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阿里重金拿下“饿了么” 新零售生态圈如何布局?

2018-04-12 13:58:00来源:央广网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巨资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阿里巴巴重金拿下饿了么所谓何求?饿了么新业务又该如何展开?这对“阿里系”与“腾讯系”之争有何影响?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与您一同探索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背后的故事。

  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图:视觉中国)

  一、聚焦--阿里巴巴全现金收购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退二线

  据《北京晨报》报道,4月2日10点20分,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和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共同出现在上海饿了么总部,完成了一项被张勇称为"阿里巴巴有史以来最重要投资"的一笔交易,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和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昨天分别向各自的员工和媒体回应了收购事宜。

  "在以前的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大家都在抢二楼;饿了么今后可以直接站到六楼去。"张勇称,饿了么未来将成为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 

  饿了么此前关于"账面资金紧张"的传闻不断,创始人张旭豪表示,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发展到现阶段,光有资本是远远不够的。"未来的趋势将是新零售和餐饮外卖的协同作战,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有着最强最完善的生态。"张旭豪称,选择和阿里巴巴在一起,是因为饿了么更需要战略支持和资源协作。"我和创始团队的伙伴们都相信,今天的选择是饿了么未来赢下去的最关键一步。"

  据阿里巴巴方面介绍,此项收购完成后,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阿里巴巴将以餐饮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切入点。张旭豪将卸下CEO职务,出任饿了么董事长,并兼任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负责战略决策支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将出任饿了么CEO。

  退出一线后,张旭豪表示,"给饿了么派CEO,是我和创始团队对阿里提出的最重要的要求。我作为董事长,更多进行战略规划和战略决策,60%(的精力)花在公司运营上,其他花在战略上。自己还兼任逍遥子新零售特别助理,将拿到更多资源。"

  95亿美元的收购价格,足以让饿了么晋级为"超级独角兽"。饿了么的早期投资人朱啸虎表示,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应该是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一笔全现金收购,饿了么的早期投资机构都获得了巨额回报。

  而对于竞争对手美团,美团外卖当日晚间的表态显得颇为"大度":感谢老朋友的多年相伴,欢迎新同学的如约到场,初次见面请多关照。风物长宜放眼量,世界上没什么事是一单外卖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单。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图:新华网)

  二、解析--饿了么如何为阿里巴巴给来效益?

  饿了么占据外卖市场半壁江山

  2008年,张旭豪在研究生宿舍里创立了外卖平台"饿了么",为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的同学们解决肚子饿的问题,2009年4月,饿了么面向社会正式上线,到当年年底,订餐平台已拥有50家餐厅进驻,日均订餐交易额突破万元。第二年,饿了么的订餐业务几乎覆盖了全上海。

  2014年,饿了么开始受到资本圈的高度关注,先后经历了9轮融资,并不断在全国扩张外卖业务。在2016年接受阿里巴巴12.5亿美元的投资后,饿了么与阿里巴巴之间的关系已经亲密有加。2017年4月,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手对饿了么增资4亿美元,阿里系对饿了么的持股达到32.94%,取代饿了么管理团队成为后者最大股东。

  2017年8月,饿了么正式宣布收购百度外卖,此次收购耗资8亿,合并完成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通过这次交易,百度集团也成了饿了么的股东之一。有消息称,此次收购的资金来自金主阿里巴巴在此前给出的10亿元融资。

  经过几年来的发展,饿了么已经占领了外卖领域的半壁江山。据极光O2O下半场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的团购市场,美团点评一家独大,合计用户数超过3.7亿。而2017年的外卖市场,饿了么以5700万用户数一马当先,饿了么、美团外卖和百度外卖的用户合计占据96.1%的市场份额。

  整个餐饮外卖市场份额逐步被垄断,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占据了50.6%的份额,美团外卖为41.8%,其他公司只能分走7.6%。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加入外卖战局的还有来势汹汹的滴滴外卖。美团合并大众点评后,已在外卖市场站稳脚跟,开始进入滴滴掌控的打车市场。滴滴则针锋相对,4月1日在无锡上线滴滴外卖。滴滴方面表示,此次是在无锡小范围灰度测试,后续将逐步扩大服务范围。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

  物流升级,进一步打造"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95亿美元的收购价值如何体现?首先是物流。阿里巴巴在收购饿了么之后,意味着拥有了一张全国配送网络和本地生活服务入口,同城物流将成为基础设施,阿里巴巴将以此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切入点。

