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险业面临智能化变革 尹铭:五年内车险模式将被重构

2018-05-09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9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58日,蚂蚁金服推出定损宝2.0技术。发布会上,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预言,未来五年之内,车险的商业模式将因为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变革而彻底重构。

  据悉,此次定损宝技术的升级主要包括将图像识别升级成准确率更高的视频识别、将开放技术平台,从与保险公司一对一理赔系统对接升级成未来保险公司可自助接入定损宝。

  记者在现场体验发现,车辆损伤后车主自己拿手机,按照系统指引拍摄一段视频,随即就能在手机上看到车辆损伤的情况,需要怎样的维修,以及保险可以赔付的金额。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副总裁李冠如表示,相较于定损宝1.0版本,定损宝2.0的使用群体从专业定损员扩大至普通车主,会让车险理赔环节更彻底的挤掉原本缺乏标准、难以判断的“水分”,更高效帮助保险公司减少理赔渗漏的比例。

  不过,记者了解到,尽管定损宝2.0技术已经推出,但在支付宝平台,定损宝2.0尚未上线。对此,蚂蚁金服方面表示,除少量相关技术正在测试验证外,还需要和保险公司进行对接,所以还未确定上线准确时间,将争取早日推出2.0版。

  近年来,人工智能等科技在保险领域的应用步伐加速。仅在车险定损领域,除蚂蚁金服定损宝以外,去年8月底,中国保信推出了“事故车定损云平台”,去年9月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发布了“智能闪赔”产品。

  而人工智能的应用在车险领域日臻成熟的同时,汽车产业也在高速向智能化发展。尹铭预计,未来五年内,车险的商业模式将会因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变革而彻底重构。“技术变革如此之快,我们甚至已经预见到了定损宝被取代的那一天。”

  尹铭认为,车险模式重构将呈现三大趋势,定价重构、风险因子重构和理赔重构。

  定价方面,根据车辆行驶次数、驾驶路况、驾驶习惯等,未来车险将实现更为精准的差异化定价,通过实时记录,未来车险甚至完成实时的、碎片化的定价。

  从风险因子来看,注重事前防范和衍生风险的防范将是未来车险的一大趋势。运用AI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未来车险将找到对出行风险有影响的关键场景和关键行为,精准和适时的为用户提示风险,防范事故发生。

  如今,特斯拉等多家智能汽车品牌正在大规模适用“无人驾驶”技术和智能系统。尹铭认为,未来因人为驾驶带来的事故风险会减少,但黑客攻击、智能系统故障等新型风险在诞生,车险的保障范围会随之改变。

  此外,现有的车险理赔方式也将被重构。尹铭预计,随着IoT物联网应用的普及,车辆的传感设备将极大简化事故后车辆损失数据的收集过程,通过IoT传感设备,自动识别车辆和周围物品损失。目前定损宝是基于图像或视频的识别定损,而未来,“也许图像和视频的采集环节都不用了,车辆传感设备会自动解决定损理赔问题”。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保险业面临智能化变革 尹铭:五年内车险模式将被重构

5月8日,蚂蚁金服推出定损宝2.0技术。发布会上,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预言,未来五年之内,车险的商业模式将因为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变革而彻底重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