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15家银行处IPO排队状态 三四季度或迎密集上市

2018-06-02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2018年5月末以来,银行A股IPO上市步伐明显提速——5月29日晚,长沙银行首发过会,成为今年继5月22日过会的郑州银行后第二家成功过会的银行。

  经记者梳理,截至目前有15家银行处于IPO排队状态,其中,11家银行于2018年登记为预披露。业内人士分析称,与去年相比较,2018年银行A股IPO上市步伐明显加快,三四季度或迎来密集上市期。

  15家银行处IPO排队状态

  进入5月,银行IPO动向频传。

  5月22日,郑州银行在17家等待IPO的银行中,率先上会并顺利过会,仅仅一周后,长沙银行首发成功过会。此外,江苏海安农商行也于5月29日传出A股IPO申请获得江苏银监局批复的消息。

  “目前来看,2018年银行上市的节奏明显加快。”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说。

  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除了已过会的郑州银行和长沙银行外,沪深两市现共有15家银行处于IPO排队状态,较2017年的11家银行有了较大幅度的扩容。

  从具体审核流程看,截止6月1日,有9家银行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分别是西安银行、兰州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江苏大丰农商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苏州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5家银行处于“已反馈”,分别是浙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厦门农村商业银行、厦门银行和亳州药都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审核状态为“已受理”。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新登称,随着上述多家银行逐渐进入到预先披露更新的状态,实际上距离初审乃至发审会环节也为时不远,今年三四季度或迎来一波上市小高潮。

  这些银行为何扎堆IPO?

  这些银行为何扎堆IPO?董新登表示,IPO是银行扩充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最佳途径。“由于银行是高负债经营,所以需要不断补充资本,而资本的充足率很大程度上要通过股权的募资来完成。”

  银保监会披露的一季度数据显示,城商行资本充足率为12.76%,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3.39%,均低于13.64%的行业整体水平。

  “整体而言,这两类中小型银行是资本充足情况承压较高的银行。”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补充资本的压力下,叠加去年上市银行股行情大好,对银行IPO的市场动力与信心会产生一定提振作用。

  桂浩明则认为,2018年以来银行上市的步伐有明显加快的趋势,对于上述中小银行来讲,除了补充资本,也有利于公司本身的做大做强。“首先,通过A股上市融资能使资本得到有效补充,更好地迎合监管需求,进一步规范公司管理、加强信披透明度;其次,上市将使其融资水平提高,利于提升公司品牌价值,带动公司发展向好。”

  银行上市节奏加速,会造成股市失血?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银行上市节奏的加速,建立在市场走势疲软的环境下。因此,部分投资者表示担忧:这是否会给A股市场构成资金面压力,造成股市失血?

  董新登认为,整体而言,银行是股市中盈利水平较稳定、收益也比较可观的行业,具有较好的长期投资价值。“长期投资关键不在于数量的多少,而在于价值。所以,我认为银行上市节奏的加速,造成股市失血概率不大。”

  “对于银行IPO,虽然本身就存在较大的募资需求,但也因此能释放出更多的贷款,从而让市场资金相对充裕,也带来了更多新鲜血液。”有专家表示,银行股再融资,提高了资本充足率高,就可以发放更多的贷款。这些贷款会通过资产管理计划等合规的渠道流入股市,届时市场不仅能够收回银行股再融资付出的资金,还可能引导数倍的资金流入。

  桂浩明也认为,银行上市步伐的加速,简单理解为会造成股市失血并不科学。关键看其能否创造良好收益,回报投资人。从这点看,我国银行股大多数回报率不算低,目前未有银行出现严重亏损现象。

  “此外,银行筹集资金一般比较大,对市场可能会产生阶段性影响,需要考虑的是,在发行节奏上要进行有效控制,避免过度集中发行,才能更好避免对市场造成太大冲击。”他说。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A股15家银行处IPO排队状态 三四季度或迎密集上市

业内人士分析称,与去年相比较,2018年银行A股IPO上市步伐明显加快,三四季度或迎来密集上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