  早在2015年,"饿了么"成立全国性即时配送体系--蜂鸟配送。截至2017年,其注册配送员达到300万人,"最后一公里"配送体系成了"饿了么"的核心能力之一。张旭豪曾表示,在任何一座城市的十字路口,每隔十分钟,就能看见一位蓝衣蓝帽的小哥在辛苦地奔忙,为全国超过1.3亿人提供"30分钟内到家"的即时配送服务。

  这一能力将与盒马鲜生的"三公里内半小时达"和24小时家庭救急服务,以及天猫超市的"一小时达""定时送"等物流配送增值服务一起,成为支撑各种新零售场景的物流基础设施。

  张旭豪表示,饿了么将作为阿里巴巴整个集团的30分钟基础性配送网络,帮助阿里巴巴淘宝、天猫、苏宁、盒马鲜生提供30分钟的上门服务,这是未来主要的布局和方向。

  张旭豪对于饿了么外卖业务的评价很具有代表性:"外卖不是餐饮的外卖,是消费品、新零售整个体系的外送,Everything30'(所有物品30分钟送达)将是下一个十年最最重要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现象并不是我国个案。2月份,亚马逊把Whole Foods超市接入两小时配送服务Prime Now中,这意味着亚马逊要强势介入为超市送货的生意。Whole Foods原有的C端配送商Instacart的业务受到了影响,连原本划给Instacart员工用于拣货、打包的区域也被挤占压缩了。

  饿了么与蜂鸟配送

  打造餐饮"新零售"闭环

  除了商场与超市,餐饮被认为是"新零售"最有希望改造的垂直行业。

  口碑的餐饮新零售负责人杜晓明认为,餐饮行业正在进入"新零售时代",餐饮产业的各个环节将被标准化,包括原材料采购、菜品研发、食物生产、供应链等。"未来,围绕消费者吃的需求,餐饮商家在阿里巴巴一个体系内就能实现线上、线下全打通。一家实体店、一家饿了么店、一家口碑店,这将成为餐饮商家的标配。"

  数据显示,饿了么目前已经覆盖全国2000个市县,平台入驻餐饮商家超过200万家。未来消费者在口碑、饿了么等平台的优惠券、会员卡也能打通。与此同时,饿了么与阿里巴巴各项业务的深度整合,尤其是零售通、菜鸟等资源的注入,餐饮商家将享受到优质得多的餐饮供应链服务,一改目前国内餐饮供应链品种复杂、交易环节多、供应商小而散的局面。

  阿里巴巴强调,此次收购完成后,饿了么将进一步得到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基础设施、产品、技术、组织等方面的全力支持。由此带来的经营数据化水平大幅提升和供应链全面升级,对餐饮商家来说,则具有更深远的价值。

  饿了么被并入阿里巴巴体系,其逻辑如同此前同样被阿里巴巴收购的银泰商业,后者的CEO陈晓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么自己建一个垂直的闭环,要么成为一个大的闭环里的一部分,我们现在属于后者。"此次交易完成后,饿了么由此从一个垂直的外卖平台,变成了阿里巴巴综合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关键一环,而作为阿里系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口碑估值的攀升是大概率事件。

  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说:"比起获得短期的资金支持,我们更加看重未来的战略资源。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发展到现阶段,光有资本是远远不够的,未来的趋势将是新零售和餐饮外卖协同作战,而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有着最强最完善的生态。"

  马云"叫个外卖"(图:新华网)

  三、前瞻--"新零售"vs"智慧零售","二马之争"战火升级

  阿里:融合改造,"八路大军"抢占阵地

  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目的不仅是为了进军成为外卖领域,更是为了将饿了么资源融入"新零售"生态圈。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其内部信中表示:"饿了么外卖服务将与口碑到店服务一起,为阿里生态拓展全新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完成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重要一步。依托外卖服务所形成的庞大立体本地即时配送网络,将成为广大新零售场景下必需的商业基础设施。"

  招商证券商贸零售首席分析师许荣聪认为,此次阿里巴巴完成对"饿了么"全资收购后,阿里巴巴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战略布局也将同步升级。他表示,"饿了么将深度融入阿里新零售体系,贡献高频外卖场景流量资源和用户、商户等数据资源,现有的蜂鸟配送体系也能和盒马、大润发等到家服务进行运力协同,并依托菜鸟等构建立体同城即时配送网络,阿里新零售架构逐步完善"。

