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工信部下架今日头条新闻等46款不良手机APP

2018-06-14 09:24: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涉强行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等违规行为

  工信部下架46款不良手机APP

  工信部昨日公布2018年一季度检测发现问题的应用软件名单,共计21个应用商店中的46款APP涉及其中,被责令下架。此次下架的46款不良应用包括:“今日头条新闻”、“QQ同步管理助手”、“神庙逃亡”、“安卓优化大师”等。

  “今日头条新闻”等46款APP下架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工信部对56家手机应用商店的4万款应用软件进行技术检测,发现违规软件46款,涉及强行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未经用户同意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等问题。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名单看到,此次下架的46款不良应用中,不乏一些知名APP,例如,“今日头条新闻”、“QQ同步管理助手”、“神庙逃亡”、“安卓优化大师”等。具体来看,应用商店“免费市场”中,今日头条新闻V1.0.0、经典连连看V9.0.0等6款应用,涉及强行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应用商店“久友下载站”中,QQ同步管理助手V5.2.0、懒人听讲座V3.0.0等5款应用,涉及强行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应用商店“找游戏手游网”中,“我的世界”(我的海盗船世界)V1.0,则涉及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动向外发送短信。工信部表示,上述名单中的不良软件已全部被责令下架。

  一季度受理垃圾短信举报环比上升18.0%

  昨日工信部同时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电信服务质量通告中,工信部还公布了一季度电信用户申诉举报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受理垃圾短信举报50940件,环比上升18.0%,同比上升130.9%。

  其中,点对点类垃圾短信举报13523件,占举报总量的26.5%,较上季度下降0.1个百分点,被举报率为8.1件/百万用户,环比上升14.1%;端口类举报25106件,占举报总量的49.3%,较上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被举报率为16.1件/亿条,环比上升11.8%;疑似伪基站发送短信相关举报12311件,占举报总量的24.2%,较上季度上升1.6个百分点。从内容上看,营销类占比74.8%,主要涉及金融保险推销、商品零售营销等;涉嫌违法类占比为25.2%,主要涉及欺诈、非法经营活动等。据介绍,相关电信运营企业已对发送垃圾短信的号码及端口进行处置,内容涉嫌违法犯罪的已提请公安部门处理。

  三大运营商一季度收到用户申诉16263件

  通告同时显示,电信服务申诉方面,一季度工信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共受理电信用户申诉17057件,同比上升36.3%,环比下降25.0%;季度百万用户申诉率为8.6人次,同比上升1.8人次,环比下降3.1人次。

  具体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共收到申诉16263件,其中涉及中国移动8602件,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分别涉及3851件,以及3810件。

  同时公布的一季度用户申诉主要涉及的增值电信企业、移动转售企业名单显示,所涉及的9家企业中,小米科技、深圳爱施德公司等,涉及用户申诉问题包括投诉处理不及时;阿里巴巴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国美电器、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涉及用户申诉限制更改套餐;此外北京迪信通通信等三家,则涉及用户申诉单方面停止通信服务。 (记者 任笑元)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工信部下架今日头条新闻等46款不良手机APP

工信部昨日公布2018年一季度检测发现问题的应用软件名单,共计21个应用商店中的46款APP涉及其中,被责令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