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市车企“冰火两重天”:有车企净利翻倍 有车企盈利断崖下跌

2018-03-30 15: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王雨馨)随着上市公司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多家上市汽车企业也纷纷对外发布了2017年年报或业绩预告,营收、利润等数据相继浮出水面。

  央广网记者梳理了广汽、上汽、比亚迪等上市车企披露情况,发现“成绩单”整体呈两极分化趋势。专家分析称,在2017车市微增长的环境中,车企的淘汰赛不断加剧,目前的“冰火两重天”态势未来料进一步扩大。

  有车企净利润同比翻倍 最高涨幅达108%

  净利润同比实现上涨的上市车企中,广汽集团、吉利汽车涨幅最为亮眼。广汽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71.53%;吉利汽车净利润同比去年翻倍,达106.34亿元增长108%。

  利润涨幅最高的是吉利汽车,该公司在公告中称,这主要得益于博越、帝豪GS、远景SUV、帝豪GL四款车型销量的强势增长。

  位列第二梯队的广汽集团表示,业绩维持高增速主要因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新车型热卖,销量持续高增速,形成传祺系列明星车型;同时合资企业业绩稳步提高,投资收益相应增加。

  随后的是一汽富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涨幅同比增长逾9%;上汽集团、华域汽车净利润同比增长也皆逾7%。

  一汽富维在经营评述中称,2017年业绩上涨得益于内外部共同拓展和开发市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同时商业模式的创新有效拉动了整体市场利润率的提升。

  随着汽车行业进入市场普及阶段,车企竞争加剧,加大整体创新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国泰君安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向记者举例说:“比如吉利汽车,除了向海外拓展传统汽车业务,还发展了诸多周边产业,从而促进了资本与产业的融合,拉动整体业绩大幅提升。”

  有车企盈利断崖下跌 最高降幅同比逾1000%

  根据统计,其他车企净利润同比则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安凯客车、一汽夏利净利润同比出现断崖式下跌,前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0亿元,下滑584.2%,后者在业绩预告中表示降幅同比将逾1000%。

  一汽夏利解释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现产品的产销规模低,盈利能力较弱,且因2016年转让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持股比例降低,投资收益也有所减少。

  对此,有业内分析师认为,一汽夏利虽然有打造新品牌、转型做电动车的想法,然而缺乏资金、人才和先进设备。因此,面对其他自主品牌的攻势,一汽夏利竞争压力依然巨大。

  新能源补贴退坡致利润下滑

  成绩单“两极分化” 未来料分化进一步加剧

  而安凯客车则表示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是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减少。该公司在公告中称:“还原新能源补贴后,营业收入同比降18.25%。受计提应收款项减值准备等影响,2017年公司经营亏损。”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披露2017年度业绩较大幅度亏损预告时,安凯客车曾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对此作出详细说明。

  同样因新能源补贴减少而导致业绩下滑严重的还有江淮汽车、中通客车、福田汽车,这三家车企2017年度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皆超过58%。

  此外,长城汽车净利润同比减半,下滑52.35%;比亚迪净利润同比下滑19.51%。

  总体来看,上市车企2017年业绩呈现两极分化趋势。业内分析师表示,未来车企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冰火两重天”态势将进一步扩大。

  自主板块坚挺的上市车企,整体利润水平就会被带动上行,一些产品竞争力差,规模较小的品牌被淘汰概率会比较大。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上市车企“冰火两重天”:有车企净利翻倍 有车企盈利断崖下跌

央广网记者梳理了广汽、上汽、比亚迪等上市车企披露情况,发现“成绩单”整体呈两极分化趋势。有车企净利润同比翻倍,最高涨幅达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