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大行2017“成绩单”:净利润涨幅回升 日赚超24亿

2018-03-30 0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马文静)随着中国银行昨日晚间披露2017年度业绩,四大行2017年度“成绩单”已悉数呈现。从净利润增长和净息差、资产质量等因素来看,四大行“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业绩向好态势明显。

  2017年,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四家银行分别实现净利润2875亿元、2436亿元、1931亿元、1850亿元,四行总净利润约9092亿元,日均净赚超24.9亿元。其中,赚钱最多的是中国工商银行,日均净利润达7.88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中国农业银行以4.9%的同比增幅位居四大行之首,中国建设银行净利润较上年增长4.83%,中国工商银行净利润也有3%的增长,中国银行税后利润增幅为0.51%。而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农、建、工、中四大行净利润增速达到4.9%、4.67%、2.8%、4.76%,三家进入“4”时代。

  这样的净利润增速来之不易。2015年,四大行净利润增幅一度跌至“趋零”。2016年,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净利润增速反弹回1%以上,工商银行净利润增速维持0.5%,而中国银行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银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盈利压力。2017年,银行盈利能力的改善或意味着银行业将与前两年的“苦日子”作别。

  净息差回升 净利息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作为营业收入的重要支柱,四大行净利息收入增长均接近10%,成为2017年银行业回暖的重要信号。

  “我们在2017年净利息收入实现了10.57%的增长,两位数的增长在一年前是无法预计的。” 中行副行长张青松表示。事实上,利息净收入是四大行营业收入中最大的组成部分,在四大行占营业收入比例均超70%,农业银行该占比超过80%,净利息收入的增长对营利的影响非同一般。

  张青松表示,净利息收入的增长原因一方面是资产规模的稳健增长,另一方面是净息差的改善。2017年,四大行均实现了净息差的增长。其中,工商银行净息差较上年上升6个基点至2.22%,是自2014年息差持续收窄后的首度回升。农业银行净息差上升3个基点达到 2.28%。建设银行净息差2.21%,提升1个基点。中国银行净息差1.84%,比上年提升1个基点,剔除营改增等因素后,提升5个基点。“对于近20万亿资产的大行,5个BP的增长是非常显著的。”张青松说。

  而展望2018年净息差趋势,张青松表示,诸多有利因素将推动净息差增长。一是美联储将继续加息,外币息差有望保持上扬趋势。二是人民币市场利率保持高位运行,对于存款基础相对较好的大型银行而言,有利于提升其收益水平。

  不过,张青松也指出,当前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对客户存款的争抢日趋激烈,“我们需要加强对存款成本的控制”。

  不良率齐降 资产质量企稳向好

  近年来,银行业资产质量承压,不良率持续上行。然而,2017年,四大行资产质量呈现企稳趋势,不良率齐降。工、农、建、中四大行不良率分别降至1.55% 、1.81%、1.49%、1.45%。

  四大行中不良率最高的中国农业银行去年实现不良余额、不良率大幅“双降”。不良余额下降368亿元,不良率1.81%,较上年末下降0.56个百分点,在四大行中降幅最大。

  农业银行行长赵欢表示,不良率下降外部原因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监管希望加快不良贷款暴露和处置;内部因素是农业银行加大了信贷结构调整力度,2016、2017年持续对产能过剩、不良率较高的高风险行业加大限额管控,两年内农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3000多亿元。

  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也表示,最近三年来,工行每年拿出700亿元现金用于不良贷款处置,三年时间有效处置了近6000亿元不良贷款。“工行去年不良率、逾期率、劣变率、剪刀差几个关键性指标都出现较大幅度改善,不良贷款率近五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那么,四大行不良率齐降是否意味着银行业不良资产已经见底?资产质量向好的态势可以持续吗?四大行对未来资产质量趋势均持乐观态度。

  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廖林表示,看银行资产质量是否坚实关键在于三个指标,一是关注贷款,二是逾期贷款,三是特殊事项。逾期贷款的多少,将会影响到第二年质量的稳定。“建设银行2017年首次出现逾期贷款下降,我们从分布、客户、行业、产品、期限等几个维度来分析,建设银行资产质量已经企稳。未来在逾期贷款上应该是走向‘稳中可控、稳中下降、稳中向好’。”廖林说。

  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则表示,“一个向好的宏观经济环境,有一个好的机制,有一个不断改善的信贷贷款的质量基础,我想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四大行2017“成绩单”:净利润涨幅回升 日赚超24亿

随着中国银行昨日晚间披露2017年度业绩,四大行2017年度“成绩单”已悉数呈现。从净利润增长和息差、资产质量等因素来看,四大行 “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业绩向好态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