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小米赴港IPO,如何玩儿转"同股不同权"?

2018-05-10 16:03:00来源:央广网

  5月3日上午,小米正式在港交所提交IPO招股书,向港交所主板进军。小米有望成为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第一股,这将成为2014年来全球最大IPO。此番小米进军港交所有何看点?小米公司究竟值多少钱?上市之后小米又将如何发展?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为您解析小米赴港IPO背后的故事。

  一、聚焦--小米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同股不同权时代开启

  5月3日上午,小米在港交所提交IPO招股书,正式向港交所主板进军。

  自4月30日起,港交所新制定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总结》正式生效,在调整过后,被视为"创新"类型的公司将被允许以双重股权(即"同股不同权")的结构上市,这将让公司创始人拥有比普通股东更大的投票权,而小米则将成为港交所首个"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

  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港交所推出同股不同权的上市规则,很明显就是为小米,或者是类似小米的这种巨无霸开路。"黄立冲认为,新的上市规则为小米的上市提供了支持,当年阿里巴巴与港交所失之交臂便是因为规则不容许。

  而对小米而言,IPO如果成功,其或能够通过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进一步扩张其生态链。

  曾参与小米多轮融资的管理合伙人John Lindfors表示,像小米在内的公司成长到如今,在扩张过程中需要更多的资本,而上市能够让并购更便利,这些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也会更加活跃。

  John Lindfors指出,中国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拥有着很大的经济规模和较高效率,通过资本运作,这些公司会变得更加活跃,通过并购收购等覆盖越来越多的行业,使得"这些公司还会保持至少十到二十年的增长"。

  《北京商报》5月4日发表文章《同股不同权时代开启,港股为何选小米?》,文章称,小米以同股不同权身份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对国内的其他新经济公司具有借鉴意义。一方面即使持股数不多的情况下,也能够保持对公司的影响力。二是若小米公司最终顺利上市,成为港股首家同股不同权公司,就证明这种模式是可行的,那么后来者就可以效仿小米,也运用同股不同权的模式上市。

  二、解析--小米赴港上市有何看点?

  "同股不同权"使雷军表决权超50% 

  在股权结构上,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雷军持股比例为31.4%,如计入总股本ESOP员工持股计划的期权池,则雷军的持股比例为28%。小米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持股13.33%,联合创始人品牌战略官黎万强持股3.24%。

  招股书显示,小米正建议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根据该架构,公司股本将分为A类股份和B类股份。对于提呈公司股东大会的任何决议案: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而B类股份持有人则每股可投1票,唯有极少数保留事项有关的决议案投票除外,在此情况下,每股股份享有1票投票权。

  通过双重股权架构,目前雷军仅持有约A类股4.29万股,B类股2.28万股。由此,雷军的表决权比例超过50%,为小米集团控股股东。从法定股本上看,小米A类股占总股本15%。按A类股拥有10票投票权算,占总投票权63%,均由雷军,林斌两人行使投票权。再加上两人拥有的B类股投票权计算,雷军及林斌在董事会投票权分别为42.1%与22.7%,小米董事长雷军与总裁林斌掌握主要的投票权。

  据《华尔街见闻》,5月3日的文章报道,若以700亿美元作为小米的市值计算,雷军31.4124%的持股,对应至少219.89亿美元的身价;如果小米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雷军的身价至少有314.12亿美元,可位列中国富豪榜前5位。

  而据《第一财经》报道,接近小米IPO中介方人士透露,眼下保荐人、投行、潜在投资人普遍接受当前估值至少在700亿美元,IPO之后短期内小米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把握很大。

  

  招股书中的股权架构

  "小米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

  5月3日消息,小米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招股书中小米董事长雷军发布公开信。雷军称,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

  招股书披露,小米2015年至2017年收入分别为668.11亿元、684.34.亿元和1146.25亿元;经营利润为13.73亿元、37.85亿元和122.15亿元。2017年,小米收入同比增长67.5%,小米经营净利润同比增长222.7%。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42.2亿元。

  小米的营收主要来源于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三块,其中大部分的营收来自于其职能手机业务,2017年来自智能手机的收入为805.63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70.3%。而来自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营收为234.47亿元,占比为20.5%;来自互联网服务的营收为98.96亿元,占比为8.6%。

  在与招股书一同发布的《董事长的公开信》中,雷军也说了同样的话。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苹果,整体业务净利率为21.1%,华为整体业务净利率为7.9%。即便是公认净利率较低的家电行业,海尔为6.6%,美的为7.7%,也高于5%。

  雷军表示:"目前,我们是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并且创造出众多智能硬件产品,其中多个品类销量第一。我们还建成了全球最大消费类IoT平台,连接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与此同时,我们还拥有1.9亿MIUI月活跃用户,并为他们提供一系列创新的互联网服务。"

  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强调自己是互联网公司,这可能与小米未来的估值相关。因为,典型的互联网公司市盈率都很高,例如,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腾讯控股的市盈率都达到了42倍,而靠硬件赚钱的苹果,市盈率只有17.7倍。

