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伦通制度安排就绪 债务违约率整体较低

2018-06-15 09:30:00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之际,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等金融系统负责人14日出席了2018年陆家嘴论坛。从上述负责人的表态来看,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打好防范金融风险的攻坚战仍将是今后一段时间整个金融系统的核心任务。

  在进一步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方面,易纲在论坛上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支持上海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先行先试。一是坚持市场驱动的原则,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支持上海创新和试点人民币跨境业务和产品。二是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支持上海先行先试外汇管理改革,拓展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推进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和可兑换。三是进一步健全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在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易纲表示,央行从准备金、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考虑支持商业银行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目前,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协商出台对小微企业改善服务、增加对小微企业贷款的综合政策。

  方星海表示,在新时代新阶段,资本市场承载着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份重任。他强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加紧改革那些与促进实体经济增长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努力增强发行上市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的支持力度。他透露,沪伦通大的制度安排已经就绪,操作层面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有望于年内正式推出。MSCI方面,从纳入到6月11日止,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日均净流入达到36.1亿元,比今年前五个月的日均净流入提高了167%。他表示,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及沪深交易所已经着手研究相关新的制度与工具安排,其中包括改革股票收盘价格产生机制,规范停复牌制度以及股指期货等工具,以便尽快将目前的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15%左右。

  郭树清则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他表示,要从国情现实出发,以自我革命的理念和方法,主动消除经济金融隐患,成功跨越重大关口。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有底线思维防范于未然。同时,治理金融业内部层层嵌套、自我循环,必须充分考虑机构和市场的承受能力。在推动去杠杆过程中,金融管理部门坚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优先推动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降低杠杆率。对于企业债务违约问题,郭树清表示,我国企业债务违约率总体仍然较低。到2018年5月末,企业债券违约后未兑付金额,只占存量信用债总金额的0.43%。当前的突出问题在于,相当多的金融机构仍然存在“垒大户”情结,不少企业高度依赖债务投入,各类隐性担保和刚性兑付没有真正打破,“预算软约束”“投资饥渴症”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市场化法治化破产机制远未形成。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沪伦通制度安排就绪 债务违约率整体较低

方星海透露,沪伦通大的制度安排已经就绪,操作层面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有望于年内正式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