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PPP模式依然是产城融合的最佳选择

2018-05-24 1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24日消息 产业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基础,城市是产业的载体,产城融合解决的就是产业、城市、人口之间的关系。但是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地方政府常常遇到“空城”和“空转”的难题。而借助PPP模式发力新型城镇化建设,被视为实现产城融合、解决空城、空转等难点的重要举措。

   

  近日,“中国PPP投资论坛-云南产城融合发展论坛在云南昆明举行,此次论坛以“政信合作·创新发展·共建共赢为主题,旨在集合全国PPP智库资源,结合国投信达多年与云南各地政信合作经验,为云南引资引智”,打造产城融合PPP模式样本。

  论坛上,云南省政府参事陈秋生提出,云南在发展进程中存在城市产业发展滞后、脱节问题,如何运用PPP模式有效解决面对的难题,提升项目落地速度和质量,推动云南省新型城镇化迈上新台阶值得探索。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会长刘光溪也表示,云南省产业化和城市化的比例低于全国总数水平,近年来云南省大力引入外来资本力量,用PPP模式撬动社会资金和金融资金为云南新型城镇化建设、社会发展事业、基础设施领域补齐短板。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院长安秀梅指出,PPP模式依然是产城融合的最佳选择,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注重四合(合宜、合规、合法、合程序)、两融(产和城的融合、社会资本和公共资本的融合),同时要抓住基础设施服务、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服务、运营服务于维护、土地整改投资这几个核心,为云南产城融合发展拓宽思路。

  云南省财政厅PPP金融合作中心主任杨捷提到,产城融合与PPP结合需要规范PPP市场,财政部出台了92号文、23号文,其目的就是为了回归PPP的初心。

  此外,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投融资部总经理宋杰特别指出,云南各地产城融合过程中需要注意融资渠道的拓宽、社会资本的引入、政府政策的支持、金融机构的介入、施工质量的监管、规划设计的前瞻以及财政承受的风控等问题。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PPP模式依然是产城融合的最佳选择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地方政府常常遇到“空城”和“空转”的难题,而借助PPP模式发力新型城镇化建设,被视为实现产城融合、解决“空城、空转”等难点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