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影视行业现回暖 近6成上市公司年营收及净利“同步增长”

2018-04-28 11: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随着A股2017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影视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也浮出水面。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止27日,A股24家影视公司中,已有22家披露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从营收规模和利润水平看,万达电影表现最为“亮眼”,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归母净利润15.2亿元。

  此外,上述20家影视公司中,华谊兄弟、华数传媒、华策影视、光线传媒2017年业绩表现也较突出,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31.9亿元、52.45亿元、18.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28亿元、6.39亿元、6.34亿元、8.15亿元。

  13家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同步增长”

  据统计,共13家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实现了同步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业绩的增长,大都与影视剧领域的良好表现有关。

  比如华策影视,年报披露数据显示,全网剧业务收入达46.03亿,同比增幅达30%,所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2016年的79.85%进一步提升到87.76%。报告期内,代表作《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孤芳不自赏》分别位列年度互联网点击播放前10名和卫视收视率前10名。其中《孤芳不自赏》率先打破电视剧行业千万元大关,即每集版权等综合收入超过千万元。

  光线传媒2017年报告期内电影及衍生品收入达12.38亿,占比总营业收入逾67%。该公司参与《大闹天竺》、《嫌疑人X的献身》、《大护法》等电影获得了不俗的票房或口碑。

  华谊兄弟则凭借《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摔跤吧!爸爸》、《西游伏妖篇》等爆款电影作品,累计实现国内票房约51亿元(截止2017年年底)。有研报分析称,2017年华谊兄弟电影领域业务回暖,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带来显著推动力。

  3家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

  不过,去年靠《战狼2》一炮而红的北京文化,在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57%的同时,归母净利润却大幅下滑40.59%。

  年报显示,北京文化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21亿元,归母净利润3.10亿元,而仅《战狼2》这一部电影,就给该上市公司带来高达3亿元的收入。

  “这主要是由于2016年公司处置龙泉宾馆产生3.6亿非经常性损益所致。”对此,北京文化在年报中解释称。

  事实上,2017年业绩出现下滑并不止北京文化一家。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上述20家已披露2017年业绩数据的影视公司中,5家营业收入同比出现下滑,7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其中幸福蓝海、华录百纳、长城影视营收与净利润皆呈同比下滑态势。

  “短期由于受到银幕大规模建设带来的成本、费用压力,热钱涌入造成的行业乱象带来的调整压力,行业竞争激烈带来的运营压力等,身处其中的公司业绩增速有所放缓。”中泰证券表示。

  影视行业回暖 未来增长空间可观

  以横店影视为例,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1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31亿元,同比下降了7.16%。

  对此,国海证券表示,这是由于影院营业成本属于固定成本,该增速超过电影放映收入增速进而短期拉低净利润,为拓规模加速新建孵化影院,利于公司夯实三四线的卡位,分享消费升级红利。

  财通证券指出,相对美国,中国电影市场仍有较大空间,随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发展,三四五线城市的院线不断下沉以及国产片工业化进程仍在持续推进,中国电影市场未来的增长空间仍旧十分可观。

  “总体来看,当前国内影视行业仍处于快速成长时期。”业内机构预计,随着行业持续转暖,未来3年我国票房复合增速预估在15%以上,院线集中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行业相关公司从业绩确定性角度将会更多分享行业红利。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影视行业现回暖 近6成上市公司年营收及净利“同步增长”

业内机构预计,随着行业持续转暖,未来3年我国票房复合增速预估在15%以上,院线集中度仍有较大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