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独角兽”药明康德今日申购 市场开启新经济浪潮

2018-04-24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今日,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药明康德”)正式开启申购,成为证监会提出IPO“即报即审”绿色通道新政后、两市首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

  专家分析称,药明康德的申购只是“独角兽”浪潮的开始,相信这是对中国股市上市公司结构的一个革命;同时也表明新经济元素在中国经济结构中的占比越来越占主导地位。

  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0年,以医药研发外包服务(CRO)起家,向全球制药公司、生物技术公司以及医疗器械公司提供一系列的实验室研发、研究生产服务,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

  降低募资比例  有利于化解市场担忧

  据招股书披露,此次IPO发行数量不超过1.04亿股,预计本次募集资金使用额为21.3亿元,每股发行价为21.6元。值得注意的是,募资金额较此前预披露的57.4亿元减少了63%。

  “结合目前中国股市的现状看,市场虽然对独角兽怀有希望,但也对大批独角兽企业集中上市充满疑虑。”证券投资专家侯宁进一步表示,担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否来的真是独角兽企业,鱼龙混杂的骗子可能也在其中;第二,大批独角兽如果高开吸血,会对市场承受能力产生。”

  “所以,减少募资比例有利于化解市场担忧,为后续独角兽企业上市开辟道路。”他说。

  此外,若按照此前计划的募资金额和新发股份数计算,药康明德每股发行价将逾55元,市盈率上升达50倍左右。

  市盈率降至红线以下 有利降低独角兽A股上市泡沫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药明康德募资大规模调减后,发行市盈率将降至22.99倍左右,位于23倍的发行市盈率红线以下。

  对此,侯宁认为,降低药明康德上市市盈率是明智之举。

  “如果上市首日市盈率太高,后市必然会释放“利好出尽”的信号,或许会造成天天阴跌从而拖累大盘,也打击市场投资独角兽企业的信心,更给后市其他独角兽企业登陆A股制造负面效应。”

  侯宁进一步分析,低开由于估值较低,市场投资资金便可能逐步介入推高股价,从而对大盘也有稳定作用,如此,独角兽企业对市场的作用从一开始便是良性的,有利于后续类似企业的上市。

  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表示,药明康德的发行市盈率,并没有采取高价发行,这从侧面表明监管层对独角兽企业募资的从严控制,也有利于降低独角兽A股上市的泡沫。

  “快速过会”体现监管层对新经济的大力支持

  作为首个以IPO形式回归A股的中概股,药明康德“神速”过会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此前的2月6日,药明康德招股显示预披露更新;3月27日,药明康德上会。从在上交所排队企业中名列第73位到顺利过会,药明康德只用了50天左右。

  并且,在过会半个多月后,先于富士康,“闪电般”拿到IPO批文。

  市场人士认为,药明康德的快速过会,得益于近期A股拥抱“独角兽”的政策,体现了监管层对新经济的大力支持;同时给相关公司指出一条快速上市的可行路径,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数据显示,药明康德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为61.2亿元,净利润为11.2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为77.65亿元,净利润为9.79亿元,公司近3年平均毛利率为38.90%。其中,公司医药创新及研发业务发展良好,2014年至2016年,药明康德CRO业务占全球市场份额分别为1.64%、1.80%、2.02%,呈逐年上升趋势。

  商誉值短期内增加迅速 或产生一定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商誉数值变化较大。招股书显示,截止2017年9月30日商誉账面余额为10.59亿元,相较2017年3月31日的3.8亿元,短短半年增加了6.79亿元。

  这也引起了发审委的关注。“发行人2017年末商誉和无形资产金额较大,经对客户关系、商誉及商标使用权分别计提减值准备后,商誉加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余额占净资产低于20%。”由此,发审委要求其说明合理性。

  对此,药明康德在招股书中表示,这部分商誉,主要是由收购辉源生物的检测分析业务-药效评价与检测业务产生。而辉源生物2017年9月30日总资产下降至1.99亿元,下降金额为2417.4万元,其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33.2万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商誉代表一种潜在的经济价值。在企业并购过程中,高溢价容易产生高商誉,但同时存在一定风险。“比如,如果收购的对象业绩表现不及预期,那么,商誉可能会减值,进而影响整个公司的净利润。”

  药明康德2015年年底从纽交所退市、被称为医药界“华为”。今日,药明康德开启申购,正式成为沪深两市首只上市的“独角兽”企业。

  “总体来看,独角兽企业的上市或回归是今年股市发生的一件大事,也是今年两会后中央对资本市场政策发生质变的一大体现。”侯宁表示,这说明中国从高层到基层都已认识到科学技术、发明创新在现代经济生活中举足轻重的扛鼎功用,也表明新经济元素在中国经济结构中的占比越来越占主导地位。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独角兽”药明康德今日申购 市场开启新经济浪潮

专家分析称,药明康德的申购只是“独角兽”浪潮的开始,相信这是对中国股市上市公司结构的一个革命;同时也表明新经济元素在中国经济结构中的占比越来越占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