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创新潮涌 中哈边境崛起“奇迹之城”

2018-07-02 11: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犁7月2日消息(记者马文静 王明月 加乘)“变化太大了!”十几年前来到霍尔果斯口岸做外贸生意的刘道印当初怎么也不会想到,这座过去偏远荒凉的边陲小镇,如今竟蜕变成了繁华的都市模样。

  这座中哈边境的新兴城市——霍尔果斯,位于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最西端,距离乌鲁木齐670公里,距离中亚中心城市阿拉木图378公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

  千年前,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悠悠驼铃曾见证这里的繁盛。如今,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诉说着这座千年驿站的创新故事。

  图为千年丝路上崛起的新兴城市——霍尔果斯

  创新国际合作模式结硕果 边陲小城有了“国际范儿”

  早上十点不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已经汇聚了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阿腾科里等地前来的客商和工作人员。俄语、哈萨克语、中文…….各国语言回荡耳畔,为霍尔果斯平静的早晨带来不少热闹气息。

  在刘道印经营的安宇百货店,乘坐跨国大巴前来的哈萨克斯坦女孩加娜已经准时上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我来这里工作7个月了,过来很方便。”加娜腼腆的说。她是安宇百货店的七位员工之一,也是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的数百名外籍员工之一。

  这种跨境工作模式的日渐流行,源于中哈两国在边境合作模式上的创新。2004年,中哈两国签署协议,在两国边境建立起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这是一片总面积5.28平方公里的跨境自由贸易区,是全世界唯一跨国界的、由两个国家国土共同构成的边境合作中心。2012年4月,合作中心正式封关运营。

  从此,霍尔果斯人气渐旺,贸易更兴,有了“国际范儿”。在中哈界碑旁,一辆辆满载着果蔬、机械的货车从中国驶向中亚,一车车哈萨克斯坦的工艺品、格鲁吉亚的红酒、吉尔吉斯斯坦的蜂蜜由此进入中国。

  在合作中心,由中方入区的建设物资和自用设备实行退税,从哈方入区的建设物资和自用设备实行免税。优惠的政策吸引着企业家纷至沓来,各类商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2013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为霍尔果斯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霍尔果斯,东连中国内陆,西连中亚五国,地理位置优势明显。看准“一带一路”商机的各国商人,纷纷将目光聚焦在了这座丝路新城。

  如今,合作中心已经聚集了超过5000家商户和40余家免税店。一队队客商带着大包忙碌采购,商户们争分夺秒地整理包裹,游客们在免税店畅快购物……如此繁忙的景象,在合作中心随处可见。

  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拎着大包小包的游客与商人随处可见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局长张敬寿向记者表示,去年,合作中心出入园人数超过550万人次。“日常出入园人次在1.6万左右,到旅游旺季最高可以达到3万人次。”张敬寿说。

  “这里人多,税收有优惠、租金也便宜。”曾在绥芬河、佳木斯等地经营皮草生意近20年的陈洪泉去年来到合作中心,开始了淘金之旅。经营一年之后,他对这里的环境颇为满意。“早就该来!”

  刘道印也对这里的经营前景表示看好。“开店的条件具备了,就差店长了。”他向记者表示,目前他在合作中心已经有三家店铺开业,如果招聘顺利,他在合作中心的店铺会扩至七家。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合作中心实现通关贸易额117.11亿元,增长180.0%。创新的国际合作模式,为霍尔果斯带来源源不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

  创新服务“筑巢引凤” 丝路新城活力正浓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开放经验,霍尔果斯成为对外开放春风下,一块先行先试的西部“试验田”。

  2010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决定在霍尔果斯设立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由此诞生。

  2014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霍尔果斯市(县级),在古丝绸之路的兴衰中屹立千年的霍尔果斯,正式变身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最年轻的城市。

  各项优惠政策为霍尔果斯的崛起营造了良好环境。然而,2014年,这座位于边疆的年轻城市人口仅有8.5万,市场主体仅3000余个,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如何吸引更多人才、企业和资金来到此“扎根”,成为这座年轻城市“破茧而出”后面临的第一个成长难题。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为充分激发这座丝路新城的发展活力,霍尔果斯市努力营造良好的行政服务环境,力争让更多看好霍尔果斯发展前景的企业“愿意留”、“方便留”、“留得住”。

  2014年11月,霍尔果斯市建立起一座综合的行政服务中心。霍尔果斯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吴雪峰向记者表示,目前,行政服务中心有25家行政事业单位的184项行政许可审批及服务事项进驻,开设了84个服务窗口,每天接待办事群众近3000人次。

  记者在霍尔果斯市行政服务中心看到,上午11点,处于工作高峰期的服务中心内各项业务仍在井然有序的进行。霍尔果斯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科科长周雪兰向记者表示,为提升服务效率,该服务中心正在进行“2345”改革。“2”是两天办结企业注册,“3”是三天办结不动产登记,“45”是工业项目的施工许可在45天办结。

  霍尔果斯行政服务中心内,办事群众正在咨询业务

  创新便利的营商环境,给来到霍尔果斯“落地”的实体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这里靠近甜叶菊产地,而且政府也比较鼓励实体经济在这里落地”,从事甜叶菊等植物活性提取物研发生产的伊犁辰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德告诉记者,公司在2017年落户霍尔果斯口岸,便利的营商环境和对实体经济的政策支持是这里的优势。“扎根”之后,这家企业将间接带动当地2万亩甜叶菊的种植,解决2000余农户的就业问题。

  不过,对于辰农生物这样的科技企业而言,科技人才的欠缺仍是发展的一大瓶颈。“目前在本地还无法找到相应的人才”, 何德表示。

  为打造“人才高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今年5月16日,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出台《关于深化霍尔果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将通过资金、住房、项目等支持,分批次有重点引进现代物流、跨境电商、口岸通关、国际贸易、会展经济、文化旅游等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社会事业领域的高层次紧缺人才。

  创新服务方式,创新政策环境,因开放和创新而兴的霍尔果斯用一枝一叶,筑巢引凤,在祖国的西部建立起“奇迹之城”。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创新中国】创新潮涌 中哈边境崛起“奇迹之城”

霍尔果斯,位于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最西端,距离乌鲁木齐670公里,距离中亚中心城市阿拉木图378公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