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PPP蓝皮书:2018年是PPP模式规范发展之年

2018-04-27 16: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27 426日,《中国PPP蓝皮书:中国PPP行业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会在京举办。发布会由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并提供战略支持。该书专注于中国PPP行业创新发展领域研究,五十多位专家编者围绕着PPP模式推广过程中涉及的政策、金融、税务、风控等领域的问题进行了研究。

  PPP模式大规模推广以来受到了广大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的欢迎,截止20171231日,全国入库项目数量累计达到14059个,总投资合计17.74万亿元。然而,PPP模式在推广过程中也出现了问题。不少地方存在着“泛PPP”、“伪PPP”,明股实债,直接导致地方政府承担巨大风险,债台高筑,对中国的金融安全构成了直接威胁。在此背景下,行业迫切需要一本具有指导意义的蓝皮书,关注行业痛点难点疑点。

  《中国PPP蓝皮书:中国PPP行业发展报告(2017~2018)》从交通运输、市政工程、环保、城镇综合开发、文旅、养老等八个民生领域进行了阐述。该书认为,2018年会是PPP模式的规范发展、可持续发展关键年,规范将会是关键词。预计2018PPP市场中政府付费情况将会减少,更多的注意力会集中到关注绩效评价上去。国企市场广阔、民企机遇凸显,市政项目递减、环保领域升温,对咨询机构要求提高,PPP与“一带一路”的联系也将会更加紧密。

  关于PPP项目如何规范发展,该书从政策、金融、税务、风控四大方面提出了建议。

  在政策方面,该书建议从完善PPP法律规范、多措并举完善PPP融资、完善PPP项目政府监管、完善PPP项目风险防范机制四方面入手进行改进。

  在金融方面,书中提出加强信用环境建设、创新金融产品、提高PPP基金运作效率及借鉴国外介入权制度四个方面的建议,提议要建立起制度性的保障措施,为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提供稳定的法律环境,并认为项目融资要从项目本身出发防范风险。

  在税务方面,书中指出,要提高出资人投资PPP项目的积极性,首先应扩大投资抵免税金的适用范围,其次优化项目运营期的税收优惠。同时,书中提出社会资本方PPP项目的税务管理应当是涵盖PPP项目的前期、项目融资阶段、项目建设阶段、项目运营阶段、项目移交阶段的全流程、多主题、全税种管理。

  在风控方面,书中提出,对于国内PPP项目的风险防控,一般应通过完善相关的政治和法律制度,消除法律、政策之间的矛盾;进行充分的项目前期可行性论证;完善合同条款,合同履行中的风险通过充分协商和谈判等手段加以解决。对于“一带一路”PPP项目的风险防范,应做好项目投资国的政治、经济、法律、宗教和文化情况等资料的收集和分析。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PPP蓝皮书:2018年是PPP模式规范发展之年

该书专注于中国PPP行业创新发展领域研究,五十多位专家编者围绕着PPP模式推广过程中涉及的政策、金融、税务、风控等领域的问题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