未授权歌曲提示

  直到2017年9月,国家版权局发出"推动网络音乐产业繁荣发展"的倡导,明确要求音乐公司及在线音乐平台对网络音乐作品全面授权、避免独家授权。

  为此,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约谈了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太合音乐的主要负责人,并指出,当前网络音乐版权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哄抬版权授权费用、抢夺独家版权、未经许可侵权使用音乐作品等现象又有所反弹。这不利于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不利于网络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

  之后,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又约谈了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英皇娱乐、中国唱片总公司、正大国际音乐等二十余家境内外音乐公司以及国际唱片业协会等相关协会主要负责人,并作出五点要求,其中一点就是:要促进网络音乐全面授权、广泛传播,采取符合市场规则和国际惯例的授权模式,避免授予网络音乐服务商独家版权。

  国家版权局的这一行为直接推动了各大音乐平台开启版权合作、资源共享之路。"倡导"提出当月,腾讯音乐与阿里音乐当即实现了版权互换。今年2月,腾讯与网易云音乐破冰,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这次,阿里音乐再与网易云音乐达成合作,三大平台彼此的版权互换全部完毕。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网络音乐正版化已成为行业共识,但在网络音乐版权市场出现了一些问题,如网络音乐服务商抢夺独家版权、哄抬授权价格等。这不仅不利于网络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独家授权的模式还有可能导致盗版反弹。

  "独家授权并不是国际网络音乐行业的惯例,在国外唱片公司很少出现将整个曲库授权给一家音乐平台独家使用的情况,像中国这样整个曲库的独家授权是不正常的。"段玉萍说。

  

  中国数字音乐客户端发展史

  三、前瞻--"后版权时代"在线音乐如何发展?

  音乐付费成行业趋势

  随着腾讯、阿里、网易三家互联网巨头在音乐版权上的授权合作,在线音乐领域,版权已然不是唯一的竞争壁垒,巨头开放合作之后,未来平台的差异化竞争和会员付费竞争将更加激烈。

  实际上,打开QQ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就会发现,无论是会员专享曲库、更好的音质或者付费下载,音乐付费已然是大势所趋。

  根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17音乐产业发展报告》,中国数字音乐的产业规模达到529.26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PC端与移动端的总产值达到143.26亿元,主要动能来自快速增长的付费用户群体。

  当用户的付费习惯渐渐被市场培养起来,平台的商业化变现问题就更加突出。目前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累积付费用户达到了1.2亿,集团也宣布盈利,不过主要依靠的是全民K歌以及直播等盈利业务的输血而非音乐会员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用户不付费,那么音乐、视频这些内容产业发展会很艰难,对于在线音乐行业来说,吸引用户付费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他看来这样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内容运营能力,二是创新互动玩法,"用户愿意为优秀的内容付费,尤其是90后、00后。"

  目前,在全球最大的正版流媒体音乐平台Spotify上,付费用户占到30%以上,就目前来看,Spotify在美国地区是流媒体音乐行业的领头企业。据该公司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12月底,其付费订阅用户数达到7100万,月活跃用户数量超过1.59亿。Spotify营收能力不错,在2017年实现营收4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然而,Spotify在2017年还是亏损了15亿美元。

  

  阿里巴巴《2017年Q3应用分发报告》

  支持原创音乐人 已是行业共识

  随着独家授权内容的开放,各大音乐平台也进入了"后版权时代",未来各家的重点也开始发生了转变。

  阿里音乐CEO张宇曾在内部信中就明确了未来阿里音乐的三大方向:其一,继续坚持在音乐版权方面长期、全面布局,加大获取优质版权作品的投入力度;其二,利用阿里生态链,发掘和扶持新人成长,不断赋能成名音乐人,提高其在音乐领域的持续生命力;其三,在C端虾米音乐等平台上,将进行持续高投入,集中资源进行产品技术创新。

  在版权之战烽烟散尽后,原创音乐资源和用户体验将会是音乐APP之间形成差异化竞争的关键。当前,发掘和扶持新人成为业界竞争的焦点,目前各个音乐平台均推出了扶持新音乐人的计划。

  虾米音乐于2017年9月推出了第二季"寻光计划",旨在扶持原创音乐,另外启动"造作行动"、"Next Level 新声势力"两大原创音乐扶持新项目。

  网易云音乐也于2016年底推出了自家的"音乐人扶持项目"--"石头计划",并宣布,在未来一年(2017年)投入2亿资金规模,从推广资源、专辑投资、演出机会、赞赏开通、音乐培训、音乐人周边、音乐人指数体系等七大方面对独立音乐人进行全方位支持。

  对于腾讯音乐而言,其负责任表示,"简单的购买版权模式已经是过去式了,与全球唱片公司合作开发音乐内容将成为下一步重点。"2017年12月,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Spotify和腾讯音乐将以现金的形式互相购买双方的股权,占比将略低于10%;此外,腾讯将从Spotify现有股东购入股份,从而加强这两家全球最受欢迎的数字音乐平台的关系。

  据了解,各大音乐平台扶持原创音乐人的原因,除了推动原创音乐行业发展外,更重要的是打造平台独特的音乐内容和资源。这个内容不仅是音乐本身,还有与之相关的视频、演唱会等周边产品。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看,音乐平台实现版权共享或将助推原创音乐人获得更多的支持和收益。

  

  虾米音乐"寻光盛典"

  二线音乐平台前景堪忧

  就在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两大在线音乐巨头达成版权合作、宣告版权之争暂告一段落之时,二线音乐平台多米音乐却陷入停摆。

  智能音响品牌Sonos日前向用户发送的邮件中提及,"受市场因素影响,多米音乐公司计划终止多米相关业务运营,服务器于2018年2月28日下架,无限期停止音乐服务,同时将导致您在Sonos平台上无法继续使用多米音乐"

  尽管截至目前多米音乐还未对此事正面发声,不过,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多米音乐的官网已无法登录,其官方微博、手机应用均已停止更新近一个月。

  根据多米音乐的财报,此前该公司已经连续多年亏损。与全行业深受版权成本之苦一样,多米音乐也受到了其巨大的成本压力,作为国内最早的在线音乐平台之一,多米音乐用户数一度上亿,如今停摆不禁让人唏嘘。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赵晓马向第一财经表示:"多米音乐倒下的根源在于激烈且残酷的行业竞争,竞争的激烈主要表现在面对巨头的流量压力和日渐退去的品牌知名度上,竞争的残酷主要表现在版权的困境和运维能力上。"

  目前,随着腾讯音娱、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三方的版权合作的达成,三家的差异化竞争早已展开,对于内容的特色化运营也逐渐显现。在版权趋于共享的形势下,接下来对于平台的运营要求将更为严苛,第二梯队的音乐平台走向衰败或已成为定局。如今,买不起版权、转型不佳的多米、偶扑平台都已暂停运营,急流勇退或许正是明智之举。

  

  各平台日活用户规模及活跃率

  四、总结

  腾讯音乐、网易音乐和阿里音乐之间互授版权,毫无疑问有利于提升用户体验,促进音乐的传播和音乐版权环境的净化;各大平台之间的联动,也无疑也将促进全行业的整体规划和壮大。这无论对于广大用户还是音乐人,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而在版权之争和平解决后,各大音乐平台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点。在未来的发展中,各大音乐平台又该如何通过新产品、新模式获得增长?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王凡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三大巨头版权共享,音乐平台路在何方?

在此之前,腾讯音乐和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已完成了版权互授,至此,腾讯、阿里与网易三大音乐平台的版权之争暂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