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盟再现强硬立场:不与美国的非法行为谈判

2018-05-11 09:57:00来源:一财

  在美国同欧盟及其他主要贸易伙伴挑起贸易战的敏感时节,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贝恩·朗格率团于5月6~9日访华。

  据第一财经记者获悉,这是国际贸易委员会代表团首次访问中国。该代表团由七名成员组成,此行来华不仅肩负着推动中欧双边投资协定和地理标志(GIs)等方面谈判的任务,且还同中方就近期美国对钢铝制品开征关税的问题进行讨论。

  此前,欧盟已经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请求加入中方针对美国钢铝关税提起的WTO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

  5月9日,在欧盟驻华使团的记者会上,郎格批评了特朗普政府借助关税手段来处理贸易失衡问题的方式,称这种做法正在破坏全球贸易体系,而欧盟立场明确,不会就钢铝关税这样的非法行为与美国进行谈判。

  与此同时,此次欧盟方面的多名官员还表示,中欧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方面出现了积极进展,在今年7月中欧峰会举行时或有一些成果。

  不与美国的非法行为进行谈判

  目前不断有美国媒体报道称,欧盟在关税换配额这一问题上态度软化,其中最主要的变量是德国。若爆发美欧贸易战则欧盟内德国受伤最重,为此欧盟方面正在寻找一个让美欧双方都保存面子又不伤筋骨的折中方式。

  据外媒报道,目前欧盟内部正计划向美国提出,如必须接受其钢铝自动出口限制配额,则欧盟计划接受的配额为2017年欧盟28国对美出口钢铝产品总量的100%。如此,欧盟可以对内表示欧盟实际上并未接受该配额制度,而美国则可以说也对欧盟实施了配额制度。

  据悉,德国经济部长奥特迈尔(Altmaier)计划在周四的一次会议上同法国总统马克龙正式提出目前的这种想法。法国目前同德国在如何谈判方面存在较大分歧,相较于寻找妥协路径的德国,法国坚持在贸易谈判中同美国维持强硬态度。

  朗格在北京的记者会上否定了上述消息,并指出欧盟一贯立场明确:美国对进口钢铝产品征税的行为是违反WTO规则,是非法的,欧盟不会就这一问题同美国进行谈判。

  朗格指出,欧盟可以同美国就全球贸易摩擦进行对话,但不会就关税这一具体问题与美国谈判。

  他表示,目前特朗普政府的目的是希望将美国钢铁业的产能利用率从现在的70%左右恢复到80%,如可以达到目的,美国可能会在一年后把关税降下来,但无论如何这种行为都是非法的,“由于其行为,全球多边贸易系统正在受到威胁,这个‘大伙伴’正在用关税和强权破坏全球贸易体系。”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成员国意见不一,而最终代表欧盟对外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的仍是欧盟委员会,而欧盟委员会必须得到欧洲议会的授权才能对外进行谈判,其谈判结果也必须得到欧洲议会的通过,在此次美欧贸易战之中,欧洲议会的谈判立场非常强硬,在督促各国避免贸易战的同时,也坚决不同美方就关税问题进行妥协。

  也正是因为得到了强有力的授权,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才可以在谈判中保持强势地位,对美国称,其用钢铝关税为代价换取美欧双方重启《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的这个想法最好“想都不要想” 。

  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进展明显

  此次上述代表团也带着推动中欧双边投资协定的任务而来,并同中方安排了密集的会面。第一财经记者获悉,此次欧洲议会代表团在上海和北京同中国发改委、商务部等方面的中国高级官员都进行了会晤,还与欧盟企业驻华代表举行了会谈。

  欧盟驻华大使史伟在同日(5月9日)稍早一场记者会上表示,中欧即将展开重要对话来推动双方议程,包括中欧之间一年一度的中欧领导人会晤。

  “确保开放以及公平的国际贸易体制对于我们双方都关键。”史伟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和贸易国之一。通过落实其所宣布的改革措施,中国能够为维护贸易和投资框架的开放作出重大贡献,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巩固对华关系。”

  史伟表示,他希望目前的国际形势可以令中方在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方面继续向前推进。

  欧洲议会特别调查员温克勒(Iuliu Winkler)则表示,当下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进展明显,可能会在今年7月中欧峰会举行时宣布一些成果。不过欧方代表团官员都未在谈判时间表方面做进一步解释。

  2013年11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欧双方正式宣布启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在双方共同制定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中,倡议商谈并达成一份全面的中欧投资协定,涵盖双方各自关心的问题,包括投资保护和市场准入。

  在朗格访华前,中国驻欧盟大使张明在与其交流时呼吁中欧携起手来,旗帜鲜明地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维护世界经济的持续向好势头。

  张明强调,中欧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中欧货物贸易额仅40亿美元,服务贸易和双向投资几乎为零。40年后,双边货物贸易已超过6000亿美元,服务贸易超过10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近2000亿美元。

  如果没有互利共赢,中欧经贸合作40年取得近250倍的增长,是不可想象的。张明指出,中国受益于欧盟的投资和贸易,也为欧盟经济提供了重要机遇。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欧盟对华出口增量占总增量的21%,拉动欧盟总体出口增长1.6%,远远高于美国等其他国家。

  中国欧盟商会调查发现,2/3以上欧盟在华企业实现盈利,超过半数的企业看好在华发展前景。张明指出,这充分说明,中国开放的大门是敞开的,欧洲投资者对此是认同的,中欧经贸合作的机遇比问题多得多。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欧盟再现强硬立场:不与美国的非法行为谈判

在美国同欧盟及其他主要贸易伙伴挑起贸易战的敏感时节,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贝恩·朗格率团于5月6~9日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