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呼应城市定位 北京万科存量改造计划首个项目落地

2018-07-30 09:05:00来源:央广网

  7月28日,北京万科时代中心即将正式开放,这意味着北京万科“6+X”计划中的A计划首个作品成功落地。

  3年前,北京万科启动“6+X”全面多元化转型战略。其中,作为6+X计划中的A计划即“存量改造计划”是转型策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市定位决定了城市的发展方向和资源选择。2017年,北京颁布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出了北京城市“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

  在《规划》的引导下,朝阳区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规划建设为契机和抓手,积极疏解非首都功能,努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城市更新方向的选择,是北京万科在深度理解北京未来城市规划和“四个中心”战略定位上,所选择的重要转型路径之一。 存量资产时代,城市更新是北京城市升级的引擎。而万科时代中心是北京万科对存量资产进行改造的一个缩影。

  城市规划为方向 进行存量资产改造尝试

  在强调存量焕新的新形势下,政府如何在有限的用地上实现经济活力和社会宜居性的同步提升,企业又如何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资产运营+资本运作”的有效模式,都面临着操作层面的挑战。

  按照《规划》内容,未来北京将集中聚焦四个城市功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进行战略定位,并提出了“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规划。

  目前来看,政府提出的北京“四个中心”新的战略定位,毫无疑问是城市未来发展蓝图的“新坐标”。

  由于城市更新对城市的空间、功能、产业布局、生活方式等方面,都将带来深刻的改变和影响。对企业来讲,核心区域“旧楼改造、存量提升”为主的“城市更新”无疑也是一个巨大风口。

  为了顺应北京“四个中心”的城市定位、功能升级和产业发展,作为6+X计划中的A计划,北京万科写字楼与产业园业务创新资产管理及运营模式,围绕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对区域选址、周边交通、建筑形象、硬件功能、产品配套和运营服务的不同需求,从资产获取到退出,产品打造到空间运营、企业服务到产业生态,全面升级业务格局。

  截至目前,北京万科在朝阳、望京、海淀、昌平等核心商务区持有10个优质资产,总开发面积逾65万平方米,投资总额168亿,目前已有天竺万科中心、住总万科广场以及朝阳万科时代中心3个项目进入运营阶段,下半年望京万科时代中心也将亮相。

  未来3年存量资产改造投资将超百亿

  北京“四个中心”需要建设发展和强化,除了政治和国际交流中心,进一步强化创新等能力和文化的辐射引领能力,是北京建设“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也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

  在这其中,作为传承历史文化、促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载体和宝贵资源,老旧商业设施的保护与利用,是一个既关系市民文化生活品质,又关系城市功能完善的时代课题。

  对于这个课题,北京万科给出的是与城市发展节奏并肩前行的解决方案。

  基于北京进行“腾笼换鸟”式产业升级和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城市发展战略背景之下,万科时代中心应运而生。

  建筑由原西单商场改建而成,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由丹麦事务所SHL主持设计,历时2年,为朝阳路上的“国际传媒走廊”打造了一个集精品商业、文化办公、艺术空间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随着城市形态转变和创意阶层崛起,城市更新的边界从宏观上的城市面貌升级延伸到微观上的人文精神重塑;而产业升级的核心,除了需要产业与行业之间产生更多的交叉与关联,更需要把原来被忽视的文化、艺术、生活与社区等元素纳入到整个体系中。

  “明确方向,要做的事就相对简单清晰了。我们要把万科时代中心打造成新型文创综合样本。”据刘肖介绍,打造万科时代中心的核心在于腾退空间再利用、文创上下游产业链接、创新空间价值及优化创业环境。

  在整个北方区域,北京万科存量资产改造项目约为17个,未来3年每年在存量资产改造上的投资将达到100亿规模,计划在3年内,能够持有400—500亿元的存量资产改造规模。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呼应城市定位 北京万科存量改造计划首个项目落地

存量资产时代,城市更新是北京城市升级的引擎。而万科时代中心是北京万科对存量资产进行改造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