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蚂蚁金服副总裁韩歆毅:科技助力金融风险防范和识别 做到“打早打小”

2018-07-09 09:00:00来源:央广网

  7月8日,一年一度的金融科技外滩峰会在上海如期召开,今年的外滩峰会主题聚焦科技和金融融合带来的新趋势、新局面。

  科技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

  在会上,蚂蚁金服副总裁韩歆毅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科技创新浪潮正在创造一个全新的未来,科技的发展让金融更加普惠,更加平等。

  但他同时强调,科技虽然给金融服务带来很大的改变,但并没有改变金融服务的本质,金融服务依然需要注重风险,管理好风险,控制风险。二是要服务好客户、经济,而不是单纯地让金融空转。

  网商银行不追求做大资产规模

  在演讲中,他以网商银行“310模式”为例,在解决小微商家的融资难,融资贵方面,网商银行已经趟出了新路,通过科技的助力,现在小微商家可以获得贷款、理财、保险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成立三年的网商银行及其前身阿里小贷,已经服务超过1000万的小微商家。

  现在,这个模式也推广到线下,通过一张二维码,路边摊、苍蝇馆也都获得了数字时代的入场券,这些线下商家被称为“码商”,以“多收多贷”服务的超过300万码商群体为例,他们的笔均贷款金额不到1万元。

  他透露,“网商银行过去一年的不良率只有1.2%,这是在服务小微企业中相对较低的不良率。去年市场的整体资金成本平均上涨了1个百分点,但网商银行的贷款利率则比2016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最让我们自豪的就是这2个百分点的利差,这是我们带给小微企业的实惠。”

  在会上,他还表示,网商银行并不追求做大资产规模,也不追求收入,贷款余额和利润,而是希望网商银行变成一个链接小微企业、小微经营者和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和金融机构一起服务好“毛细血管”。

  科技助力监管识别和防范风险

  韩歆毅还指出:“科技有助于识别和有效防范金融风险,近年来引起关注最多的P2P和ICO等风险领域,本质上是打着“互联网”和“科技”的外衣施行诈骗。”

  他还认为:“监管科技的运用可以有效防范风险,并促进创新,智能风险预警与识别,辅助监管机构提前处置与打击风险,“打早打小”(将风险控制在早期阶段、金额较小的阶段),防范系统性风险。”

  最后,他强调:“技术对新金融的深远影响才刚刚开始,如同1万米长跑才走了100米,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平衡规范与发展,打造更加包容、安全、透明、可信的新金融生态。”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蚂蚁金服副总裁韩歆毅:科技助力金融风险防范和识别 做到“打早打小”

7月8日,一年一度的金融科技外滩峰会在上海如期召开,今年的外滩峰会主题聚焦科技和金融融合带来的新趋势、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