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入摩”是好事 市场各方要避免“走火入魔”

2018-05-17 10:52:00来源:新华网

  作者:择远

  近两日,股市最火爆的话题,非A股“入摩”莫属。

  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明晟公司公布了一系列MSCI指标的半年度审查结果,其中包括MSCI中国A股指数和MSCI中国股票指数,其半年度指数新增和删除名单也随之出炉。

  公告显示,234只A股将分两步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每次纳入因子均为2.5%。基于总计为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8%的权重。

  笔者认为,“入摩”对A股而言是件好事。如今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因此,任何没有中国A股的国际指数都是不完整的。

  同时,这也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对于A股进入全球市场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可以预期的是,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正不断提高,境外资金未来会持续不断进入中国股市。

  不过,笔者在这里也有一个担心,就是业界对A股“入摩”这件事表现得过于热情、兴奋,因此,就要小心“走火入魔”。

  “走火入魔”的表现之一,是一些机构过分强调对相关板块带来的短期利好。

  这两天,各大财经媒体、各大网站对A股“入摩”带来好处的分析非常多。总的来说,各方的分析还是比较客观、理性的。但是,也不乏一些过于偏激、过于乐观的观点。

  有一种观点,笔者比较认同。该观点认为,纳入MSCI指数,对A股而言是一个中长期的利好,分析概念股行情板块需要拉长周期才能追本溯源,任何资本进入A股都存在一个蓄势、酝酿的过程。

  一言以蔽之,增量资金入市可带来积极影响,但无法决定A股长期趋势。市场走势是多方博弈的结果,并非单一因素所能决定。

  “走火入魔”的表现之二,是过分强调对234只个股带来的利好。

  通过对上述234只股票进行分析,不难发现是以蓝筹股、权重股为主。如果进一步进行分析,从行业来看,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3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分别为30家、20家、18家。从公司市值占比来看,最高的是银行业,占比高达31.47%。其次是非银金融,占比达13.04%;食品饮料排第三,占比为6.74%。

  毋庸置疑,234只A股获得增量资金流入,将有助于发挥大盘“稳定器”的作用,而过分强调对相关个股带来的利好,显然是不可取的。

  “走火入魔”的表现之三,是投资者过分看重A股“入摩”带来的一系列利好,而不改变投资理念。

  笔者认为,“入摩”之后,势必会有更多的外资流入A股市场。在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全新的投资理念。因此,这就要求广大的A股投资者改变投资理念,学习外资的投资经验,做到价值投资、理性投资。

  特别是对广大中小投资者而言,更要认识到,在投资者结构发生变化的同时,市场的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变化,如果不改变以往投资过程中的不良习惯,或许会面临较大的风险。

  当然,“入摩”对A个市场而言,确实是一件好事。但对这件事我们一定要理性看待,千万不要过分强调短期内带来的好处,对相关个股带来的好处,而是要从对整个A股市场乃至整个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去考虑。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A股“入摩”是好事 市场各方要避免“走火入魔”

笔者认为,“入摩”对A股而言是件好事,这也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不过,笔者认为要小心“走火入魔”,比如一些机构过分强调对相关板块带来的短期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