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韧性经济对A股“压舱石”效用明显 市场无需担忧

2018-06-20 18: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受外围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最近两日股市出现了大幅波动。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今年以来我国主要经济数据表现亮眼,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当前股市出现明显回调,主要受情绪影响,市场不必过于担忧。长期来看,应该对A股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

  近两日市场大幅波动 情绪影响大于经济因素本身

  具体来看,昨日(19日)A股三大股指出现集体下挫。沪指收报2907.82点,跌3.78%;深成指报9414.76点,跌5.31%;创业板指报1547.15点,跌5.76%。

  今日沪深两市集体低开,随后持续下探。临近午盘逐渐进入反弹状态,沪指收盘涨0.27%重返2900点,创业板涨1.08%,深成指0.92%。

  市场分析,这两日股市出现大幅波动,其中的情绪影响大于经济因素本身。

  继美方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后,端午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白宫声明称,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USTR)办公室出台清单,考虑对额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

  “这引发了市场的担心,加之其他外部因素作用,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这两日A股出现波动行情。事实上,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市场过于担忧。”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美方行为实质上是在完成5月末白宫声明的既定流程,并且调整了清单范围;就中美货物贸易的实际情况观察,中美间货物贸易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并非特别大,市场反应可能过于激烈。

  对此,央行行长易纲也表示,金融市场波动受多重因素影响。昨日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近年来,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贸易依存度已从2006年的64%下降到去年的33%,低于42%的世界平均水平,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也从2007年的约10%下降到去年的1.3%,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易纲强调,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内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好各种贸易摩擦。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A股不具备持续大跌的基础

  情绪性影响以外,就我国经济因素本身而言,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从韧性和质量上看都将好于预期。整体来看,A股不具备持续大跌的基础,市场无需过多担心。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工业实现稳定增长。1月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与1月至4月持平。消费延续较快增长态势,1月至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

  同时我国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皆保持较快增长。5月份制造业PMI数据尤为亮眼,指数为51.9%,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0.5和0.7个百分点,为2017年10月以来的高点,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从系列反应经济基本面发展的数据来看,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常春表示,当前我国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重向好。“比如,工业生产稳定,消费需求持续升级,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等等。这都为外部对冲的应对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在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下,应继续着力增强经济内生动力和竞争力,积极化解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迅雷也表示,工业增加值、发电量等数据均超出预期,表明经济增长比较稳定。“即使出现回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也需要考虑到服务消费统计存在的遗漏问题,以及2017年中国人买走了全球35%的奢侈品,说明高收入阶层的消费能力十分惊人。”

  此外,当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双支柱,更加有利于经济结构转型和质量提升。李迅雷指出,尽管近期出现了个别债务违约的事件,但从长期看,较强的监管力度,有利于打破刚性兑付,防止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的空转和流向房地产等行业,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实现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

  “所以,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中国股市连续暴跌。”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说,5月份经济数字不错,国民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势头,经济增长韧性不断增强。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是资本市场稳健运行坚实基础。

  防范风险和新经济转型仍是核心主线

  未来A股市场发展乐观

  经历大幅波动后,A股市场后续走向将如何?多家券商认为,防范风险和新经济转型仍是核心主线,对未来市场发展持乐观态度。

  万联证券称,就当前大盘走势看,市场大概率已经达到了至暗时刻。在考虑到MLF利率未变和CDR的推迟,政策对股票市场的呵护态度明显,一旦投资者从极端恐慌情绪中走出,政策端的变化对市场影响的弹性会明显增加,而这显然有利于市场的修复。

  东北证券表示,对市场的总体方向保持乐观。随着对经济韧性的再次确认和对流动性乐观预期的结束,预计下半年盈利确定性的兑现将成市场最主要的驱动力量。“在内部结构调整和外部环境的扰动下,A股市场表现为存量资金格局下的波动率提升,需要寻找震荡环境下的平衡感,注重均衡配置的价值,以均值回归的角度来思考。”

  “6月份是指数的分水岭,市场有望在3000点附近震荡,反复筑底。下半年,A股将迎来确定性的投资窗口期。”国金证券发表观点称。

  东方证券认为,2018年A股市场最悲观的时候正在过去,积极看多下半年。“从策略方面看,扩大内需、金融开放、鼓励新经济等有望提供较好的政策环境。流动性方面,在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基调下,下半年A股仍是存量资金博弈行情。”

  “从全球股市角度出发,A股盈利能力较强,估值和风险溢价水平合理,下半年相对乐观。”东方证券发布观点称。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韧性经济对A股“压舱石”效用明显 市场无需担忧

当前股市出现明显回调,主要受情绪影响,市场不必过于担忧。长期来看,应该对A股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