  纵观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投资,包括对银泰、三江购物、百联、联华、易果、苏宁、大润发、饿了么、居然之家等一系列的投资,资本只是纽带。通过资本这个纽带,双方达成全方位的紧密融合,共同升级改造新零售,为阿里经济体的其他物种赋能。这也是阿里巴巴一贯的投资思路。

  对此,张旭豪也有同样的理解:"这次合并我们看重的不是未来有充足的资金,而是背后强大的资源网络和协同。我们手上有的牌比别人更多,在本地生活领域,这次的合并奠定了未来十年后的格局。"

  未来饿了么将和口碑协同,进一步提升阿里巴巴的本地餐饮服务能力,将和以天猫为代表的品牌升级、以银泰为代表的新百货业态、与苏宁合作的数码电器、以盒马和大润发为代表的快消商超、打通城乡通路的农村淘宝、为小商户赋能的智慧小店、以居然之家为代表的家居生活,共同形成阿里"新零售"生态的八路纵队。

  阿里新零售"八路大军"

  腾讯:建立连接,用户流量赋能实体

  来看竞争对手腾讯,在物流领域,腾讯主打的"智慧零售"已经协同京东推出了"无界零售"解决方案。除了京东自营物流体系外,还包括达达-京东到家,后者已经与步步高、人人乐等A股上市公司达成合作,提供"1小时送达"的物流快递服务。

  而美团点评旗下自营物流体系同样也是其在餐饮外卖服务中的一大保证。此外,有消息显示,海澜之家的配送业务将由美团骑手在1小时内完成配送。未来,美团点评配送业务还计划向生鲜、零售等更多品类拓展,并已经有品牌商抛来橄榄枝。

  从宏观角度看,与阿里模式相对的,是腾讯"去中心化"路径,特点是低持股、低控制乃至不持股,打造自身生态。

  剧科技媒体网站36氪分析,腾讯涉足零售领域基本是跟随策略,看到新零售起势并有可能领导未来商业全面变革之后,也开始在零售领域加码下注,防御阿里在新零售领域的势头。

  36氪在分析中指出,腾讯在零售领域的投资,实际上也是最大化自己利益的。虽然在跟永辉、家乐福、京东、唯品会、步步高、海澜之家等合作正式宣布中,腾讯讲的最多的是赋能。但在这种赋能背后,最核心的一点,也是最实际和切实可行的,就是把腾讯及微信海量的流量,导入零售领域进行商业化变现。也就是说,把微信、QQ等巨大的流量,变成白花花的银子。此外,重要目的,则是抢占微信支付的线上线下商业场景和入口。

  就在不久前的腾讯2017财报公布上,涉及对2018年腾讯的展望及策略,明确提到主要就是流量变现和支付:"展望未来,公司将采取更进取的投资策略,以增强在网络视频、支付服务、云服务及人工智能技术与智慧零售等领域的长期竞争优势。公司的发展举措包括:扩展支付相关服务的使用场景,以推动商户和用户普及使用,以及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运用公司的智慧零售策略,藉助公司的技术服务赋能线下零售商。"

  对于腾讯在实体零售的投资行为,以及腾讯所倡导的"智慧零售",马化腾不久前曾做过公开的回应解释。马化腾认为,腾讯看重的是微信用户,能够和线下越来越多的服务连接,只要能连起来,用得好,就是其最大的目的。

  对于阿里巴巴与腾讯的种种发展路径,国金证券研报认为,造成这些区别的原因是二者基于不同的基因:商业基因(阿里)与社交基因(腾讯)。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阿里基于线上商业帝国禀赋,积极参与实体零售改造,打造完整的全渠道商业帝国;而腾讯意在打造用户+实体+金融的连接器,反哺大数据和大金融业务,通过流量技术赋能实体,不具体参与运营。"

  "新零售"图谱(图:招商证券)

  四、总结

  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是阿里巴巴在"新零售"领域的进一步迈进。饿了么不但掌握着外卖行业的半壁江山,还拥有自己的配送体系,这些正是阿里巴巴当下亟需整合的市场资源。收购饿了么,及时弥补了阿里巴巴在餐饮和配送方面的短板,是其"新零售"布局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可以预见,随着技术、服务、流量的全面融合和优势互补,阿里巴巴的"新零售"大军将为用户带来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以用户数据和支付体系为先导的腾讯也在不断推进发展"智慧零售",究竟两方阵营谁更"棋高一着"?还需时间来检验。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王凡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阿里重金拿下“饿了么” 新零售生态圈如何布局?

阿里巴巴重金拿下饿了么所谓何求?饿了么新业务又该如何展开?这对“阿里系”与“腾讯系”之争有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