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经济之声《王冠红人馆》:菊姐来了!"陶渊明"能否引爆娱乐行业下一个增长点?

2018-06-08 10:50:00来源:央广网

  6月2日,选秀节目《创造101》公布了第二次顺位名单,出现了一匹意想不到的黑马。毫无声乐和舞蹈基础的个人练习生王菊,在粉丝"陶渊明"们的努力下,实现了逆风翻盘,从之前的第90名爆冷来到了第23名。一时间,王菊成为了各类媒体刷屏的关键词。

  央广经济之声《王冠红人馆》带您一同深探黑马背后的粉丝经济及对娱乐行业的的震动。

   一、 聚焦:"陶渊明"为何偏偏要pick王菊?

  1992年出生的她,皮肤黝黑,头发爆炸,微胖身材,与传统意义上肤白貌美、身材苗条的练习生外貌标准"格格不入"。15岁就想当练习生的王菊,直到25岁才达成这个梦想。这一次在《创造101》的比赛,她以踢馆选手身份出现,凭借补位名额入选。

  王菊的爆红,有些"意外"。最开始被网友嘲笑"土、黑、壮",从外在打扮到语言谈吐,都与其他人不搭。其他练习生也不避讳地说她看起来"非常不少女"。给她的镜头甚至也"别有用心",跟周围的少女很违和。

  王菊这样的选手,一下子戳破了"美"的标准,让普通人真正找到自己的独特性。所以,哪怕很多人没有看过她的比赛,也对她不熟悉,只是凭借一些她在节目中的截图,就迅速地"路转粉"。

  

  左三为王菊(图:人民网)

  最受粉丝追捧的无疑是她的主动型人格。"等风来不如去追风",王菊在节目中多次表露出想留在《创造101》的舞台上。虽然在此之前王菊的镜头少的可怜,但是在节目中表现出的精神独立、做自己、敢于追求,让粉丝疯狂为其打call。

  1、制作语录。选取王菊在节目中的经典语录,形成"菊言菊语"为她在微博上打榜刷热搜。

  2、传播表情包。截取王菊在节目中的独特表情,制作带有恶搞、鬼畜特质的表情包,在网络中广泛传播。

  3、占领网游。在当下最为流行的吃鸡、王者荣耀等游戏中,不停安利队友给王菊投票或者夸张到从阵形上摆出为菊姐投票几个大字。

  王菊的粉丝自称"陶渊明",语出"晋陶渊明独爱菊"的典故;"菊外人"被用来形容那些没有听说或者不了解王菊的路人;"菊菊可危"指的是王菊在《创造101》中的排名有危险,可能会被淘汰。"陶渊明"们每天要干的事情,就是通过各种"菊式"段子和表情包,让更多人了解她,从而pick她(为她投票)。

  二、解析:是谁在追《创造101》?

  1.韩综的本土化改造

  王菊所在的《创造101》是腾讯视频引进韩国音乐选秀节目《produce 101》而推出的中国首档女团竞演生存秀节目 。

  该节目召集了101位偶像女团练习生,通过任务、训练、考核、人气投票等环节选出11位女练习生,组成全新的偶像团体出道 。

  

  《创造101》选手正在排练(图:人民网)

  据公开资料显示,《创造101》的101名选手是从全国457家公司和院校的13778位候选人中选拔出来的,竞争可谓相当激烈。

  《创造101》对原有的节目模式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如增加踢馆、复活、旁听生赛制等;将原有的声乐、舞蹈、RAP改为声乐、舞蹈、唱作;歌曲的选择上,也更多地选用国语音乐。本土化改造率达五成以上。

  目前,该节目播放量28亿、微博话题阅读量58亿。可以说,《创造101》已经牢牢抓住了年轻人的心。

  2.粉丝画像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追星仿佛变得越来越普遍。那么,年轻人为什么会需要偶像?《创造101》的制片人邱越总结为三句话,"有激情、有事做、有人聊"。她表示,90后、00后们都成长在物质非常丰富的时代,都有满腔的激情,但平淡的生活却让他们无处释放,追星于是变成一个很好的方式。

  互联网时代的粉丝不再只是"舔屏党",他们可以为偶像应援,制作视频、图片、漫画,最简单的也可进行打榜、刷数据。邱越说,很多人在粉丝群中的满足感并不完全来源于偶像,而是在团体中找到了事做。

  偶像成为了一种社交货币,一种谈资。粉丝们在社群中找到了"同好",填补了很多年轻人生活中的零碎时间。

  从该节目的用户互动的结果来看,后台的成员点赞、互动数据中,女性用户已远远超过男性用户,占比70%。这一统计数据也让人重新审视女性粉丝经济。

  3.得女粉者得天下

  得女粉者得天下,在注意力就是生产力的偶像市场上,这已然是被印证过的"硬道理"。在《创造101》节目中,导师Ella曾提及,当年SHE的粉丝中女生占据70%,公司也为SHE做了定位:"要做男生的女朋友,女生的好朋友。"这样的定位与实践操作是利好的,十几年过去,SHE已经成为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SHE搞怪合影(图:新华网)

  在《创造101》之前,SNH48应该说是国内运作最成功的偶像女团了。根据微指数显示,在微博提及 "SNH48"的网友男女比例为59.43%和45.75%,这与提及"创造101"的网友男女比例分别是27.99%和72.01%形成鲜明对比。前者吸取日本姐妹团AKB48的成功经验,在落地中国时就喊出 "占领宅男市场"的口号,选出的也是青春漂亮、包装符合男性审美的女孩子。不过,由于未能引发女性共鸣,这个女团始终没能"出村"、"出圈",没能成为大众化的偶像团体。

  导师Ella在节目中说,她希望有新的女性偶像出现,让女生当作榜样,成为她想成为的样子。如今的101女团想要走得更为长远,依然需要这样表达女性自我价值的选手。

   三、思考:中国造星业将走向何方?

