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春天还要等多久

2018-07-02 1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常州7月2日消息(记者易珏 王梦妍)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燃油车也许将在本世纪中叶全面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新能源汽车。大众汽车集团最迟到2030年,整个车型阵容将实现电动化。奔驰、日产-雷诺、通用等公司也先后发布了自己的电动汽车计划。

  中国燃油车逐步退出的大幕已经拉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全面提速。根据中国新能源汽车指数3.0版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前五个月,汽车非限购城市继续延续过去两年的更快的增长势头,共计实现新能源乘用车终端销量17.2万辆,同比增幅323%。新能源乘用车需求已从汽车限购城市走向非限购城市。

  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逐渐释放,却未迎来爆发式增长,反而,在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下,某知名汽车厂商负责人告诉央广网记者,续航里程低于300公里的电动车生产线开工率已经下降,工厂完成全年目标的压力很大。

  充电缩短到15分钟,新能源汽车才能迎来爆发期

  在星星充电投资业务副总经理王蕾看来,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是利好不是利空,这说明新能源汽车行业在逐步成熟,政策倒逼车企推出更多能够跟燃油车竞争的长续航里程电动车。但是,只有把充电变得像加油一样快捷和便利时,才能迎来新能源汽车的爆发期。

星星充电生产车间

  “未来通过无感支付、车辆识别、以及充电倍率的提升,完成一辆电动车的充电只需要15分钟,这样才可以将充电和加油划等号。”王蕾说。

  事实上,充电桩企业的APP在支付便利性上已经迈出大步。以星星充电为例,多类移动支付通道已经打开,其中,80%以上的业务支付来自微信,13%来自支付宝。近日,招商银行正式宣布与星星充电达成合作,双方将举力打通客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移动支付通道。双方已合作实现了通过一网通支付为星星充电APP用户进行账户充值、通过招行一网通启用充电桩和电费支付。

  星星充电今年还推出了充电机器人,在APP里输入车型并停放在指定区域,机器人就可以自动识别车辆,根据电池的剩余电量判断是否补电,车主还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充电过程,让充电过程变得更无感和更高效。

  但真正的难题在于充电倍率的提升。王蕾坦陈,在主机厂、电池厂商、充电桩企业三方联合的情况下,才能够提升充电倍率。我们预计到2025年,所有电池厂商的充电倍率能够达到3C和4C,也就是说,基本上不超过15分钟就能够把一个空电池充满。然而,充电倍率一旦提高,电池就发烫,存在安全隐患,电池公司不敢冒险。突破这个瓶颈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电池的密度在不断加大,主机厂关于快充的安全性考虑要和电池厂商达成一致,技术才能广泛运用。

  王蕾表示,从技术层面,充电桩企业已经准备好。星星充电研发了新一代大功率充电产品,可提供单枪高达500kW的输出功率,也就是说,能让车辆在10分钟之内充满电。在这个产品中使用了液冷方案,采用水冷模式,比风冷模式要快很多,而且效率要高很多,不仅成功解决了大功率充电的散热问题,而且摆脱了风扇散热带来的噪音问题。

  “我们进入到加油站,从加油到完成支付,基本上是15分钟,未来充电时间也将缩短到15分钟”。

  缓解充电焦虑,还需要走三步

  除了缩短充电时间,更方便地找到充电桩以及更便宜的充电成本,也成为推动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元素。

  王蕾认为,充电成本是油费价格的1/10,天然气价格的1/3,新能源车才有竞争优势。

  如何有效解决新能源车主的充电焦虑?除了加强充电技术研发,提高充电效率以外,王蕾表示,一是要加快充电桩建设;二是通过“私桩共享”模式,提升充电桩使用率;三是,加强充电技术研发,尽快开发大功率充电与机器人充电,实现“充电比加油便宜,还比加油便利”。

  事实上,充电桩建设在各地快速推进,但充电桩行业最大的问题不是桩不够,而是重建设、轻运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曾透露,截至2017年底,中国充电桩建设数量达到45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达21万个,已形成一定规模,但利用率不足15%。

  富电集团董事长庞雷表示,有些充电桩在选址、运营上漫不经心,更有企业在价格低廉、几乎没有车流量的场地建造大量充电桩,造成大量的死桩。

  王蕾告诉记者,星星充电目前在全国百余个城市建设充电桩4万余根,私桩充电量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公桩充电量市场占有率约为25%。庞大的数量考虑企业的智能化运营能力。

  “星星充电的充电桩超过90%的故障都可以被在线诊断,急停按钮被按下也能自动维护。星星充电有3300个充电桩被高频率、高强度实用,正常情况下需要30个运维工程师。但由于星星充电的智能化平台,只要4个工程师。” 王蕾说。

  此外,平台运营的商业模式也一直在调整。针对公桩使用率低、私桩闲置率时间长的现象,从去年底开始,星星充电转而围绕车做充电桩建设,比如紧盯大型公交场站、物流货车和出租车集中交车停靠点。根据星星充电监控平台的数据,上个月单桩电量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是:宜春、西安和鸡西。这三座城市的用电量并非来自私家车,而主要来自于货车和公交车。

  王蕾透露,福州是今年新开拓的城市,6月新上了一个新充电站,一共是20个终端,10个充电桩,到第三天的时候,充电度数就已经破万。这种模式下,充电桩使用率有了大幅提升,公司预计福州市场年底可以实现盈利。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的1—3年,大量的充电桩设备面临老化失修。没有导流运营能力的运营商将死掉,充电桩行业也将迎来洗牌。但洗牌之后是充电桩行业的集约化发展和充电桩运营效率的提升。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创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春天还要等多久

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燃油车也许将在本世纪中叶全面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