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严把退市执行关 A股市场优胜劣汰下价值投资逐步显现

2018-08-03 0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2日(昨日)晚间,深交所发布消息称,已审议通过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及配套规则等事项,将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上市公司退市制度。

  这也是继证监会上周五(27日)晚间发布修改退市制度决定后,深交所表坚定落实决心的二次回应。业内人士认为,系列密集表态体现了监管层希望全面落实A股市场的退市制度,利于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显现,也有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监管层齐表态 严把退市执行关

  一周前,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对对2014 年《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退市意见》)进行了修改。

  修改后的退市制度,进一步了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的基本制度要求。

  证监会表示:“这次对退市制度的修改完善,对于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功能,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塑造理性投资文化,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对有关重大违法公司,特别是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坚决依法实施强制退市。”

  深交所也及时做出回应,表示将下一步,坚定不移地履行退市主体责任,严把退市制度执行关,特别是对于严重危害市场秩序、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重大违法公司,坚决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不姑息,零容忍,净化市场环境,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优胜劣汰下 价值投资进一步显现

  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核心制度之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总共有113家上市公司退市。

  近期,A股有退市吉恩、退市昆机等公司被摘牌,金亚科技、雅百特等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或处于退市程序中。

  业界认为,退市制度常态化将是未来的趋势,严把退市制度执行关,A股市场经过优胜劣汰的筛查,价值投资将进一步显现。由此,资本市场才能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对退市制度的进一步从严和细化,表明了证券市场对上市企业的要求更加全面、更加完整。若损害了社会公众的利益,对社会构成了很大危害,就要强制退市。”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锡军认为。

  “长期来看,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后,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将受到打击,重大信息披露等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将得到完善。“川财证券表示,价值投资的理念将得以进一步引导,这些都有利于提振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从而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华泰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退市新规对于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塑造理性投资文化,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新规下壳价值炒作、绩差股纯概念炒作的风险提升,中小盘选股应重点关注业绩扎实,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盘细分龙头。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严把退市执行关 A股市场优胜劣汰下价值投资逐步显现

已审议通过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及配套规则等事项,将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上市公司退市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