  虽然《创造101》已经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与流量,但是仍然存在一系列潜在的问题:选秀明星未来的生存空间到底如何?粉丝的忠诚度有多长时间?这会不会仅仅是一场网络狂欢呢?

   1.中国偶像文化回溯

  中国的流行文化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伴随着港台明星在大陆的走红,追星开始成为年轻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延续到本世纪初,选秀节目开始在大陆的兴起,中国大陆的娱乐产业都是以成熟明星为产业核心的,即明星必须拥有大量的唱片、电影、电视剧等作品时,才能在这个行业立稳脚跟。之后,随着我国造星业开始向韩国学习,开始大量出现养成系的明星,例如《偶像练习生》《创造101》为代表的选秀节目产出的偶像。

  

  《偶像练习生》出道的九人男团"Nine Percent"(图:人民网)

  可以说,养成系偶像更为依赖粉丝,粉丝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偶像发展的决策者。当前00后正在为这些新偶像们买单,逐渐成为娱乐业、流行文化的主要消费者。因此,娱乐行业也在密切关注着这批新世纪的年轻人。

  2."00后"面面观

  腾讯发布《腾讯00后研究报告》,利用大数据带我们走进最真实的00后。

  00后生长于物质?活优越、阶层流动性降低的社会环境中。00后平均存款1840元,是90后的3倍,除了有更高的的消费力,还有更大的财务自主权;同时他们的家庭收入更高,很多人从小就拥有走出国门看世界的机会。

  00后处于移动互联?和内容?爆发的科技环境下,上网时间更多,内容更丰富。

  然而,他们似乎更加孤独,相比起来,第一代独生子女至少有几个姑姑几个姨妈,而00后甚至连表亲都没有了。但往好的方向看,从小享有整合的家庭资源使他们较早拥有成熟的心智。正出于这种孤独和早熟的碰撞,00后更渴望被同龄人认同,更愿意花更多时间和朋友在一起。

  特定的成长背景、不同的生活态度造就了00后独特的价值观,父母提供他们充裕的经济条件,赞成他们去深挖自己热衷的领域,他们便会对生活多一点自主意识;在几年前,电视广告靠多重复几遍广告词就能促进销量,而当今的00后已经不吃这一套了,只有背后有故事、有态度的品牌才能引起他们的注意。

  因此,更为独立的一代需要更为"不一样"的偶像。显然,那些彰显个性、野心勃勃的偶像才能虏获他们的喜爱。

  3.韩国造星模式值得借鉴吗?

  作为韩国老牌造星公司的SM一直立于不败之地,稳坐韩国娱乐产业头把交椅,其造星模式一直被业内人士所称道。上世纪90年代,韩国举国发展文化产业,歌手出身的李秀满创立了SM娱乐,从此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SM的王牌团体,各个都值得舔屏。比如h.o.t.、神话、东方神起、super junior、少女时代、SHINee、f(x)、EXO……有颜值有实力,值得pick还不过气。

  SM独特的造星模式"选拔-培训-制作-营销",一直都是非常之稳。

  选拔上,报名者不局限于韩国或亚洲国家,远美国、俄罗斯等地,每年有超过30万来自全球的报名者参加选拔,现场试镜达40多次,并通过Youtube和手机应用进行网络直播;培养过程中练习生的演技、创作、外语、甚至连说话技巧都要进行训练。而在制作发行上,更是令人瞠目结舌。比如EXO的一首单曲,会在世界从1000多位中收录作曲、作词,从中选出一首歌作为新曲;又或者邀请著名词曲作者来编曲或者修改,严苛和用心程度令人佩服,反观中国,也只能摊手了。

  但是血汗合约以及从未收回本钱的演技部门也一直是SM公司广受诟病的污点。因此,学与不学韩国模式、如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中国娱乐行业人员面临的长远问题。

  四、总结

  娱乐业作为一个为年轻人服务的行业,其使命就是通过制造与其他世代不一样的偶像明星,以凸显每一代年轻人的存在感。年轻人喜欢的偶像特质,就是年轻人自己身上隐藏的特质,喜欢这些偶像的实质就是对自身价值的认可。但同时也该看到,年轻人在选择偶像的过程中,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影响。如何在丰富娱乐生活的同时做好价值观引导,也是娱乐行业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央广经济之声《王冠红人馆》--最动听的财经周刊!

  每周六、日 首播9:00-12:00  重播 13:00-16:00 

  主编:王冠 经济之声制作人/主持人 金话筒奖获得者  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 

  主笔: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王念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和微信公号。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经济之声《王冠红人馆》:菊姐来了!"陶渊明"能否引爆娱乐行业下一个增长点?

偶像成为了一种社交货币,一种谈资。粉丝们在社群中找到了"同好",填补了很多年轻人生活中的零碎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