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攻坚十问|为什么要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

2018-03-22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王明月 张宣剑)“投资者千万不要听信那些非法集资者编造的竹篮子也可以打一筐水的神话。”3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答记者问时指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于国于民,都至关重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放在首要位置,可见金融安全之重要性。而在金融创新与金融开放的两大背景下,金融安全更是处于举足轻重的位置。

  如何在金融创新的同时有效地运用监管?如何在金融开放的同时把风险挡在“门外”?如何做好投资者教育,守住百姓的“钱袋子”?这些关于金融安全的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

  金融创新下金融安全不可忽视 没监管的创新是野草

  “防范金融风险重点要处理好金融创新和金融安全的关系。”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指出。互联网与金融融合速度的的加快,一方面提高了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也带来了风险隐患,而互联网金融风险比传统金融风险更隐蔽和易于扩大。

  因此,在持续推进金融创新的同时,维护金融安全是必要前提。以互联网金融为例,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这是自2014年“互联网金融”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第五次出现了。五年来,政府工作报报告对“互联网金融”的描述,从2014 年的“健康发展”,到2015 年的“异军突起”,到2016 年的“规范发展”,到2017 年的“警惕风险”,再到2018 年的“健全监管”,措辞的变化反映了政府对行业发展的态度,也反映了在金融创新的发展过程中,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的必要性。

  据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在过去5年,检察机关积极投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犯罪14.4万人,是前5年的2.2倍。在经过了前一阶段整治工作的有效推进,目前互联网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行业规范发展逐步实现。

  “及时、科学、适度的监管对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发展是非常必要的。”全国政协委员贺强向央广网记者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也指出,创新是金融发展的动力,监管是金融稳定的利器、机制。没有监管的创新,是疯长的野草,将会一地鸡毛,长不出参天大树。

  金融开放下金融安全举足轻重 “开门”不忘防风险

  除金融创新外,金融业的对外开放也给金融的稳定与安全提出了挑战。

  近年来,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相继开通实施,资本项目下的开放稳步有序推进,人民币跻身国际储备货币,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金融大国。然而,金融业是经营风险的特殊行业,金融业开放既可以带来效率的改善,也可能加大资本的流动,增加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这要求金融业在开放的同时,必须注意金融安全的考量。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谈到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时,强调要进行更审慎监管,以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在开放型经济建设过程中,金融机构能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但在这个过程中,要把握好金融监管的尺度,监管部门既要出台监管规定、扎牢防风险的制度篱笆,又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化解风险,不让‘黑天鹅’飞起来,也不让‘灰犀牛’冲出来”。

  事实上,我国已经在为金融业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做好制度上的安排: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央行实施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更多金融活动和金融行为纳入管理等。不得不说,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方面,但与此同时,开门也不能忘记“防风险”。

  金融安全少不了投资者教育 要守住百姓的钱袋子

  大到国家层面,小到个人投资者,金融安全与老百姓的钱袋子也息息相关。除政策引导和行业自律外,提高个人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也是极其重要的环节。

  长期以来的,刚性兑付成为金融市场的常态,带来金融资源分配不公、严重扭曲的现象。在打破“刚兑”的大背景下,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思维转变非常重要,互联网时代催生的新金融模式和产品,也使得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加强投资者教育对于守住金融安全底线意义重大。

  针对投资者风险意识的缺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认为: 合理有效的防范风险更应该加强对于投资者的教育,个人要学会承担风险。“当然对于这一类的金融企业的监管是政府的责任,这是不能推脱的。央行出台了很多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监管措施,所以我觉得是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的。”庄毓敏说。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经济攻坚十问|为什么要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

如何在金融创新的同时有效地运用监管?如何在金融开放的同时把风险挡在“门外”?如何做好投资者教育,守住百姓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