  雷军在公开信中对小米的商业模式进行了说明,他指出"这就是我们独创的"铁人三项"商业模式: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小米至今的成就说明了这一模式强大的生命力。创业仅7年时间,我们年收入就突破了千亿元人民币,这一成长速度是许多传统公司无法企及的。

  

  董事长雷军的公开信

  公开信情怀浓郁,老员工相继变富豪

  在招股说明书中,雷军发表了公开信,公开信有着浓浓的"互联网情怀",他提到"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小米未来将成为全球几十亿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厚道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并表示,"我们会更看重长期用户价值的维护,小米的商业价值和您的投资价值,也将来源且仅来源于用户价值的不断放大实现。小米走到了历史性的重要节点。面向未来,小米建立的全球化商业生态有着极具想象力的远大前景。"

  互联网情怀还体现在这份公开信的结尾处,雷军期待,"许商业以敦厚,许科技以温暖,许大众以幸福,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现在才刚刚走出了第一步,我们已经改变了几亿人的生活,未来我们将成为全球几十亿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雷军对小米未来也给予了构建,提出"小米要构建的绝不是一个封闭的商业帝国。小米也不仅是一家创新的科技公司,更是数字时代的生活方式的创立和推动者。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要实现这一目标,1家小米远远不够,需要100家甚至更多的小米,一起建立起丰富而繁荣的新商业生态。"

  并直指"小米是一家工程师文化主导的公司。工程师们的梦想就是持续探索先进技术,并惠及尽可能多的用户,做用户心中最酷的公司是我们的愿景。"

  小米的上市让不少跟随者雷军的"老小米人"获得了丰厚了回报。市场普遍预计小米的IPO估值将达到900-1100亿美元。有传言称,小米员工的身家,大致可以根据工号来判断,早期进入小米的都有期权,如果不出意外,前100号员工未来都可能成为亿万富翁,前1000号员工未来也可能成为千万富翁。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五位行政人员的最高薪酬为人民币251万、281万和196万,上述薪酬包括了底薪、房屋津贴、其他津贴、退休计划供款等。

  三、前瞻--上市之后,小米如何迎接"新未来"? 

  2017年10月,雷军表示小米提前实现了年初提出的千亿元营收目标。在雷军看来,国际科技巨头中,实现千亿元营收,苹果用了20年,Facebook用了12年,Google用了9年,国内科技公司,阿里用了17年,腾讯用了17年,华为用了21年。小米仅用了7年,为此雷军颇为自豪。

  手机是市场最为熟悉的小米产品,小米近年积极于中国手机市场抢夺市占率。2017年,小米智能手机营收为805.63亿元,销售量达到了9141万部,销量同比增长了64.9%。

  2018年首季,中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按年跌21%,大部分品牌几乎持平或下滑,唯独小米录按年37%的高速增长。小米今年首季市占13%,按年升5个百分点,超愈苹果抢占第四位。雷军甚至定下了要在10个季度内重回国内市场第一的目标。当然,在苹果、华为、OPPO、vivo等强劲对手群雄环伺的形势下,小米能否实现这一豪言壮举,仍有待时间考验。

  除了手机业务,小米的其他硬件设备还包括,小米电视(2017年销量同比增长44%)、笔记本电脑、人工智能音箱、智能路由器。

  此外,小米还与生态链企业合作设计研发各类硬件产品,包括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净水器、电饭煲等等。而且,这些产品的价格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低了不少。

  目前,小米的生态链布局逐渐有了成效。早在2013年底,小米就开启了"生态链计划",雷军定下了5年内投资100家生态链企业的目标。截至2017年底,小米生态链企业已经达到99家。而小米生态链 2017 年年销售额突破了 200 亿元人民币,相较2016年销售额完成了100%的增长。

  去年年底,小米方面披露,小米IoT 平台联网设备就已超过 8500万台,日活设备超过 1000 万台,合作伙伴超 400 家,已经稳居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 IoT平台。

  对于此次IPO要募集多少资金,小米的招股书并没有披露。但知情人士消息称,小米希望至少募资100亿美元。对于募集资金的用途,小米在招股书中表示,募集资金中30%用于研发及开发核心产品,30%用于投资扩大及加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和移动互联网服务等生态链,30%用于全球扩展,10%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四、总结

  此次小米奔赴港交所上市,不仅对小米公司来说是其发展历史性的重要节点,也是香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节点。无论是在上市制度上的创新,还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小米都不会是个案。小米的上市让我们看到,金融市场的改革与不断完善为我国新经济公司提供了发展的沃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A股也将随之做出调整和改变。期待蚂蚁金服、滴滴出行、新美大在内的众多新时代的独角兽将在本土市场"生根发芽",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王凡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小米赴港IPO,如何玩儿转"同股不同权"?

5月3日上午,小米正式在港交所提交IPO招股书,向港交所主板进军。小米有望成为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第一股,这将成为2014年来全球最大IPO。此番小米进军港交所有何看点?小米公司究竟值多少钱?上市之后小米又将如何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