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九旬马哈蒂尔再任总理,如何提振大马经济?

2018-05-17 10:59:00来源:央广网

  根据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10日公布的计票结果,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党阵营希望联盟(希盟)在9日举行的大选中赢得国会下议院过半数席位,从而获得组建新政府的资格。马哈蒂尔为何能时隔多年再当选?他有着怎样的政坛经历?马来西亚未来可能的走向如何?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与您一起深探马哈蒂尔当选马来总理背后的事。

  马来西亚新任总理马哈蒂尔

  一、聚焦-马哈蒂尔再当选,称经济和财政是最主要的事

  马来西亚政坛老将、92岁的马哈蒂尔10日晚宣誓就任总理。这是马哈蒂尔2003年卸任以来时隔15年再次执掌政权。根据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10日公布的计票结果,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党阵营希望联盟(希盟)在9日举行的大选中赢得国会下议院过半数席位,从而获得组建新政府的资格。

  马哈蒂尔10日在就任总理后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但经济和财政是主要的事情,我们将聚焦于这两件事情。" 马哈蒂尔表示,政府将致力于稳定本国货币汇率,振兴股票市场,降低国家债务水平。他还强调将履行竞选承诺,废除2015年开始征收的商品与服务税。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一项分析认为,外界对马哈蒂尔政府的具体经济政策知之甚少,废除商品与服务税、恢复燃油补贴等竞选承诺如果在没有其他补偿措施的情况下实施,或将增加马来西亚对石油相关收入的依赖。

  此次选举是马来西亚独立以来的第14次选举,此前的13次大选,以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为核心的多党联盟从未失手。然而,这一次92岁高龄的马哈蒂尔带领的反对阵营"希望联盟"在大选中击败了执政党"国民阵线",实现了马来西亚独立六十年来的首次政权更迭。

  其实,此前两次大选的结果都早已显示以巫统为核心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受到了越来越大的挑战。2008年,国阵失去了长期保有的国会下议院三分之二议席优势;2013年,国阵的总得票率不及反对党联盟,只是凭借单个议席选举中简单多数获胜的选举制度,才得以在议席数上占优继续执政。

  反对党令人震惊的胜利立刻引发马来西亚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5月10日,在美上市的iShares安硕MSCI马来西亚ETF (iShares MSCI Malaysia ETF)下跌6.03%至32.42美元,为去年12月来最低;在汇率方面,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兑美元一个月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在选举结果公布后立即下跌2.4%,截至5月10日18时,美元兑马来西亚林吉特跌至4.0064,跌幅0.98%。CNBC称,马来西亚股市周一开盘后可能也会受到冲击,该国的证券交易所在本周四、周五将因公众假日关闭,于下周一重开。

  有分析认为,纳吉布政府征收的商品与服务税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民众的生活压力,而且前总理纳吉布主导设立的国家投资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卷入巨额负债风波也在民众中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上述两点都影响了国阵的支持率。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郑丁贤认为,商品与服务税是一个较为公平合理的税制,扩大了税收来源,但也让很多人生活压力增加,进而产生不满。但反对党阵营获胜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马哈蒂尔的个人影响力。马哈蒂尔于1981年至2003年担任总理22年,是马来西亚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担任总理期间,他致力于发展经济和国家现代化建设,至今仍得到许多马来西亚人的尊敬。

  二、解析-执政前景不明,竞选游戏如何收场

  马哈蒂尔的执政前景

  马哈蒂尔宣誓就职后的新闻发布会

  马哈蒂尔重掌政权后将如何组建内阁备受关注。11日上午与希盟成员党领导人举行会议后,马哈蒂尔表示,一开始只会成立一个规模较小的内阁,涵盖财政部、国防部和外交部等10个必要的部门,其他部门则需要继续讨论。

  马哈蒂尔在1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在他任职首个100天结束前,将制定一个全面的改革计划。为平息市场情绪,马哈蒂尔所在的"希望联盟"发表声明称,将以有序、透明和系统的方式进行"负责任的和渐进式的财政改革"。大选之后,马来西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3.25%不变。

