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8)》发布 专家:需关注支付行业垄断问题

2018-06-02 15: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2日消息(记者王明月)如何防止形成大树底下不长草的局面,如何解决通过排它性的关联服务、捆绑销售、交叉补贴、价格歧视等,从而抑制中小机构创新发展,影响支付服务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对这些问题的研究至关重要。昨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在《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上指出,网络经济条件下,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更为明显,要关注支付行业垄断格局的形成对支付市场安全的影响。

  研讨会上,《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8)》一书发布,该报告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支付清算研究中心推出的系列年度报告的第六本。报告着重指出,目前支付清算市场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平衡好效率与安全的跷跷板。一方面,当前在不断加强金融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大背景下,支付清算强监管将是未来几年的政策基调,支付市场规范发展也是一项长期性任务。另一方面,伴随着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支付清算体系也迎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在零售支付工具领域,各种创新令人眼花缭乱,也不断改变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作为上述跷跷板的支点,强监管的内涵比严监管更为丰富,是监管在行业发展中真正把握底线天花板,更好地为行业赋能,并且根据市场变化与需求演进,不断优化监管思路,把握好支付消费者保护、激发行业创新活力、保障金融稳定的多重目标。

  针对报告内容,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评论》编辑部主任、支付清算研究中心副主任程炼表示,在2017年,强监管、降杠杆、防风险仍是我国金融部门的主旋律,而相应的政策措施不仅直接影响着支付清算系统的建设和运行,也在支付清算数据中得到了反映。这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支付清算金额增速的放缓。类似地,创造GDP所需的平均支付清算交易金额也出现了下降的迹象。降杠杆的努力在压缩金融体系内资金自我循环空间的同时,也导致了支付结算数据与宏观经济指标之间关系的新变化。在区域资金流动方面,近年来可以看到明显的集中趋势,尤其北京和上海在全国资金流动中的地位显著上升。

  针对当前电子支付行业的发展现状,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指出,在支付与科技融合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各类网络诈骗问题;支付业务在创新的同时,诱发了新的风险,突破了法律边界;支付机构纷纷出海,跨境支付面对诸多挑战。王素珍表示,监管趋严是显而易见,为确保行业稳定发展,未来对于打擦边球的行为约束会越来越强。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8)》发布 专家:需关注支付行业垄断问题

昨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在《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上指出,网络经济条件下,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更为明显,要关注支付行业垄断格局的形成对支付市场安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