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资管新规落地在即 机构转型谋变

2018-04-10 09:34:00来源:新华网

  日前,《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获得通过。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券商资管在主动适应监管要求、及时调整现有业务的同时,大力探索发展新规鼓励支持且公司有比较优势的业务。另一方面,私募基金也在积极拓展个人投资者渠道,并预期新规将提升个人投资者对权益类产品的偏好,进而抓住发展机会。整体来看,资管新规将对资管机构带来多重影响,并将重塑行业生态。

  合作模式生变

  受资管新规影响,近日,招商银行宣布将设立资管子公司。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显示了银行打破刚性兑付的决心。所有的资产管理机构均将回归净值产品,具有良好市场口碑、投资业绩的机构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海通资管方面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随着银行系资管子公司加入竞争,以往券商资管业务中的银行委外资产规模可能面临逐步下降。

  记者了解到,目前相关影响已经显露。“受资管新规影响,银行业本身的理财规模缩减,委外资金也在减少,有些大行原来和公司关系一直很好,今年却告诉我们不一定能再投了。”某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

  华泰证券资管指出,凭借银行信用做资金池的银行理财将受到影响,多年来理财客户的投资习惯需要重新培养,有利于以资管净值类产品的需求增长。

  上述券商资管人士表示,目前行业内报价型小集合固收产品在寻求改造成定期开放的净值型产品,这涉及到产品合同修改,要向客户发征询函等环节。这类产品的客户以银行等机构为主。目前来看,有些资管机构现存产品规模较大,所以改造起来工作量也比较大。

  德邦证券认为,统一监管思路实施后,对于券商资管而言应该是利好。资管新规有望扩大券商资管产品的投资范围,促使券商往主动管理方向转型,包括投资端和投行端。新规下,银证合作不再是简单的通道合作,双方合作可能会在更多的投行化产品的销售等方面。

  海通资管指出,公司和银行的合作将在渠道资源、投研能力上进行互补,并着力在券商资管较有特色的诸如ABS、股票质押式回购等细分领域突破,同时在基础资产挖掘、产品设计等方面逐步形成自身的业务特色,扩大品牌效应。

  直面考验

  对于即将落地的资管新规,来自私募行业的人士表示,预计将主要从多个方面带来影响。一是将大大收紧银行理财资金流向私募机构的渠道。二是随着招商银行率先拉开商业银行单独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大幕,私募机构以往在商业银行委外投资的“黄金水道”,也可能将逐步进入“枯水期”。三是私募基金客户门槛的显著提升,将对私募机构提升资产管理规模带来显著不利影响。

  业内人士也指出,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类固收产品等资管产品刚性兑付的打破,有望间接提升投资者对权益类产品的偏好。这对于私募机构的发展而言,将构成长期利好。

  上海泓信投资董事长尹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资管新规的相关监管导向来看,无论是对新合格投资者认定标准的提高,还是银行委外业务的收缩,从短期来看,都将会增加私募募资流程的复杂性。而从长期来看,新规也将催化私募基金行业的分化和洗牌,促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此外,上海某债券私募机构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资管新规正式实施之后,私募机构面临的冲击,预计主要来自银行资金的大量外流。具体来看,“银行理财+私募FOF”的业务模式将终止,银行理财也无法直接投资作为非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的私募基金产品。而在招商银行率先成立资管公司之后,未来以城商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可能都会直接成立自己的资管公司,从而大大减少向私募等资管机构的委托投资。

  而目前私募机构对于资管新规可能引发的权益类金融产品市场增长,则普遍抱有乐观预期。广州基岩资本副总裁黄明麒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整体来看,资管新规对于银行、券商、信托等机构的固收类产品的冲击比较大,而私募权益类产品反而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益。一方面,资管新规主要是要打破刚兑,以前刚性兑付的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类固收产品等所受到的不利影响将较为突出。另一方面,以往投资者往往会更倾向于投资刚兑产品,而现在由于资管产品刚性兑付的终结,将使得许多投资者转而更加偏好私募等资管机构的权益类产品。

  顺势而为谋转型

  对于在资管新规实施后,券商资管与私募机构等如何在资管行业中保持和增强自身竞争力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多家券商资管在主动适应监管要求、及时调整现有业务的同时,也在大力度探索发展新规鼓励支持且公司拥有比较优势的业务,加快向主动管理转型的步伐。而充分挖掘个人投资者客户、大力发展“类保本型”私募产品等,则成为许多私募机构的应对之策。

  “公司已为新规实施做好前瞻准备,力求各项业务平稳发展。”华泰证券资管人士介绍,公司更加注重主动投资、主动管理、主动设计产品的能力,加强产品创新,构建具有华泰特色的金融产品库,提升产品业绩和客户服务能力,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市场地位和品牌价值。

  “今年公司将继续通过积极调整发展策略,逐步形成自身的业务特色。同时,要充分发挥与母公司的综合金融协同及业务联动效应,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深入挖掘客户群体的市场需求、细分客户偏好,做好产品储备及客户拜访等客户关系管理工作,着实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改善和优化客户体验,树立市场口碑。在投资理念方面,将着力于提升风险定价能力和风险转移能力,努力实现绝对收益,控制净值波动风险。”上述海通资管人士表示。

  德邦证券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资产证券化领域,创新业务模式、扩大基础资产类别,在巩固现有细分领域竞争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各类金融机构的信贷资产、消费金融、租赁、供应链金融、PPP项目、商业物业、公共事业收费权等领域项目的开发。坚持以客户需求为核心,通过提升研究能力,挖掘优质资产,打造从Pre-ABS基金到ABS发行再到ABS投资、定价等业务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全链条。

  上海某专注于量化投资的大型私募机构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7年商业银行委外投资开始收缩以来,该私募机构就持续感受到银行资金渠道收缩,带来的资产管理规模大幅下降压力。综合考虑到资管新规正式实施之后的银行资金渠道利空,该私募机构在2018年伊始,就确立了向个人投资理财市场发力的战略转型方向,并大力改变以往在渠道和品牌传播中主要面向机构客户的经营定位,以期待从低风险偏好的个人投资者客户上精准发力,确保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不出现明显下滑。

  而尹克表示,在国外成熟的理财市场,绝大多数的基金和理财产品,没有“保本”或“刚兑”的概念,随着资管新规彻底打破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刚性兑付,权益类或者浮动净值类产品将成为资管行业的长期发展趋势,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在此背景下,在权益投资的盈利质量和盈利稳定性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的优秀私募机构,将在部分取代广义固收类金融产品的资管行业变局中,把握住重要发展机遇。(记者 王辉)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资管新规落地在即 机构转型谋变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类固收产品等资管产品刚性兑付的打破,有望间接提升投资者对权益类产品的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