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5家上市系网贷平台净利超亿元 普遍亏损仍为行业常态

2018-05-16 10:26: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宜人贷、拍拍贷、你我贷、微贷网、投哪网2017年的净利润均突破亿元

  ■记者 李 冰

  随着上市公司去年年报披露工作正式结束,上市系网贷平台业绩也相继浮出水面。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目前上市背景(包括上市公司控股、参股等情况)的P2P网贷平台共计125家,其中107家正常运营,包括宜人贷、和信贷、拍拍贷、信而富、点牛金融等赴美上市的网贷平台,你我贷、网信普惠、积木盒子、凤凰金融等拥有港股上市公司背景的网贷平台,以及微贷网、鑫合汇、银湖网、嘉石榴、德众金融、中瑞财富等拥有国内A股上市公司背景的网贷平台。

  “网贷行业在高压的强监管下,已经逐步走向健康化的发展道路,纵观行业现状,行业的盈利水平呈现出两极化的趋势,行业大部分头部平台盈利能力持续凸显,而大量的中小平台连续多年入不敷出,出现亏损。目前整个行业盈利阻力均在获客营销成本、合规成本和人力成本、运营成本上,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平台将很难实现盈利。”某P2P平台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5家平台跻身亿元俱乐部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从2015年起到2017年12月份,已有8家上市系P2P网贷平台出现问题,8家上市系P2P平台宣布停业转型。今年,疑似有2家停业。

  另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宜人贷、拍拍贷、你我贷、微贷网、投哪网2017年的净利润均突破亿元,分别为13.72亿元、10.82亿元、4.03亿元、5.43亿元、2.73亿元。

  宜人贷2016年以11亿元的净利润拔得头筹。2017年全年,宜人贷盈利进一步扩大,净利润13.72亿元,同比增长23%。

  拍拍贷在2016年净利润为5.02亿元, 2017年全年总营收达到38.96亿元,同比增长222.3%;净利润为10.82亿元,同比增长115%。

  微贷网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7.73亿元,净利润为3.25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6.77亿元,同比增长107.01%;净利润5.43亿元,同比增长67.01%。

  巨人网络2017年报披露,旗下新增互金业务——旺金金融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10.78%。旺金金融运营的车贷平台投哪网,2017年营业收入3.13亿元,净利润4469.7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亿。

  你我贷在2016年营业收入则为6.6亿元,净利润为6874万元,而2017年你我贷营收15亿元,同比增幅127%,净利润4.03亿元,同比增长487%。

  除了“喜报”的几家网贷平台以外,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网贷平台仍处于亏损状态。

  网贷之家研究员刘美茹则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监管趋严,网贷行业经历了新一轮洗牌,行业发展已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利率逐渐降到合理水平,具有竞争优势的平台或无需付出高额的获客成本,并随着平台规模的扩大,带来营收的增长,平台必然将获得盈利。”

  亏损仍为网贷常态

  根据网贷天眼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信而富、点牛金融、宝点网、乾方位、德众金融、久金所、鼎有财等平台仍处在亏损状态。

  其中,信而富自2015年以来连续出现净亏损,且亏损金额逐年增加。2017年出现净亏损3664.9万美元。而其净收入在2014至2016年呈逐年递减趋势,2016年为5586.1万元。2017年亏损高达8771.1万元,同比增长57.02%。

  实际上,在纽交所上市时,信而富在招股书中也写道,未来可能会继续亏损。信而富CEO王征宇也表示,盈利需要一点时间。

  “一些上市系平台营收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部分平台也会因自身运营、渠道推广等多方面运营成本出现亏损。”某P2P平台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但无法回避的是,从目前已披露年报的平台来看,盈利平台占比较2016年有明显的增长,但大部分平台盈利金额并不多。

  “未来P2P平台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亏损的状态,主要和平台盈利的来源有关,目前平台盈利点较为单一,此外,平台的日常运营、品牌宣传、合规工作等费用开销也不会出现明显减少。”网贷天眼研究员高才业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当前‘马太效应’凸显的行业大环境下,中小型网贷平台的生存空间也将受到挤压,未来部分网贷平台的持续亏损仍将是常态。在行业合规化持续推进、平台数量锐减、投资人愈来愈理性的趋势下,谁能高效管理、低成本获客和高风控能力,谁就能实现业绩的高速增长。”上述P2P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去年5家上市系网贷平台净利超亿元 普遍亏损仍为行业常态

网贷行业在高压的强监管下,已经逐步走向健康化的发展道路,纵观行业现状,行业的盈利水平呈现出两极化的趋势,行业大部分头部平台盈利能力持续凸显,而大量的中小平台连续多年入不敷出,出现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