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中国】江淮之滨的"创新经":产学研协同 走好科技成果产业化"最后一公里"

2018-07-24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724日消息 (记者王雨馨 袁微 王利)“墨子”飞天、“悟空”探秘、“人造太阳”刷新世界纪录、京东方10.5代线顺利投产、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

  近年来,一项项科技成果在“创新之都”——合肥市不断涌现。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省区域创新能力已连续六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科技创新也成为了驱动安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以“创新”为城市名片的合肥,系列成就的背后有哪些因素驱动?科技创新成果成功产业化的经验有哪些?当下科技创新领域痛点在何处?近日,央广网记者专访了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林,详解江淮之滨的“科技创新”之道。

  资源合理配置 让创新的种子更快萌芽

  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面前,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凸显。”陈林说。

  

  (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林)

  以坐落于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有“创新工场”之称的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研院”)为例,可实现异地操作的智能“云印章”、生物农业光伏系统、可交互全息空气影像技术等自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这些高科技将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系列成果的背后有哪些因素的驱动?陈林表示,先研院按照企业化的运行模式,核心业务上与社会资本、高校资源等联动起来,通过契约形式约定技术开发的成果、产出以及开发的形式,催生了很多重点的创新转化中心。资源的合理配置让创新的种子更快萌芽。

  “细化来看,知识产权和人才培养两方面显得尤为重要。”陈林进一步强调:“首先是知识产权资本化,要把它作为一个资本的要素,强调专利的产出,在成果转化环节以知识产权专家入股的形式进行。在市场对接的时候,我们基本上是选择有潜力的企业来投资合作,以技术为股本,通过成果的资本化推进产能。”

  “其次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为本。只有不断进行教育创新,才能造就一大批创新型人才,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现在高校中很多的高学历技术人才,到企业后没有迅速转化为合格的技术工作人员,这也是我国现在企业技术开发所面临的痛点。”陈林说。

  那么,这样的痛点如何解决?陈林表示,一直以来,先研院通过与高校、创新合作机构,定制型引进实习生,让他们在创新中心孵化企业以及联合实验室进行专业的研发、培训和教育。由此形成了一个由“企业导师”、“学术导师”与“创业导师”组成的“三导师制度,根据专业和学生特点培养出定制型的人才

  据介绍,近年来通过这样的合作,先研院已陆陆续续培养出将近3000这样的工程硕士,受到了市场的广泛欢迎。

  协同创新 走好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以自主创新推动科技进步,实现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不断转化,是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前沿的科技创新创新标的,资料显示,目前先研院孵化企业逾220家,其中有2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孵化的企业中,60%以上进入了产品销售的实战化。”陈林说。

  在创新成果产业化过程中,陈林认为,除了技术人才的支撑,创新的文化氛围、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也是成功的关键。

  “首先,青年学子们有一个创新、自由的氛围,无后顾之忧,才能更积极、主动的投入研究;其次,目前我国有一个普遍现象:80%以上的科研人才在高校,但90%以上的技术开发的需求、产业化的需求在社会和企业这两个是割裂开来的。所以,要建设新型研究机构,在高校和社会之间做一个第三方平台” 陈林说。

  在科技成果落地的过程中,同样也面临着一些困境。陈林表示,相关成果的转化,资金总是老大难。有企业看重一些创新项目,但不敢轻易投资。

  “产业化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不确定性因素也很多,因此,很多的企业和投资机构不乐意做长期且有风险的投资”。他说。

  在陈林看来,目前的风险投资环境、产业投资土壤,无法很好的解决成果转化中的资金需求,更多投资人关注的是能否在短期获得资金回报,而成果转化之路很多年之后都不一定能看到收益。

  目前,安徽省建设了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合工大智能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等一批高端协同创新平台。陈林认为,这将对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起到促进作用。相关研究成果融资渠道变宽,也更有针对性,有利于打通相关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其实,创新的过程非常艰苦,其中每一步决策都需要很多耐心。未来,希望社会对科研工作者们多一些宽容感;此外,把资源配置到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培养一些自主创新型的小型企业,我认为这是核心的一点。”陈林坦言。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创新中国】江淮之滨的"创新经":产学研协同 走好科技成果产业化"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一项项科技成果在“创新之都”——合肥市不断涌现。据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省区域创新能力已连续六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科技创新也成为了驱动安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