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季度国民经济“开门红” 系列数据释放哪些信号?

2018-04-18 03: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王雨馨)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2018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各项经济数据具体有哪些亮眼表现?释放出什么信号?未来经济发展前景如何?

  GDP同比增长6.8% 高于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2017年,我国GDP首次突破80万亿元,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连续10个季度运行在6.7-6.9%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2018年首季,中国经济的表现亦受到广泛关注。

  据官方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国GDP约为19.88万亿元,同比增长6.8%,与2017年四季度持平。

  这一增速高于6.5%左右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分析,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的转换,产生了明显效果;二是消费与出口都显示出较好的拉动作用;三是全球经济复苏,处于产业链全覆盖的上行期。”

  CPI同比上涨2.1% 通胀将延续平稳态势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是反映宏观经济形势的重要指标之一。

  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CPI环比下降1.1%,涨幅比上月下降2.3个百分点。

  “3月CPI回落的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从环比看,CPI由上月的上涨转为下降,主要受节日因素消退影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

  “随着春节因素的退出,部分在春节期间大幅上升的食品和旅游等价格显著回落,贸易摩擦和油价上涨对通胀可能产生一定推升作用,但总体影响有限。”西南证券宏观研报指出,在居民收入增速较慢,边际消费倾向下降的环境下,通胀将延续平稳态势。

  从生产领域看,3月份PPI同比上涨3.1%,涨幅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2%,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并且降幅扩大。

  这属于从高位正常回落,涨势趋于平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看,一方面,去产能、调结构、提升供应质量取得明显成效;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投资和消费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供需关系不断改善。供需格局的积极变化为企业效益提高创造了良好条件。”

  华泰证券分析师李超认为,今年二季度PPI同比涨幅或有所反弹,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等政策继续推进,可能成为推升数据的重要因素。

  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9.6%  新动能快速成长

  第一季度国民经济总体实现良好开局,离不开新动能的持续发力。

  数据显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在蓬勃发展。一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132.3万户,同比增长5.4%,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8个百分点。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不断增强,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国家核算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有效弥补了传统动能减弱带来的对经济的影响和冲击,确保了国民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与此同时,网上零售额增长35.4%,快递业务量增长30%以上,增速继续在加快。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互联网+”已经深入地融入到各行业、各领域,促生了很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继续快速发展,逐渐形成的新动力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10.4% 增速创3年新高

  房地产开发领域,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创下近三年新高,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3.3%。

  在“房住不炒”调控政策未有明显松动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下近3年新高。

  连平分析,其背后主要是两方面原因推动:一方面是重点城市补库存的需要;另一方面是棚改货币化需求的支撑。

  “在过去两年房地产库存快速去化之后,目前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减少,部分重点城市的房地产库存已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存在强烈的补库存需要,从而支撑了开发投资增速。”

  连平认为,如果货币化安置比例继续提升的话,则其对商品房销售的支撑作用还将强于往年。如果房地产开发投资全年能够保持较快增长,将对内需形成较强支撑。

  进出口同比增长9.4%  预计未来仍将持续增长

  据海关统计,2018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7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3.54万亿元,增长7.4%;进口3.21万亿元,增长11.7%。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推动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指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二是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三是“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新兴市场开拓有力。

  展望二季度我国外贸的走势,黄颂平预计:“今年二季度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走势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有增无减。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将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多项重大举措。综合判断,预计我国外贸进出口仍将保持增长。”

  居民人均收入同比增6.6% 改革推进下有望再次跑赢GDP

  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这是在去年全国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四个季度跑赢GDP后,再次出现居民实际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长的情况。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就业在不断地扩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发力,收入分配制度不断完善,同时国家高度重视居民收入增长,一系列政策效益积极释放。

  “在今年个税改革及养老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预计后续居民收入增长有望再次跑赢GDP。”他说。

  一季度国民经济“开门红” 为全年经济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总的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在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也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

  曹和平认为,我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增长可观,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短板领域投资增速也较快,经济从“量”的发展到“质”的发展内在动力持续。就目前情况看,完成6.5%的全年GDP增长目标有信心。

  李超分析称,受消费稳健增长、进出口增速继续回升、地产投资表现不弱等逻辑支撑,未来总量经济数据波动不会太大,GDP快速回落的可能性较低。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一季度国民经济“开门红” 系列数据释放哪些信号?

国家统计局对外公布2018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各项经济数据具体有哪些亮眼表现?释放出什么信号?未来经济发展前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