  但是在此次竞选中,马哈蒂尔并没有公布其经济政策计划的细节,因而难以评估其对财政和宏观经济影响。但他的竞选宣言中已提议取消6%的商品和服务税,重新引入燃料补贴,并承诺在上任100天内落实。在记者会上,他重申了这一承诺。穆迪认为,这些举措将减少政府的财政收入,影响其财政状况,从而对其信用评价造成负面影响。

  废除6%的商品和服务税是马哈蒂尔承诺在上任100天内落实的重要竞选政见。2015年开始征收这项消费税时,人民怨声载道,因为生活成本增加。反对党联盟主张,将采用更公平的销售及服务税来取代该项税负。反对党联盟承诺再度推出汽油补贴,这对消费是一项福音,因为新政府希望能达到6%的经济增长目标。它们还主张提高产油州的石油权利金,并增加最低工资。

  尽管马哈蒂尔的当选是民众做出的选择,在前任政府让民众普遍失望的情况下,马哈蒂尔可以说是给马来西亚的人民带来了希望。但是马哈蒂尔的当选对资本市场来说并不一定是一个好消息,他的很多言论和政策倾向也表明未来,马来西亚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进一步商榷。

  马来西亚的经济目前正强劲反弹,去年的增长率飙升至5.9%,央行预估2018年经济将增长5.5%至6%。经济复苏大多是因为全球贸易回升,国内需求增加所带动。但今年贸易关系紧张的氛围弥漫,出口占GDP三分之二的马来西亚经济前景面临风险。

  穆迪指出,马哈蒂尔在选举承诺方面缺乏细节,但有些竞选政见对马来西亚的信评有负面影响。这家评级公司表示,比如说,废除商品和服务税的同时如果没有任何措施来抵消对政府收入的削减,将增加经济对石油收入的依赖,缩减政府的税收基础。纳吉布曾提及,废除6%的商品和服务税会给该国增加4160亿林吉特(1050亿美元)的债务负担。

  凯投宏观指出,如果马哈蒂尔反对中国参与马国基础设施建设,使得这些项目延宕,马来西亚投资增长恐大幅放缓。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称:"从马哈蒂尔竞选期间的言论来看,他的游说中有很多经济民粹和挑动国际政治矛盾的主张,某些言论相当极端。马来西亚最近几年经济增长情况较好,与政府奉行高度开放的经济政策分不开。"梅新育称,在这个进程中所有马来西亚人都是受益的,区别只在于受益的多少。但马哈蒂尔将"多少之分"描绘成是"得失之分",为此他采取的经济政策恐怕不乐观。如果将竞选主张付诸实施,对马来西亚的对外经贸、外商投资而言,都将是重大利空,进而对马来西亚经济增长形成重大利空。"这主要取决于他的行动。"梅新育说。

  马哈蒂尔和反对党的爱恨纠缠

  马哈蒂尔原本是巫统和国阵领袖,和纳吉布分道扬镳后才与曾被他革职的反对党领袖、前副总理安瓦尔携手。根据希盟今年1月推举马哈蒂尔作为总理候选人时的协议,如果希盟胜选,马哈蒂尔将暂时出任总理,而真正的总理候选人是将于今年6月出狱的安瓦尔。安瓦尔因腐败和鸡奸罪名入狱,这些指控被普遍批评为出于政治动机。由于受到出狱后5年内不得参政的法律限制,安瓦尔必须先获得特赦,才有可能重返政坛。

  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何时会把总理职位移交给安瓦尔时,马哈蒂尔没有给出具体时间,只是说政府还需要他的经验。而马哈蒂尔11日表示,最高元首已经同意特赦安瓦尔,希盟方面将尽快推动有关程序。而在此次选举中,安瓦尔的妻子万·阿齐扎·万·伊斯梅尔(Wan Azizah Wan Ismail)作为联合政府提名的副总理与马哈蒂尔一起竞选。

  未来马哈蒂尔如何处理与安瓦尔的关系,势必将再次牵动马来西亚政局走向。此外,有分析指出,希盟各成员党缺乏执政经验,如何确保执政稳定对马哈蒂尔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他与部分希盟成员党领导人在政坛争斗多年,"老对手"能否"和谐"共处也是个疑问。

