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最大券商挖角国内大佬 申请设控股券商

2018-05-09 09:50:00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8日,野村证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野村控股株式会社拟持股51%。这意味着,野村证券由此成为新规后首家外资申请在华设立控股证券公司的券商。

  野村证券8日晚间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称:“我们已经提交申请在中国境内设立一家合资证券公司。目前,我们正在和有关方面磋商细节,不方便进行评论。”

  就在10天前,中国证监会刚刚公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5天前,瑞银证券成为了首家在中国内地申请控股证券公司的外资机构。

  与此同时,野村证券今天上午宣布,任命陆挺为野村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加入野村之前的两年时间里,陆挺在华泰证券任职全球研究主管、全球销售和交易主管以及首席经济学家一职。而在此之前的9 年时间里,他曾任职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其带领的团队曾在2014 年和2015 年《机构投资者》投票中蝉联全亚洲研究团队中国区第一。

  “中国市场对野村证券非常重要。陆挺的加入进一步展示了我们全力创建中国专业团队的承诺。”野村亚洲(除日本外)执行主席及中国委员会主席饭山俊康表示。

  据了解,野村证券成立于1925年,是日本最大的证券公司之一,也是最早拓展中国金融和投资业务的境外机构之一,总部位于东京都中央区日本桥。野村证券早在1982年便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办公室,但目前仍未获取A股承销保荐牌照,这意味着野村证券在境内没有参与投行业务的机会。

  野村证券早已提前在华布局,公开资料显示:

  2014年5月,野村控股与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公司、陆家嘴国际信托公司共同注册成立“陆家嘴野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成为上海自贸区内首个中外合资的资产管理公司。

  同年9月,野村控股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野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深圳华夏人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各出资50%,在深圳市前海经济特区成立深圳东方人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东方人合已取得相应资格,可以通过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方式,吸引外资投资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投资服务。

  野村证券等外资的动作如此之快,也让国内一些业内人士直呼超乎预期。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表示:

  尽管当前大部分合资券商的收入规模和利润排名并不靠前,但限制比例开放后依旧迅速提交了股权变更申请。野村证券不仅提交了股权变更申请,同时还聘任了陆挺担任其首席经济学家,可谓从资本到人力都体现了进军国内市场的决心和行动力。

  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认为:

  外资动作很快,有些超乎预期。证券业对外开放有利于引入境外机构先进经验,引入专业能力,引入良性竞争,提升服务水平,从而推动证券行业稳步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我国证券行业已充分竞争,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外资比例很小,外商投资比例和经营范围的放开会吸引更多的外商进入国内市场,但主观上我们认为合资券商的经营风格与国内证券行业的适配性是制约外商投资的重要因素。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日本最大券商挖角国内大佬 申请设控股券商

就在10天前,中国证监会刚刚公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5天前,瑞银证券成为了首家在中国内地申请控股证券公司的外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