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严监管下信息披露更透明 “无法表示意见”公司骤增70%

2018-05-03 1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目前,A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基本收官,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7家上市公司年报被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记者通过查阅数据发现,2017年被出具“无法发表意见”的上市公司年报相比于去年的10家而言,同比骤增70%。专家分析称,随着监管部门对中介机构尽责要求持续加强,审计机构加大对上市公司的审计力度,信息披露将更加透明,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序号

  代码

  简称

  审计单位

   

  2017年净利润亿元)

  1

  002188

  *ST巴士

  中汇

  -20.33

  2

  002604

  *ST龙力

  亚太

  -34.86

  3

  002018

  *ST华信

  上会

  4.86

  4

  600289

  *ST信通

  致同

  -24.8

  5

  300104

  乐视网

  立信

  -181.84

  6

  300063

  天龙集团

  天职

  -3.25

  7

  002122

  天马股份

  普华永道

  1.32

  8

  600074

  ST保千里

  立信

  -78.76

  9

  600701

  工大高新

  中准

  1.3

  10

  600807

  天业股份

  瑞华

  -2.28

  11

  000511

  *ST烯碳

  中兴华

  0.64

  12

  000893

  东凌国际

  中勤万信

  -26.61

  13

  600634

  富控互动

  众华

  2.07

  14

  600401

  ST海润

  大华

  -24.65

  15

  300023

  宝德股份

  立信

  0.39

  16

  002427

  ST尤夫

  众华

  4.36

  17

  002070

  *ST众和

  福建华兴

  10.4

   14家会计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经具体梳理,共有14家会计事务所对上述上市公司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比如立信会计事务所对乐视网(300104)、ST保千里(600074)、宝德股份(300023)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众华会计事务所对富控互动(600634)、ST尤夫(002427)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等。

  另外,*ST巴士(002188)、*ST华信(002018)、*ST烯碳(000511)、天马股份(002122)、*ST海润(600401)等12家上市公司也分别被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对于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理由,上述会计师事务所均指向了相关上市公司的财务问题。比如立信会计事务所指出,无法就乐视网年报中披露的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的计提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征集;众华会计事务所认为,因ST尤夫并未将2017年与之进行大宗交易、资金往来的公司视为关联方,故无法判断上述交易的真实目的和性质,进而给财务审计带来困难。

  “公司财务报表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说明公司财务报表可信度存在很大问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新登进一步指出,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的审计意见通常分为5种类型,分别是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后四种均属于“非标”审计意见。其中,“无法表示意见”表明审计师的审计范围受到限制,且可能产生影响重大而广泛,审计师不能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

  “从上述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公司看,财务数据异常、债务事项、涉诉成为被审计机构质疑的主要因素。”他说。

  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成关注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素也被审计机构频频提及。

  在上述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上市公司中,乐视网、ST保千里、*ST海润、*ST烯碳等9家公司审计报告,都提出了“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这一质疑。其中,ST保千里和乐视网成为市场广泛关注的重点。

  立信会计事务所指出,保千里目前大部分银行账户及重要资产被司法冻结,银行借款、公司债券及供应商欠款等均出现逾期,员工大量离职并已拖欠工资,生产经营停滞。“以上情况表明该公司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此无法判断保千里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编制的 2017 年度财务报表是否适当。”

  而乐视网审计报告显示,该公司2017年发生归属于母公司净亏损约138.78亿元。“受流动性风波影响,社会舆论持续发酵并不断扩大,对其声誉和信用度造成较大影响,现金流进一步紧张导致其存在偿债压力。”立信认为,这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该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监管持续加强  越来越多职业看门人说“不”

  “年报中‘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成为了关注重点,一定程度表明了它们存在严重风险,希望相关投资者引起注意,谨慎对待。”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表示。

  另一方面,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从侧面印证在监管层对审计机构要求日益趋严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会计事务所有效发挥“职业看门人”的作用,对上市公司说“不”。

  “监管持续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将更加透明化、规范化。”董新登说。

  此前的4月下旬,证监会发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4号--非标准审计意见及其涉及事项的处理》,对“非标准审计意见”的概念及其类型进行了明确界定,并针对不同的非标审计意见类型提出具体的、更高的信息披露要求,强化对注册会计师发表恰当审计意见的监管。

  证监会发言人高莉也曾表示:“为进一步规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行为,将结合新审计准则的变化并考虑资本市场现实情况,改进和完善了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信息披露要求,以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

  据统计,截至5月2日,共有123家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创6年来新高。而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上市公司由去年的10家上升至17家,同比增加70%。

  业内人士分析称,监管部门对中介机构勤勉尽责的要求持续加强,审计机构加大对上市公司的审计力度。“部分上市公司灰色地带的资本运作难以持续,风险集中暴露,经营业绩不佳,财务调整空间压缩。多种因素共同导致了‘非标’年报数量大幅增加。”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严监管下信息披露更透明 “无法表示意见”公司骤增70%

专家分析称,随着监管部门对中介机构尽责要求持续加强,审计机构加大对上市公司的审计力度,信息披露将更加透明,进一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