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益平:金融与科技分工是趋势 同时兼具的企业需当金融机构来监管

2018-07-07 13: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7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 马文静)7月7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在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表示,过去金融科技发展很快,但是鱼龙混杂,监管缺位。未来,监管将全覆盖,行业重新洗牌,金融和技术将会分工,擅长做金融的做金融,擅长做科技的做科技,兼具科技与金融的,仍然要将其作为金融机构来监管。

  黄益平指出,数字金融的发展,越落后的地方发展越快,中国数字金融的发展能走在世界前列,原因在于三点:一是传统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缺少对小微企业和低收入人群的覆盖,市场存在空白点;二是得益于数字技术的发展,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比如发展较好的金融科技公司由于拥有“场景”,具备获客和风控上的优势;三是监管环境的相对宽松。

  就监管而言,黄益平指出,在监管全覆盖背景下,金融持牌经营将是大势所趋,但是就监管要求的信息中介定位而言,目前真正达到要求的寥寥无几。黄益平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成果来之不易,监管不能一刀切,过去发展较好的要继续发扬光大,要在创新和稳定之间取得平衡,监管科技不可或缺。

  最后,黄益平表示,与中国相比,美国金融科技公司规模相对较小,但是技术超前,业务也很规范。未来,中国的数字金融走向2.0,会更加规范。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黄益平:金融与科技分工是趋势 同时兼具的企业需当金融机构来监管

监管将全覆盖,行业重新给洗牌,金融和技术将会分工,擅长做金融的做金融,擅长做科技的做科技,兼具科技与金融的,仍然要将其作为金融机构来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