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蚂蚁金服杨鹏: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打通“四个一体化”

2018-07-26 18:17: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四周年,京津冀协同也随之按下了发展的加速键,伴随交通畅通而来的物理距离上的“缩短”,还有数字技术带来的巨大机遇。

  如何更好的推动协同发展?具体的抓手有哪些?在7月26日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8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蚂蚁金服副总裁杨鹏指出,通过科技可以实现数据、政务服务、交通、金融风险防控四个区域一体化,是有效助力京津冀的人、财、物的一体化融合、消除区域发展鸿沟的抓手。

  杨鹏以过去两年阿里和蚂蚁参与浙江省数据一体化共享平台的建设经验举例,他认为数据一体化可以为城市治理、公共服务、产业一体化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杨鹏建议通过顶层设计建立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数据平台架构、统一数据治理体系,引导京津冀三地在各地的开始开展统一数据共享系统的建设,连接成为京津冀数据一张网。

  其次,他认为政务一体化对促进京津冀人才流动,推动产业一体化是重大机遇。

  他表示,蚂蚁金服从2008年就在支付宝端开始推出城市服务,已经为全国300多城市“互联网+政务”的城市服务,在实名认证、生物识别等核身方面有很多经验。

  他提出,在现有“一网通办”架构的基础上,建立京津冀政务服务一体化办事平台,为各地群众实现审批业务上“统一覆盖”、群众体验上“统一入口”、信息交互上“统一证照”、政府治理上“统一数据底层”。

  针对目前频频暴雷的p2p平台现状,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正在深入探索监管科技,半年不到,已有北京、广州、天津等7地的监管部门先后装备上“蚂蚁风险大脑”——这一监管科技平台。

  杨鹏表示,未来将和京津冀等地金融监管部门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各类地方金融风险的新形态、新特点与新模式,使得“风险大脑”实现风险的实时识别和预警,风险证据的还原与处置,实现跨区域风险的联防联控,提升区域风险识别与防控的能力。

  而在老百姓体感最强的交通出行方面,杨鹏指出,现有的京津冀的区域化交通硬件基础非常优良,但因为软件配套不足,交通管理、事故处置、公共交通联网等方面的传统模式,难以满足未来区域一体化的居民流通需求。未来,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支付等能力,京津冀可以额构建“三张网、标准码”的智慧出行新体验。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蚂蚁金服杨鹏: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打通“四个一体化”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四周年,京津冀协同也随之按下了发展的加速键,伴随交通畅通而来的物理距离上的“缩短”,还有数字技术带来的巨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