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深两市逾50家上市公司仍踩质押红线

2018-06-15 0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近期,市场低迷情况下,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警报接连拉响。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初至今,已有东方海洋、雏鹰农牧、睿康股份、中南文化、摩恩电气、步森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因股价触及平仓线而停牌。此外,华谊嘉信、金刚玻璃大股东所持部分股份已经遭遇券商强行平仓处理。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A股上市公司中,有3347家存在股权质押,占比达94.9%,股权质押已然成为上市公司一种常见的融资方式。其中,质押比例超过50%的公司逾129家。专家认为,在去杠杆、防范风险的监管大环境下,投资者应警惕高比例股权质押、又缺乏“质量”的上市公司背后的风险,谨防踩雷。

  51家上市公司仍踩质押红线 质押比例逾60%

  数据显示,上述高比例股权质押上市公司中,质押比例超过60%的公司共计51家,其中有10家公司质押比例超70%。具体来看,藏格控股以77.99%的股权质押比例“名列前茅”,银亿股份、供销大集紧随其后。

  值得注意的是,藏格控股公司第一大控股股东藏格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永鸿实业所质押股份分别占其持有股份的97.39%、98.10%,均属顶格质押。

  “大股东股权顶格质押,一旦被平仓,将造成公司控制权的易主,无论对于投资者还是公司,其中风险都值得警惕。”武汉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新登说。事实上,年初以来藏格控股股价累计下跌已逾15%。

  此外,在质押比例超过70%的上市公司中,天夏智慧、海德股份、赫美集团股价跌幅位列前三,年初至今分别下跌37.93%、28.08%、23.27%。

  其中,股价跌幅最大的天夏智慧,早于今年2月便爆发了一次质押危机。

  2月1日天夏智慧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控股股东锦州恒越质押给质权人的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而申请停牌。随后,通过与资金方友好协商,避免了被强制平仓。在股票复牌的同时,天夏智慧表示,拟动用4亿元的公司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票。

  即使如此,就目前而言,天夏智慧股价始终没有走出单边下跌的泥潭。截至6月13日收盘,天夏智慧股价已经跌至8.99元,较2月份停牌时的13.4元续跌了33%。面对股价的持续下跌,控股股东不得不以转让股权的方式筹款自救。

  6月初,公司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锦州恒越和公司第五大股东京马投资正在与长城资产洽谈交易,可能涉及上市公司股权转让事宜。“如果这次与长城资产的交易做实,则可能会引发天夏智慧实际控制权的变更。”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

  股权质押规模不断攀升 监管层高度关注

  最近几年,股权质押规模不断攀升,统计显示,2014年股权质押规模突破万亿元,2016年股权质押规模已经接近2.6万亿元,2017年股权质押规模仍旧在大幅上升。

  作为一种常见的融资手段,上市公司股权被大面积或高比例质押,反映出相关主体对资金渴求的同时,投资者面临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吕立新表示,大股东质押股票,表明其有融资需求,由于各大券商质押率有高有低,在股票下跌时,一些高比例股权质押可能触及预警线,有强制平仓的风险。“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强制平仓),容易引起二级市场恐慌,股价将巨幅震荡,甚至腰斩,普通股民损失会较大。”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认为,上市公司股东补充质押是为了对冲股价下跌及平仓风险。但在股市下挫行情下,该股东若采取大比例股权质押,可能会面临爆仓的风险,进而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冲击。投资者也应对高位和高比例质押的个股保持警惕,股价随时有可能因为平仓下跌。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表示,若高比例股权质押的上市公司股票一直下跌,那么,其控股股东质押风险在不断增加。“投资者要及时关注相关公司的公告披露,尽量避开高比例质押的风险公司。”

  实际上,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等事项,监管层也一直高度关注。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大券商下发了《关于证券公司办理场外股权质押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券商场外股权质押交易作出进一步明确:一是证券公司及子公司和其管理的资产管理计划不得作为融出方参与场外股权质押交易,但因参与场内股票质押和已存续场外股权质押而发生的补充质押除外;二是证券公司不得为银行、信托等其他机构或个人通过场外市场开展上市公司股票质押融资提供盯市、平仓等第三方中介服务;三已存续合约约定可以延期赎回,延期期限累计不超过1年。

  此前的1月12日,沪深交易所与中证登共同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明确质押上限不得超过60%,以防范质押清仓风险;同时对券商场内股权质押业务作出质押集中度、单只股票质押比例、融入方交易最低金额等明确要求。

  “在去杠杆、防范风险的监管大环境下,年初以来股票质押已经历一系列的监管措施。”董新登进一步指出,资金融出方要有风险识别和管控能力,同时监管层、融资方加强关联性,及时做好信息披露,从而更加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沪深两市逾50家上市公司仍踩质押红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初至今,已有东方海洋、雏鹰农牧、睿康股份、中南文化、摩恩电气、步森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因股价触及平仓线而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