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交所发布新上市制度 分析称有助缓解A股堰塞湖现象

2018-04-25 0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继H股上市之后,香港资本市场迎来25年来最为重大的上市制度改革。

  昨日(24日)下午,港交所于港股收市后召开《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总结》新闻发布会,并于当日正式公布《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的第二轮咨询结果: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允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为寻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资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

  专家分析称,系列新制度的推出,体现了港交所制度的创新性、包容性,不仅有利提升香港金融市场竞争力,而且有助于与内地A股市场形成机制互补,进一步缓解审批堰塞湖现象。

  预计6至7月首只此类股份于港交所上市

  据悉,新上市规则将于下周一(30日)生效,有意按新制度申请上市的新型及创新产业公司可于同日提交正式申请。

  “新的规则实施后很快就会收到企业的申请,很可能会有10家以上的企业提出申请。”对于接下来的时间表,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预计,最快6月至7月,将有首只此类股份在港交所上市。

  新制度中,“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允许上市,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所谓的同股不同权是同样的股票份额,但拥有不一样的表决权。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它赋予了管理层一种特有的股权结构,有利于保证核心团队对公司的掌控,保证多数创始人股东对公司管理意图的实现。”

  桂浩明分析称,这种股权结构大多适用于需要大量资本投入的新经济、创新性企业。新制度接受“同股不同权”的公司IPO,充分体现了香港金融市场的包容性。长期来看,新经济、创新性企业来港上市,利于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对港股市场也产生利好。

  对拟上市企业市值等设置一定门槛 保障投资者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新制度对于拟上市企业市值指标上还设置了一定的门槛。

  例如,对不同股权架构(同股不同权)的发行人,相关拟上市公司上市最低预期市值需要达到400亿港元,如果市值少于400亿港元,则需要在最近一个财政年度,收入不低于10亿港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对拟上市公司市值作出规定,是为了保障投资者的权益,维系资本市场的稳定。“新经济企业可能处于创业初期,发展前景或是可期,但相应风险也较大,因为高成长,往往以高投资为代价。”

  港交所也表示,认同尚无收益的公司及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均有潜在风险,因此提出加设适当的措施保障投资者,包括界定申请人是否适合上市的详尽准则、提高市值要求,以及加强披露规定。

  此外,根据李小加24日在发布会上的介绍,港交所将允许未有收益和盈利的公司赴港上市,但这一新规不会扩大到生物科技领域以外的公司。

  “生物科技领域有其特殊性,它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列。”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新登表示。

  在董新登看来,新制度之所以允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生物医药属于国家扶持的新经济产业,发展周期长,资本市场的助力,充分体现了包容性;二是有利于制度创新,引进新技术新业态,让资本市场跟上新经济的步伐。

  对于投资人和投资机构们来讲,有业内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一政策新增了机构的退出通道,等于说整个投资退出形成闭环形,影响大量前期投资生命科技的机构的布局。

  系列新制度将对资本市场影响几何?

  那么,总体而言,这一系列新制度将对资本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桂浩明表示,此次改革将对资本市场产生积极作用,有利于增强资本市场活力。随着政策的落地,更多的新经济企业上市香港,有助于市场的多元化发展。

  董登新则表示,系列新制度的推出,使香港股市和内地A股资本市场形成一种互补、良性竞争的关系。

  “由于降低了部分上市门槛,将有利于吸引内地一些轻资产、创新型企业赴港上市;同时,为寻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资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将程度性增强香港金融市场竞争力,投资者也将拥有更多选择性。”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吸引内地企业去香港上市,有利于激活港股的流动性,也利于缓解内地股市审批堰塞湖现象。此外,小米、蚂蚁金服等巨头,以及微医、陆金所等“小独角兽”都可能成为这项新规的第一批受益者。

  李小加称,这一重大改革将让香港成为孕育创新公司的摇篮,香港资本市场将更加与时俱进、更具竞争力。“经过四年不懈努力,港交所终于推出了新的上市制度,迎来了香港资本市场激动人心的新时代。”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港交所发布新上市制度 分析称有助缓解A股堰塞湖现象

专家分析称,不仅有利提升香港金融市场竞争力,而且有助于与内地A股市场形成机制互补,进一步缓解审批堰塞湖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