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法集资发案数高位运行 公安部:10种“理财”项目要警惕

2018-04-23 15: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23日,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王志广在2018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表示,2017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非法集资案件8600余起,发案数呈现高位运行态势。重特大案件多发,2017年涉案金额超亿元的案件达50起。

  王志广表示,非法集资波及的领域日渐广泛,商品营销、资源开发、种植养殖、投资担保等传统领域案件时有发生,借贷理财、私募股权、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等新兴领域已逐步成为非法集资犯罪的重灾区。特别是互联网上非法集资犯罪成为普遍模式,跨界特征更加突出,传染积聚速度更快。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低收入人群、农民群众、退休人员参与其中,有的案件中超过半数参与者为老年人,不少群众把“养老钱”、“救命钱”投入集资,几乎血本无归。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如遇以下情形之一的“投资”、“理财”项目,务必警惕:
  1.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为幌子的;
  2.以投资境外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
  3.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的;
  4.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
  5.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
  6.以“扶贫”、“慈善”、“互助”等为幌子的;
  7.在街头、商超发放广告的;
  8.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
  9.“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
  10.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非法集资发案数高位运行 公安部:10种“理财”项目要警惕

23日,公安部经侦局局长王志广在2018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表示,2017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非法集资案件8600余起,发案数呈现高位运行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