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投之家爆雷殃及上市公司 灏轩投资收深交所关注函

2018-08-04 10:46:00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2日晚间,深圳警方公告称,已对投之家公司股权收购方和股权变更事实进行调查,进一步核实股权收购和股权变更的情况

  谈起投之家,目前最受关注的除了资金追回进展,还有其在风险暴露前那笔充满疑云的股权转让。

  昨日上午,珈伟股份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创业板公司关注函,对上市公司珈伟股份母公司、投之家工商资料上现持股35.24%股东阿拉山口市灏轩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灏轩投资)进行问询,并关注灏轩投资是否需就投之家一事承担股东义务,以及是否有能力支付相关或有负债。

  7月14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以“涉嫌集资诈骗”为由对投之家进行立案调查,投之家平台风险暴露。而随着投之家事件的发酵,其在出事之前的一笔股权变更引起更多关注。6月15日,投之家宣称获得4.09亿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灏轩投资,后者直接或间接持有投之家55%股权,获得控股权。相关工商登记资料也显示,灏轩投资在6月15号之后成为了投之家持股35.25%的股东,同时也持有投之家大股东镇江富隆天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富隆天钰”)的股份。

  但随后,珈伟股份发布多个澄清公告,但说法存在矛盾之处。例如,其在7月13日公告称:经询问,灏轩投资未与投之家签署任何投资协议,且从未对其进行投资;7月16日称,灏轩投资对于6月15日成为投之家股东的工商变更登记过程毫不知情,未提供工商变更所需资料,也未通过任何方式同意该变更。但在7月26日,上市公司对交易所问询的回复中却表示,灏轩投资于2018年6月份与新疆天富蓝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富蓝玉”)签署了《股权代持协议》,约定代其持有投之家49%股权。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在昨日的关注函中称,灏轩投资在7月26日回复交易所问询时,提供的说明与7月13日对上市公司询证的回复存在明显不一致的情形,并要求灏轩投资补充说明三个问题:第一,灏轩投资在签署《股权代持协议》时是否与天富蓝玉就后续工商登记变更作出安排,灏轩投资及相关人员是否配合办理相关手续。第二,说明截至目前投之家工商登记变更资料所盖公章的鉴定进展,前述《股权代持协议》约定的代持比例与工商登记信息存在差异的原因,投之家的实缴资本情况,并结合前述事项说明代持是否真实有效。第三,要求灏轩投资结合《股权代持协议》相关约定、投之家工商登记信息等说明其是否需实际承担股东义务,如是,则需结合主要财务数据分析说明灏轩投资是否有能力支付相关或有负债。其中,后两项还要求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近期,P2P频繁“爆雷”。8月2日晚间,深圳警方连续公布了20多起网贷平台的案情进展,其中即包括投之家,并表示已对投之家公司股权收购方和股权变更事实进行调查,进一步核实股权收购和股权变更的情况。

  根据警方通报,目前投之家两名负责人已被南山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南山警方称将持续加大对“投之家”平台涉嫌集资诈骗案的侦查力度,全力做好追赃挽损工作,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近期珈伟股份股价已是连续六连跌,昨日更是大跌,报收跌停。(证券日报)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投之家爆雷殃及上市公司 灏轩投资收深交所关注函

谈起投之家,目前最受关注的除了资金追回进展,还有其在风险暴露前那笔充满疑云的股权转让。7月14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以“涉嫌集资诈骗”为由对投之家进行立案调查,投之家平台风险暴露。

关闭