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众多金交所打造的非标帝国:场外之地=法外之地?

2018-06-15 09:36: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近年来,众多争议与质疑萦绕在场外金融资产交易场所身上,坊间不乏金交所是“影子银行”帮凶的论调:

  销售私募性质的产品,却不按私募应有的门槛来设定门槛;资产尽调屡屡缺乏,不乏信用风险巨大的企业“带伤”融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薄弱,起投金额与融资总额倒挂,极容易突破200人限制;各地金融办各司其责,强效统一监管缺位……

  金交所究竟在非标融资通道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严监管、去杠杆的当下,如何防范风险在局部累积?是否应基于业务实质,纳入现有一行两会监管体系?带着诸多问题,记者对广东、江苏、浙江等多地区金交所经营状况进行调查,努力寻找答案。

  近日,四川金交所与南宁金交所颇感头疼——因为均陷入了媒体对其私募债、类证券化业务的负面报道之中。

  就在此一个多月前,证券时报记者曾报道,泰州市某国企公开宣传5万元起可购买该公司私募债产品,该公司在去年多次借道江苏小微中心进行融资,在后者平台上分拆发行5万起购的私募债产品。对此报道,江苏小微中心股东方人士联系到记者,回应称江苏小微中心不属于金交所范畴,不应套用证监会相关规则。

  事实上,对方的回应内容,恰恰是目前场外金融资产交易场所(简称金交所,下同)的风险滋生点:一是,部分金交所缺少明晰的自我认知,产品自主“解释权”空间过大;其次是,游离在一行两会的监管体系外,非标(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业务操作空间过大。

  割裂的身份认知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有70多家场外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其中,通过国务院直属部际联席会议验收、被命名为交易所的,有9家;由省级政府审批的,则通常起名为交易中心。

  “你可以这样理解,带有‘交易中心’字眼的,是由地方政府批准的,都是地方金融办在管理。”一位金交所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包括这9家交易所在内,现在国内应该有70多家金交所。”据了解,对于当前场外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具体数量,业内看法不统一,主要有76家和79家两种说法。

  他所说的9家交易所,是指位于天津、北京、重庆、武汉、四川、大连、安徽、福建、河北9个省市的金交所,这一批是最早通过部际联席会议验收的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其中,北金所早在4年前就成为银行间市场交易会员(仅限非金融机构债券交易)。

  “其实,交易所和交易中心的权限是一样的,功能也是一样的,包括这几年新批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审批起来比较快,不用经过部际联席会议。在不少地区,例如广东和浙江,都批了好几家。”深圳前海金交所一名前员工说。

  近4年,因为对股东限制被打破,各路资本加速涌入,各式金融资产交易场所林立。但一个问题正在浮出水面,即很多金交所虽然挂“金交所”之名,行金交所之实,却对金交所的认知极其不统一。

  记者调查获悉,江苏交易场所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和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旗下的江苏小微中心就曾在去年批量发行5万起购、发行规模2000万元的私募债产品。江苏小微中心认为自己的做法并未违规的论据之一,是“我们不是金交所,我们是帮助小微企业融资的地方”。然而,从金融信息发布、融资产品发行转让与交易等功能来看,该中心与其他金交所无异。

  此外,近年来新成立的几家名称中含有“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互联网平台,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统统表示自己不是金交所,而是金融信息咨询服务商。通过查询天眼查APP,可以发现名称带有“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字样的公司就多达9700多家。

  受到的“指控”

  最近,有两家金交所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一家是四川金交所,另一家是南宁金交所。

  其中,四川金交所在被媒体报道“以‘委托债权投资+定向投资工具’替代银行委托贷款”后,姿态强硬地刊出严正声明称,从未推出代替银行委贷的任何操作方案,该公司一贯严守合规底线。

  南宁金交所则被媒体报道称,该公司官网上搭起一个与互金平台类似的金融产品销售平台,利用大标拆小标,变相突破200人限制,大量售卖各类理财产品,甚至在资产挂牌前已找到受让方。

  记者联系到了这两家金交所,但它们因身处争议之中,不愿过多谈论此事。四川金交所综合部人士表示,他们暂无更多解释,一切以公告信息为准;南宁金交所则说,该公司将会做出澄清。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透过现象看本质,金交所与媒体的“交锋”,实际上源于外部舆论对金交所作为非标资产场外交易载体的风险担忧,以及对其功能疆界的争议。

  事实上,查阅各家金交所网站,可发现金交所承接的交易资产类别多样化:国有金融企业股权、不良金融资产、私募债、定向融资计划、委托债权、应收账款、小贷资产、融资租赁、商业票据等。在收益权转让、定向委托投资、理财发行等服务上,金交所与互联网金融平台无实质性差别,但又不像互联网金融受到多个监管主体与多项监管文件的强势监管。

  据了解,在此之前,不乏互金平台将大额资产在金交所上挂牌,起到增信的效果后再由关联公司(通常是母公司下设的担保公司)回购,然后在自己的理财平台上将挂牌资产类证券化操作,分拆出售给投资人;而在限定个人与企业在网贷上借款限额的新规刚出来时,不少互金平台便寻求金交所发布私募债来承接大额标的。

  “虽然网贷新规已经落地很久,但此前很多平台发布的存量大额标的还没有退出。据我所知,很多那会新发的大标很快就转到一些金交所去发标了。”一名资深网贷人士称。

  透过金交所与互联网金融进行监管套利的风险,伴随着一些私募债性质产品的兑付风险,引起了监管部门注意,这是64号文(《关于对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从事违法违规业务开展清理整顿的通知》)、37号文(《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等监管意见出台的背景。

  而“非标转标”(即非标资产转成标准化资产)问题,是金交所成立以来就受到的质疑之一。不少受访人士告诉记者,一些不符合银行贷款资质的企业,可以寻求与银行内部人士的合作,先在金交所挂牌出售资产包,再由银行买下,变相为企业放贷。这相当于银行的一笔表外理财,而不占用表内贷款额度。

  据了解,这也是目前舆论对金交所委贷业务发出质疑的主要原因。此外,个别区域金交所还被“指控”向地方融资平台和产业基金输血,并参与不良资产重组等。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众多金交所打造的非标帝国:场外之地=法外之地?

金交所究竟在非标融资通道中扮演了什么角色?严监管、去杠杆的当下,如何防范风险在局部累积?是否应基于业务实质,纳入现有一行两会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