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丽中国长江行】用“一湖清水” 迎江豚安家

2018-05-16 11: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在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畔,余干县康山水域,活跃着一群在长江干流中越来越少见的江豚,被人们称为“江豚湾”。 

  15日下午,记者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采访团走进上饶江豚湾,实地探访“水中大熊猫”——江豚的足迹,了解鄱阳湖生态发展与保护情况。 

  

图为:江豚湾观景台

  多举措开展救助 增强群众保护意识 

  “江面浩淼宽阔,一眼望不到对岸。”岸边的居民说,这里正是江豚出没的地方。   

  据介绍,长江江豚是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江豚,已在地球上生活了2500万年。但随着环境质量持续下降,整个长江流域江豚仅剩不足1000余头,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而江豚湾作为鄱阳湖核心区域,水质条件良好,水位最浅时也有20多米深,温度适宜,小鱼儿多,是江豚最佳栖息之地,最多时有200多头江豚。 

 图为:清澈的湖水中 几只江豚正在嬉戏

  “每年3月份,大批江豚开始陆续游到这,江豚湾的江豚数量占整个鄱阳湖水域二分之一左右。”渔政局副局长胡华生对记者表示。 

  为保护濒临灭绝的江豚,江西省出资在东岸康山大堤扩建江豚湾,当地政府还建造观豚台,切实增强渔民群众的长江江豚保护意识,使之自觉投入到保护江豚行动中来。 

  2016年以来,余干县政府制作保护江豚大小宣传牌50余块,散发传单1800余份。“湖区群众保护渔业资源、保护江豚意识显著增强,还有渔民自发成为江豚保护志愿者。”胡华生说。 

  江西省还进一步完善了长江江豚救护体系,实行江豚巡护救护奖励制度,对报告受困、受伤的渔民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据中科院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长江流域中,鄱阳湖监测到的江豚种群数量快速增长,超过洞庭湖、长江干流监测到的江豚的总和,占比近60%。

  图为:一只江豚正越出水面 

  实行严格生态保护制度 现“一湖清水”

  除了增强人为保护,作为长江生态的“活化石”,加大江豚生活区域的水生态保护也显得尤为重要。 

  一直以来,江西省对鄱阳湖实行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截至目前,鄱阳湖区已建设35个水生生物保护区,胡华生表示:“为有效保护鄱阳湖水质,实现‘一湖清水’,我们还按照环保‘水十条’的要求,积极开展环境治理工作。” 

  首先是强化污染治理。不断加快推进环湖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已完成乌泥、黄金埠等乡镇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础上,加快配套管网建设速度,大力提升乡镇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同时着手规划全县其他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减轻生活污水对水体的影响。 

  其次是加强对换鄱阳湖区域的内湖及河刚等水面管理,全面推行人放天养,严禁投放肥料饵料,切实改善外排水质。 

  共抓大保护 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随着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的开展,鄱阳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江豚数量一年翻一倍。当日,在岸开展巡查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保护工作的持续推进,江豚的数量增加很快,由2016年的539头次骤增到今年的1042头次。” 

  鄱阳湖渔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豚数量的增长,实际上从侧面反映出江西江西的自然生态和水生生态的环境日渐向好。 

  “这是对我们江西人过去保护生态环境的一种回馈,也会激励我们今后更加加强对江豚的保护,使我们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美丽中国长江行】用“一湖清水” 迎江豚安家

随着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的开展,鄱阳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江豚数量一年翻一倍。当日,在岸开展巡查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保护工作的持续推进,江豚的数量增加很快,由2016年的539头次骤增到今年的1042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