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团确认全资收购摩拜 摩拜表示押金随时可退

2018-04-05 09:45: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摩拜创始人团队在内部邮件中表示:“王兴带领美团创造了互联网的奇迹,相信他会带领摩拜走上新的高度。员工的薪酬、期权等也将受益于并购,得到更好的保障。”

  昨天,美团与摩拜联合确认,双方已经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不过收购金额并未透露。摩拜方面称,并购相关程序将于近期完成,摩拜单车将依旧保持品牌独立和运营独立。摩拜创始团队的职务不变,美团CEO王兴将出任摩拜董事长。

  美团摩拜将实现资源共享

  昨天,美团与摩拜联合宣布,已经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不过具体收购金额并未透露。交易完成后,摩拜单车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

  王兴表示:“作为创新的绿色出行解决方案,摩拜将是我们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摩拜单车是城市3公里出行最便捷的工具,将成为美团到店、到家、旅行场景的最佳连接,既为用户提供更加完整的闭环消费体验,也极大地丰富了用户的消费场景。”

  摩拜方面表示,摩拜和美团在倡导健康、美好生活理念上拥有共同的愿景。“未来我们将通过整合摩拜和美团各自优势,在技术、运营、营销、客户服务等层面实现资源优化和共享。我们坚信这会给摩拜和美团的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更便捷的生活”。

  摩拜将保持独立运营

  美团方面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摩拜的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王晓峰将继续担任CEO,胡玮炜将继续担任总裁,夏一平将继续担任CTO,摩拜管理团队其他成员将继续担任现有职务,王兴将出任摩拜董事长。

  摩拜创始人团队在内部邮件中表示:“王兴带领美团创造了互联网的奇迹,相信他会带领摩拜走上新的高度。员工的薪酬、期权等也将受益于并购。”

  对于“被美团收购后摩拜创始团队将出局”等传言,胡玮炜在朋友圈中写道:“并不存在所谓的‘出局’,在我看来一切是新的开始。”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胡玮炜及摩拜创始团队可能很快会离开摩拜。互联网观察家葛甲认为:“胡玮炜虽然继续担任摩拜总裁,创始团队仍继续号称独立工作,但从互联网行业并购的历史经验来看,胡玮炜及其创始团队离开摩拜只是早一天晚一天的事情。”

  摩拜表示押金随时可退

  在摩拜被收购后,不少用户留言表示,对于摩拜归谁并不关心,但关心押金安全能否得到保障。目前,用户在使用摩拜单车前,必须先缴纳299元的押金。此前一份摩拜的资产负债表显示,摩拜目前拥有超过98亿元的用户押金。对此,摩拜方面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摩拜始终保证用户押金安全、随时可退”。

  2015年,摩拜单车正式上线。目前,摩拜单车已进入全球 12 个国家的超过 200 个城市,拥有超过2亿用户,每天发生超过3000万次骑行。摩拜单车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

  财经观察

  美团摩拜的交易是各取所需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美团和摩拜这笔交易是“双赢局面”。

  互联网观察家葛甲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对于美团来说,并购摩拜可以带来业务协同和资本溢出的双重效应。“美团是按场景布局的,美团认为城市中的所有生活场景都将涉及到出行需求,有中途的、短途的,还有超短途的,摩拜所掌握的市场就是3公里以内的超短途出行,而这一市场与美团的生活场景结合起来,将发挥出一定的业务协同效应。另外,美团目前的业务线较为繁杂,之前是只有吃喝玩乐加机酒长途出行,但却没有城市出行。”而对于摩拜来说,葛甲认为,“出售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共享单车面临着成本支出过大、车辆损耗过多、收益增长不顺等诸多问题,由美团这样一个有着丰富业务场景的公司将摩拜接过去相当合适。”互联网分析师张江健也认为:“交通出行是一个重资产行业,目前无论是网约车还是共享单车都没有哪家巨头真正盈利,都处在烧钱培育市场的阶段。对于摩拜来说,与其继续烧钱与同行恶战,不如找个有资本实力、有协同效应的巨头一起把生活服务这个市场做大。”

  夸客传媒创始人王如晨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美团和摩拜的此次交易是“各取所需”。“美团需要摩拜这样的企业。首先,后者有很多短途出行的数据,这些数据画像紧密围绕‘在地化’的部分,与新零售的场景可以进行天然融合,正好符合现在所说的‘决战3公里’。其次,美团目前是平台型公司,业务的交易属性较弱,自身零售的数据比较小;相反,摩拜是重资产的公司,其现金流、每月的流水比较稳定,刚好能够补足美团的一部分短板。”记者 温婧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美团确认全资收购摩拜 摩拜表示押金随时可退

美团与摩拜联合确认,双方已经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不过收购金额并未透露。摩拜方面称,并购相关程序将于近期完成,摩拜单车将依旧保持品牌独立和运营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