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进口增速加快 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继续收窄

2018-06-09 10:26:00来源:新华网

  自今年2月份以来,进口增长呈现逐月加速的势头,5月份增速升至26%。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家实施贸易平衡战略加大进口力度,今年进口增速将持续高于出口增速。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5月出口同比增长12.6%,连续两个月保持双位数增长;进口同比增长26%,增速较上月加快4.5个百分点。贸易顺差249.2亿美元,较4月的287.8亿美元进一步收窄。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出口和进口增速延续了上个月快速增长的势头,预计未来外贸进出口保持增长状态,全年增速有望高于去年。

  自2月份以来,进口增速持续加快,5月进口数据更是高于预期。刘学智分析称,进口增速表现超预期,主要是受鼓励进口政策逐渐见效、部分工业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进口需求较强、进口价格整体上升等因素影响。

  数据显示,5月份,原油、成品油、钢材、未锻造的铜材等产品进口价格涨幅较大,分别为34.6%、28.5%、14.9%、16.2%。

  “进口价格整体上涨,对进口增速形成抬升作用,有可能会影响到未来PPI上升。”刘学智说。

  自从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释放出主动扩大进口的信号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进口的政策,比如下调汽车进口关税、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等。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执行研究员张宁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进口增速呈现逐月提高的态势,表明国内总需求逐渐回暖。随着国家扩大进口政策利好的逐渐释放,以及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预计下半年进口将呈现进一步向好态势。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团队也认为,国家在扩大进口上的政策会持续落地,未来进口增速仍然不弱。在此背景下,贸易差额虽然为正,但可能维持低位,对GDP的正向拉动作用减弱。

  从最近三个月数据来看,进口增速均远高于出口增速,因此,贸易顺差金额也持续收窄。据海关数据,5月贸易顺差249.2亿美元,相比4月的287.8亿美元略有下降。

  近期出口形势走稳,目前出口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超过12%。在刘学智看来,全球经济整体保持良好,外需环境总体较好,对我国出口形成了利好。预计全年出口增速或保持在10%左右。

  数据显示,5月中国对主要经济体出口均保持较好增长势头。其中,对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1.6%、8.5%、10.2%;对东盟、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等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7.6%、17.2%、16.9%、65.5%、9.1%。

  不过,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强调,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及各国贸易争端增加等因素影响,出口形势也面临不确定性,不排除下半年出口增速有放缓的可能。

  此外,服务贸易逆差不断扩大的势头需要引起注意。商务部稍早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服务贸易逆差995.1亿美元。而海关数据显示,前5个月货物贸易顺差996.7亿美元,同比下降26.8%。

  刘学智分析称,1至5月份服务贸易逆差极有可能超过货物贸易顺差,全年服务贸易逆差可能达到3000亿美元。(记者 梁敏 实习生 陈芳)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进口增速加快 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继续收窄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5月出口同比增长12.6%,连续两个月保持双位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