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巨无霸”中国人保回A 专家建议创新发行方式为市场缓冲

2018-06-06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6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巨无霸”归来。65日,证监会发审委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中国人保有望成为第五家“A+H”上市的保险公司,也将是近6年来A股市场迎来的首家保险公司。 

  根据中国人保AIPO招股书,其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不超过本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78%(不考虑超额配售),发行股数在A股历史上排名第八位。此次中国人保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不过其未披露募集资金量,市场预计,其在A股的融资规模或达百亿量级。 

  顺利过会 发审委关注五方面问题 

  中国人保是财政部控股的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经营范围涵盖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信托、基金等。截至去年年末,中国人保总资产规模近万亿,为9879.73亿元,净资产规模为1859.59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近三年,中国人保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去年底营业收入为4881.41亿元。不过,其归母净利润在2016年一度由191.76亿元下滑至143.34亿元,主要原因是当年投资收益率大幅下降,随后归母净利润在2017年回升至166.46亿元。 

  根据证监会发审委5日晚间发布审核结果公告,发审委对中国人保进行了询问,并要求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发审委对中国人保的询问主要关注五大方面:一是报告期内人保财险5家支公司违法违规情形对中国人保的影响和内控完善措施;二是2017年中国人保对部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依据和标准;三是2017年底,中国人保完善未来保险利益不受对应资产组合投资收益影响的保险合同的折现率假设,此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与合理性;四是中国人保对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合理性和持续性;五是2016年及之后投资收益波动的原因、寿险业绩下降原因、“资管新规”影响等。 

  6年寂静 险企再叩响A股大门 

  多年等待之后,中国人保终于拿到了这张发审委的“pass卡”。 

  2003年,人保财险率先登陆港交所,随后中国人保经历了“人保财险回A”、“集团A+H同步”到“集团H股先行”的思路转变,最终于2012年在港交所实现整体上市,成为当年港股市场最大IPO。然而,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人保回归A股的准备一直没有停止,其高管多次表示等待时机在A股上市。 

  “上市对于保险公司增强融资能力、偿付能力和承保能力有很大意义,有利于提高其竞争力,也促使保险公司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改善公司经营管理。”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向记者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认为,中国人保规模大、经营较为稳定,其上市有望提升市场对保险行业的认识。目前,“A+H”上市的险企仅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4家,且自2011年新华保险上市后,A股市场已6年没有保险公司上市。 

  在郝演苏看来,大型险企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仍遥遥领先,而中小险企尚处于发展期,受限于发展规模、股权结构等问题,短期内难以上市。所以,近年来上市的险企以大型险企为主,且上市节奏较慢。 

  防止“吸金” 专家建议采取类富士康发行方式 

  自上周五中国人保“上会”消息传出后,中国人保港股和A股保险板块的股价就有开始有所反应。 

  64日,中国人保当日上涨8.89%,领衔港股保险板块;5日中国人保继续上涨,涨幅0.99 % 

  A股保险板块本周也持续走强,个股集体上涨。同花顺数据显示,64日和65日,保险板块6只个股均呈现不同程度上涨,新华保险、中国平安、西水股份等64日的涨幅均超过3% 

  一阵“狂欢”庆祝之后,此次“巨无霸”的登陆对资本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会否产生“吸血效应”?申万宏源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向央广网记者表示,人保此次融资规模预计较大,难免对市场造成一定压力,但从当前A股的市场环境来看,投资者对大盘股上市已经有所心理准备,人保上市的压力不至于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此前,另一家百亿级“巨无霸”富士康(工业富联)IPO时,为缓解对市场的“吸金”影响,采用了“战略配售+大规模锁定”的做法。桂浩明认为,如果中国人保在发行过程中采取类似富士康的一些做法,有望平稳着陆,也将为投资者的中长期配置提供一个好的投资标的。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巨无霸”中国人保回A 专家建议创新发行方式为市场缓冲

6月5日,证监会发审委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这将是近6年来A股市场迎来的首家保险公司。“巨无霸”的登陆对资本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会否产生“吸血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