  64岁的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被指控从他曾经牵头的一个政府投资基金中挪用数亿美元的公共资金。如果他不再掌权,可能面临起诉。美国司法部(Justice Department)正在调查一起35亿美元(约合222亿元人民币)的失踪案,据信其中大部分是通过美国金融机构洗钱而消失的。马哈蒂尔表示,他的联合政府不会报复政治对手。但他并未排除纳吉布面临法律风险的可能性。

  在马来西亚,腐败始终是一个问题,但1MDB(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一马发展")丑闻是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耸人听闻的贿赂和洗钱报道让马来西亚在世界舞台上蒙羞。1MBD(马来西亚国家投资基金"一马发展")是纳吉布在2009年设立,本用于提升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在美国证监会的指控文件中可以看出,有整整35亿美金从1MBD丢失。美国司法部发现,1MBD失踪的这笔钱却从很多渠道流进了纳吉布家人和亲信的账户里,并流向一系列奢侈花销,包括购买曼哈顿以及洛杉矶的几座豪华公寓、莫奈的画作、一架商务喷气式飞机还有投资好莱坞的电影等。纳吉布的做法让马来西亚人民深感耻辱,这也是纳吉布选举失利的重要原因。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

  三、思考-马哈蒂尔"马来西亚现代化之父"的成长轨迹

  1925年12月20日,马哈蒂尔出生在马来西亚吉打州首府亚罗士打的一个平民家庭,父亲是一名教师。1953年从新加坡马来亚大学医学系毕业后,他进入政府卫生部门工作,后在家乡开过私人诊所。由于医术高超,他在当地非常有影响力。 

  马哈蒂尔1946年加入巫统,开始政治生涯。1964年,他在政坛崭露头角,当选国会下议院议员。1981年至2003年,马哈蒂尔担任马来西亚总理,是该国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在其担任总理的22年间,马来西亚发展迅速,成为"亚洲四小虎"之一,他本人被尊称为马来西亚现代化之父。马来西亚诸多地标性建筑在马哈蒂尔任内完成。 

  马哈蒂尔在任期间经常批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并提出"向东看"的战略构想,但同时与西方国家保持了良好的经贸和军事关系。

  2003年卸任后,马哈蒂尔没有选择安静地享受退休生活。他继续关注马来西亚政治局势,经常公开活动,与两任总理巴达维和纳吉布先后闹翻,并两次退出巫统。 

  纳吉布的父亲、马来西亚第二任总理拉扎克对马哈蒂尔有知遇之恩,马哈蒂尔也曾悉心栽培纳吉布,被称作纳吉布的政治导师。纳吉布出任总理后,这对"政治师徒"曾有一段"蜜月期"。 

  然而,围绕纳吉布主导设立的国家投资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卷入巨额负债风波,马哈蒂尔指责纳吉布贪腐,要求他下台,纳吉布则否认有不法行为,两人最终走向决裂。有人说马哈蒂尔再次参选是因为与纳吉布的"私人恩怨",但马哈蒂尔对此否认,坚称自己是为了国家和民族。

  2016年初,马哈蒂尔再次退出巫统时表示,自己不会自组政党或加入其他党派。然而数月后,他就组建新党,并与曾被他革职的反对党领袖、前副总理安瓦尔携手。有分析认为,马哈蒂尔和安瓦尔此次携手各有考量。马哈蒂尔虽然成立了自己的政党,但主要是建立在他个人的威望之上,缺乏基础,必须借助原有反对党的根基和平台。而安瓦尔则看中马哈蒂尔有能力吸引巫统的传统支持者。

        

  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安瓦尔(人民网)

  四、总结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马哈蒂尔曾经的执政生涯带领马来西亚在经济上往前迈了一大步,也因此在马来西亚人们心中有无法替代的地位。能够时隔15年再次当选也说明了他的影响力之大。但是这次当选并不是单纯的马哈蒂尔的胜利,除了他与安瓦尔的竞选协议外,马来西亚更是有众多问题等待解决。如何处理好马来西亚的经济顽疾,实现平稳过渡并实现产业升级?对马哈蒂尔来说将是一个并不容易的挑战。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郑金娥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九旬马哈蒂尔再任总理,如何提振大马经济?

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党阵营希望联盟(希盟)在9日举行的大选中赢得国会下议院过半数席位,从而获得组建新政府的资格。马哈蒂尔为何能时隔多年再当选?他有着怎样的政坛经历?马来西亚未来可能的走向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