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部门重拳防治非法集资 集资诈骗犯罪案重刑率70%

2018-04-23 1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23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423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在京召开,来自最高法、最高检、教育部、民政部、央行等十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情况,齐向非法集资“亮剑”。

  非法集资案件继续“双降” 形势仍然严峻 

  处置非法集资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杨玉柱在会上表示,2017年全国新发涉嫌非法集资案件5052起,涉案金额1795.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8%28.5%,继续保持“双降”态势,但案件总量仍在高位运行,参与集资人数持续上升,跨省案件持续多发,涉及多个省份乃至全国的重大案件时有发生,总体形势仍然严峻。 

  从发案行业看,当前,全国非法集资新发案件几乎遍布所有行业,呈现“遍地开花”的特点,投融资类中介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房地产、农业等重点行业案件持续高发。大量民间投融资机构、互联网平台等非持牌机构违法违规从事集资融资活动,发案数占总量的30%以上。案件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人口大省,但中小城市、城乡结合地区、农村地区案件也在逐渐增多,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值得注意的是,非法集资的手段花样翻新,认定难度加大。一些不法分子层层包装设计所谓的项目和产品,以当下“热门名词”“热点概念”炒作,诱惑社会公众投入资金。一些无商品、无实体、打着“虚拟任务”名头的案件陆续出现,许多非法集资借助互联网平台,近期还出现了完全借助微信群等开展非法集资等行为,隐蔽性强、风险传染快、风险不容忽视。

  “我们进一步提醒广大社会公众,天上不会掉馅饼,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请大家积极了解非法集资的相关法律政策,不要相信竹篮子也能打一筐水的神话,选择正规渠道投资理财,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杨玉柱说。

  从严惩处 集资诈骗案连续三年重刑率超70%

  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审判员陈学勇在会上介绍,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从严惩处的方针,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2015年至2017年,集资诈骗犯罪案件的重刑率连续三年均超过70%,监禁刑率连续三年均超过90%,均远高于同期全部金融犯罪案件的重刑率和监禁刑率。同时依法用足用好财产刑,从经济上最大限度剥夺犯罪分子再犯罪能力。

   2017年,全国各级检查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64098961人,同比分别下降0.5%5.1%;批准逮捕涉嫌集资诈骗案8711255人,同比分别上升19.8%19.7%;批准逮捕涉嫌擅自发行股票、公司、企业债券案211人。

  陈学勇表示,多数案件往往是因资金链断裂后才案发,非法集资钱款用于偿付高额利息、企业运作和运营支出以及犯罪分子挥霍。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新发非法集资案件中,跨省案件190起,集资金额超亿元案件345起,集资人数超千人案件235起。其中“e租宝”案是建国以来最大的非法集资案件,涉案金额达762亿余元,集资参与人达115万余人,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未兑付缺口380亿余元。

  多措并举 《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已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

  面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严峻形势,多部委结合相关领域非法集资特点出台了相关措施,严防非法集资风险。

  作为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的基础性工作,相关立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杨玉柱透露:“目前《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已列入国务院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尽快出台”。

  教育部财务司副处长黎慧表示,2017年,教育部全面启动《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立法程序,拟对民办教育领域非法集资行为作出更明确禁止,进一步为民办教育健康规范发展提供法律遵循。《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也于近期公开征求意见。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介绍,今年年初民政部通过视频会的方式要求全国登记管理机关对涉嫌非法集资的社会组织进行全面筛查与叫停,下一步民政部将积极推动相关行政法规修订出台,严厉查处为非法集资提供便利和支持的社会组织。

  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陈伟表示,截至201712月底,全国339个地级以上城市全部实现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260个城市实现二手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下一步将完善房地产市场监管制度,持续针对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政治力度。

  央行条法司副司长龚雁透露,目前全国摸排出的ICO平台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已基本实现无风险退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做好非法集资监测工作,密切监测民间借贷利率运行情况,做好反洗钱和非法集资监测工作。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副巡视员赵传义在会上表示,商务部将配合做好典当、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等行业管理职责划转工作,在职责移交之前,继续做好风险防范。同时,推进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多部门重拳防治非法集资 集资诈骗犯罪案重刑率70%

4月23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在京召开,来自最高法、最高检、教育部、民政部、央行等十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情况,齐向非法集资“亮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