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银行业迎来40年来最大开放 中小银行或面临业务调整

2018-04-14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14日消息(记者王明月)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其中多条涉及银行业开放,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扩大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等。

  金融开放40外资银行未能成功实现本土化

  1979年首家外资银行在中国设立代表处,中国金融对外开放便拉开了序幕。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进程大为加快。根据WTO的协议,2006年以后中国将取消所有对外资银行的设立形式与对所有制的限制,外资银行可以在中国本土开展人民币存贷款业务,这标志着外资银行全面进入中国。

  然而,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外资银行资产占比一直在2%左右徘徊,外资金融机构在我国的市场份额总体较低。近年来不升反降,2016年已降至不足1.5%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外资银行的参股进程明显放缓,部分已积累一定回报的参股外资,为回笼资金、提高资本充足率,收缩海外业务。如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转让了所持中信银行股份;花旗银行向中国人寿出售了所持广发银行20%的股份等。

  有分析指出,外资银行经营存在本土化障碍,一方面,外资银行不如本土银行更加熟悉中国金融市场业务操作与需求,再加上其市场主要面向高端客户,开户门槛较高;另一方面,受本土政策、相关法律与金融环境的限制,各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发展速度迟缓。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也表示,外资银行在我国的发展一直不温不火,这几年甚至出现逐年下降趋势,有其自身的原因,也有制度安排的问题。因此,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对于丰富我国银行金融机构,提升市场活力等方面十分必要。

  在五家大型银行中,只有交通银行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的合作最为持久。目前,汇丰银行对交通银行持有18.7%H股股份;中国银行的外资股东为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但其仅持有0.18%H股股份。相比之下,在各地城商行中,外资银行持股的现象较为普遍。

  20171110日国新办的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便透露,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此次,易纲再次进行了重申并给出了时间表,在未来几个月内,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我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在今年年底以前,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的业务范围等。

  突破持股限制,中小银行面临业务调整与兼并可能

  然而,外资银行的进入,也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与国有商业银行争抢高级人才、优质客户、国际结算业务份额和社会储蓄存款等现象。

  早在2014年,时任央行副行长的易纲曾分析称,“少数案例表明,大量外资银行收购合并本土银行,整个市场的竞争力不但没有提高,反而使外资银行获得高额垄断利润。这可能是中国对外资入股国内金融机构有股份上限控制措施的原因。”

  中资银行对我国经济发展情况、国家宏观政策和区域风险特征等的理解更深入,在国内的机构网点布局较为全面等,这些都是外资银行短期内难以具备的。董希淼指出。

  评级机构东方金诚首席分析师徐承远也表示,从此前出台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来看,监管对商业银行股东的准入标准提高,且管理要求更加严格,外资入股商业银行仍需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格审批,控股商业银行难度不小。

  “大型银行体量庞大,外资银行很难对其形成威胁,但是中小银行的控股权往往较为容易就能取得,所以更可能在我国银行业扩大双向开放后成为外资的收购目标。”董希淼称,对于大型银行来说,更多地可能是业务层面竞争加剧,外资对我国银行业业务发展的影响不断提升,从而在市场上对大型银行形成挑战;对于中小银行来说,除了要面临业务上的调整外,可能还要面临着来自外资的收购与兼并。

  光大证券研报也认为,外资持股比例放开后,外资银行可以绕过自身业务受到的限制,通过并购中资银行,加快进入和布局中国市场,实现真正的“外资控股+本土化经营”的商业模式。届时,一些中小规模的地方性银行可能将受到外资的青睐。

  长远来看,光大证券研报认为,通过中外联姻,我国银行业能更有效地吸收外资银行的先进经验,比如在风险控制、个人消费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方面。

  董希淼也认为,外资银行通过持股比例的提高有利于我国银行业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公司治理。因此,面对外资的进入时,不应只看到竞争,也要看到合作,发挥各自长处,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此外,在开放的同时,要重视防范金融风险,使得金融监管能力与开放程度相匹配。

编辑: 易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内银行业迎来40年来最大开放 中小银行或面临业务调整

在五家大型银行中,只有交通银行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的合作最为持久。目前,汇丰银行对交通银行持有18.7%的H股股份;中国银行的外资股东为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但其仅持有0.18%的H股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